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的老爺太太,要是喜歡文章的話,就點點google的廣告吧~

大家都知道英法兩民族素來不合,但讀一下歷史 (或看都鐸王朝)就知道,其實他們應該算是親戚吧!應該要上演『親戚不計較』才對啊!我覺得英國人跟法國人的個性有點像,有個報導說,英國人很喜歡法國,因為法國物產豐富、景色優美怡人,不過他們倒是不怎麼喜歡法國人;相反的,法國人很喜歡英國人,因為英國人算是賓賓有禮、紳士淑女風格,至於英國食物,法國人當然是不會認同的啦!

雖然如此,兩方民族主義高漲時,還是愛給對方取匿稱,譬如說法國人愛叫英國人烤牛肉--roast beef,因為常漲紅了臉(可能喝酒、或生氣....),而英國人則愛稱法國鄰居青蛙,因為覺得他們什麼都吃、什麼都塞到嘴裡。

記得在教食物單字的時候,老師講到青蛙時,還說了不要叫法國人青蛙(因為我早就知道,所以充耳不聞),其他同學可能根本沒聽懂老師的中文吧!所以也沒有人問原因,而且某同學問起了