好心的老爺太太,要是喜歡文章的話,就點點google的廣告吧~
4/29
今天算是我們大陸之旅正式參觀的一天,首先我們到了虎丘。到了蘇州其實應該先了解一下他的歷史,是當年吳王闔閭的地盤,也就是吳王夫差的爸爸。相傳闔閭葬在虎丘,除了地形像一隻老虎外,據說下葬後有白虎盤據山頭,數日才離開,因此叫做虎丘。另外唐伯虎跟秋香第一次見面的地方也在虎丘內喔!園裡面的景緻都有他的故事,譬如說千人石,就是當年夫差將蓋他父親墓的工匠全部在此殺害,因此千人石上血跡斑斑,這當然也有可能是後代穿鑿附會的說法;真娘墓則是紀念一位青樓艷妓,因為抵死賣藝不賣身,而被後人立了一座貞節牌坊;其他還有埋葬吳王的劍池,據說吳王的墓是很多人都想來盜的(包括秦始皇),可是障礙太高,所以至今仍無人成功;虎丘塔則是中國的比薩斜塔,傾斜度比比薩還要斜,不過後來在地基附近灌入水泥,使其免於崩塌。
寒山寺又是另一座廟小名聲大的觀光勝地了,說是勝地一點也不為過,每年都有人爭著要聽新年子時的108聲鐘聲,因此票價特別貴。在大陸到處有這種情況,譬如說上海的玉佛寺,很多人爭著要燒頭香,所以新年凌晨的那個時段票價特貴。其實寺廟外還比較有趣,小李說台灣的國文課本解釋「江楓漁火對愁眠」說成是江上的楓橋跟漁火相互輝映,事實上寒山寺外有二座橋:江村橋和楓橋,應該是指這二座橋與停泊在旁的漁船燈火互相映照。結論是小李對台灣怎麼這麼熟,像我們在蠶絲工廠時,他也告訴我們這裡的蠶跟台灣有何不同。不禁讓我們回想起「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蘇州產絲綢,於是我們也去看了蠶絲被的製作,好像到哪裡都有人在賣嫁妝,不過澳洲的羊毛被更厲害,真空後就成正方形,大概是二個面紙盒的大小,還好我們這一團的人買的也不多,大該因為這裡是不二價,所以殺價高手級的阿姨們興趣缺缺,我們倒是買了一些準備送人的結婚禮物,在第一天就把送人的禮物買齊,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說到蘇州園林,有一些特色譬如說不講求對稱,那些山水都是隨意自由的擺設,還有很多亭台樓閣廳堂…在同中求異,另外在走廊上挖空的窗戶看出去,都別有一番風味,風景中的風景。獅子林建了很多亭台樓閣,園中的主角當然是太湖石作的獅子囉!還有一些假山洞,我們鑽來鑽去就是出不來,還有一票人要等小李去解救,他們才出得來,所以古人還蠻有閒情雅致的(這樣的迷宮園林,不禁要讓我們想起金庸筆下黃蓉家的桃花林)。
下午吃飽喝足後大家就等著在車上睡覺了,因為從蘇州到無錫大概要一個多小時,這裡也可顯示台灣與大陸的差異。譬如錫我們讀二聲,他們讀一聲,所以剛開始聽到無'西',還不知道在講什麼呢!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算算大概有四五年沒有跟團玩吧!總是難以忍受團員中那些婆婆媽媽血拼、比較的個性。這次卻因國情不同,不敢獨自深入匪區,所以還是參加了團體。事前文君一直說大陸團都是老人團,為此我們還一直逼問旅行社業務周九孔,到底其他團員的年齡層是如何?不過周九孔抵死不從,我們只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家收拾行囊。
星期六一大早不到六點就跟文君一起前往機場,到國泰櫃檯一看,果然都是中老年輪!等半天領隊說還有二位男生沒到,要我們先入關,她在慢慢等。後來登機時聽到有個媽媽跟二個男生說:「啊!就是你們二位帥哥晚來喔!」我跟文君轉頭一看,拜託!帥哥!一個長的有點像王育誠(稱帥哥尚可接受,後來知道他叫小馬);另一個留著及肩的長髮,還戴髮箍(我跟文君都叫他Co-ka可卡犬,其他人叫他阿華)。所以我們的團員有四人幫(三女一男的親戚,有阿姑、阿姑的妹妹---本團唯一的素食者,還有一對歐巴桑夫婦)、五人幫(五位中年婦女同事,也是五名殺價不償命的殺價高手)、一對母子檔(兒子約30歲)、一對有氣質的牙醫夫婦(相敬如賓)、一對曾在南京唸大學的夫婦(沒事還搶我們的位子)、可卡二人組和我們妹妹二人組,加上領隊剛好20人。
這天的行程並不順利,8:30的國泰,因機械有問題而延遲了一個多小時(回台後聽說順子也在國泰班機上遇到同樣的狀況,憤而走下停機坪,不知道是不是同樣一班機呢?),還好我們從香港到上海的班機是一點,時間還算充裕。到香港新機場領隊先帶大家到大廳,再請大家去方便。不料阿姑他們一出空橋就先到廁所,出來時已經看不到我們了,於是阿姑開始埋怨領隊。新機場雖大但頗無聊的,沒有什麼可以買的,到了登機口卻發現班機延誤,我們要二點才起飛,只好先去吃了午餐、再閒逛一下,一天碰到二起事件真是夠了。
四點多抵達上海虹橋機場,機場蠻老舊的,感覺很像中南部的機場,不過通關速度到是頗快,我們一下子就隨當地的地陪---小李,走到外頭的停車場、卸下行李,登上遊覽車,我們的車不大,大概可以坐34人。之後我們直奔蘇州,大概離上海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天空漸漸暗了下來,之後下起雨來,霧濛濛的一片,算是領教了煙雨江南的意境。
晚上在蘇州一家酒店的餐廳吃飯,還有人在辦喜宴,感覺跟台灣類似。在江浙一帶吃的都是淡水魚,也就是在河湖裡面的魚蝦,所以他們不稱為海鮮而稱作河鮮或湖鮮,跟四面環海的台灣不太一樣。這裡的蝦子比較小、魚則刺多肉質較軟,有些還帶有湖裡的土味,所以吃起來不太習慣。這裡的餐廳地板也是滑溜溜的,一般餐廳的廁所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雖然不像台灣五星級飯店的水準,但還算ok啦!我們的行程在每一天都有安排晚上夜遊的活動,今天則是到蘇州的一個百貨大賣場,第一次領教大陸的百貨公司、蠻無聊的,因為江浙的人喜好甜食,小李建議我們可以買一些點心、糕糰之類,不過我們還是興趣缺缺,本來百貨公司是九點關門,結果八點四十五分,一陣下班鈴聲,燈光開始暗下來、又拉起了柵欄,真是非常的有效率。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著就到了重點---十分瀑布。我之前看的旅遊書說要在大華站下,再沿著鐵軌走回頭路,走在鐵軌邊有點緊張,因為到處都有「行人禁止行走」的告示牌,而且頂著大太陽走,又不知道到底要走多久,又很擔心會不會有火車經過(其實事前有查過時刻表,大概40分鐘內不會有車過),走了大概20分鐘,看到十分瀑布前的山洞,終於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在山洞前照了照,然後就買票進入十分瀑布。好險這全台最大寬幕瀑布不似嶺腳瀑布縮水,否則就要吐血了,至少有15年沒來過,一切都變了,只有瀑布沒變,讓人不禁又要像詩人般的感嘆一番。不管怎樣,十分瀑布是此行重點,在觀瀑樓,乘著涼風,又不用頂著中午的大太陽,真是太棒了,而且瀑布實在是很美很美,於是我就殺了不少底片。
由於花錢入場,即使我只為了看瀑布,還是要多待點時間,錢不能白花,預計要坐三點多的車,原以為到十分車站會有沿著鐵軌的安全步道(因為走鐵軌旁實在會殺死不少細胞),問了售票口阿姨,他說要走一小段爬坡台階,然後就可以接到大馬路,然後再沿著馬路走。那麼複雜嗎?不信邪,沿著鐵軌往十分車站的方向走,居然真的不通,只好又繞回阿姨口中的路,在馬路上走了好久,快累死了,又走到一些有人煙的地方,馬上問了路邊的一個阿婆,他說往前直直走,又加了一句「現在走也只能坐到4點多的車,慢慢走」,我想也是,但至少還想走到車站附近吃個冰,等車啊!努力的向前走,終於看到多條鐵軌並行,車站不遠了,還停下來在路邊買個涼的,走到車站真是累攤了,看看鐘三點廿分左右,已經呈大字型坐在候車室,想可以休息好一陣子了,沒想到5分鐘後,居然車子進站了,居然趕得上原定計劃,這真是天意啊!結論是不要害怕走鐵軌邊,還是從大華站進出十分瀑布最適當,至少是平平的走在鐵軌邊,不用爬台階,更不用走在大馬路上給太陽曬死。(旅遊指南可以拿出來賣還是有他的道理的,千萬別鐵齒)
再登上冷氣車是無比的舒暢的,在這個小城鎮,沒有冷氣冷死人的速食店,連便利商店都沒有,行駛在鐵道上的二節移動式冰箱就成為居民的最愛,我看著我身旁的阿婆,什麼都沒帶的坐在位子上睡午覺,完全旁若無人,舒服的享受著夏日午后。三貂嶺站是平溪線和宜蘭線的交叉點,列車從此分道揚鑣,我們的小火車進站前,還遠遠的等了好一陣子,等列車通過。侯硐是我在平溪線停留的最後一站,侯硐原名猴洞,山上有猴子出沒,附近也有礦場遺跡,原本應該爬到對面山頭看看日本神社等等景點,烈日當頭再加上剛剛疾行了一段,體力耗盡,我在車站附近閒逛,看看遠山、看看小橋流水。
接下來坐的車是直接從平溪線接到基隆,於是又到基隆逛逛,傍晚時分,夜市還沒熱鬧起來,這天的夕陽雲彩似乎很美,被山勢擋住的關係,我只能看到天邊抹上一片橘紅,真可惜,沒辦法看到落日。夜幕漸漸低垂,雖沒有麗星郵輪點綴,長榮酒店的夜景也還算美的,於是按下2張快門,拍完底片,結束了這段小小的攝影之旅。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浪漫火車之旅---平溪線


我一直覺得火車是一種很浪漫的旅遊方式,光坐在火車上隨著車行擺盪,就很有遠離家園、離鄉背井的美感。從小求學都是走路上學,連騎腳踏車上學的機會都沒有,很羨慕一些城鄉的學生,能夠享受坐火車上學的滋味。我想是距離帶來的美感吧!可能很多過來人會頭頭是道的述說缺點、不滿,但是對我來說,坐在窗邊托著腮,看著窗外緩緩飛過去的風景,活脫脫就是一本浪漫小說的主角嘛!
平溪線原來因為有十分瀑布而聞名,記憶中曾去過一次,近年卻因為放天燈而聲名大噪,聽說到了元宵節放天燈時,班班客滿,附近的縣道也塞的動彈不得,我一向是不喜歡人潮擁擠的地方,當然,隨著年紀增長,有時也會想到有人氣的地方湊熱鬧(老囉),就等下次放天燈啦!就是不放天燈的假日,也有不少遊客到平溪郊遊,畢竟台北的近郊地區就是這些個地方了。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照了許多張漁塭夕照後,我決定騎回省道,照地圖顯示173縣道一定會通到黑面琵鷺觀景台,省去那些左彎右拐的捷徑,走公路總該沒問題了吧!就在我拼命疾馳到173縣道,還沒看到觀景台的影子,先看到了『道路封閉』的標示,只好折回。不甘心的在路邊望啊望,剛好天邊的雲彩非常漂亮,我又請出傢伙,正好有修路的阿伯下工,看到我在拍,還說我『某猜底片』,我實在不能茍同這種未審先判的行為,事實上這幾張照片,還讓我拍到非常非常棒的畫面呢!


我在抱著沒看到觀景台的遺憾下,騎上歸途。在最近黑面琵鷺中毒事件中,看到新聞照片,我才發現原來我是有看到過活生生的黑琵。那是我在騎車時,突然旁邊的漁塭上有一大群鳥從我面前飛起,我當時很怨嘆捕捉不到這個起飛的畫面,不過也深深體會到攝影不是碰運氣的,要不鬆懈的守株待兔,才可能捕捉到動人的畫面。有印象是因為這些鳥面象有點怪!現在只希望趕快找出他們的病因,防止惡化。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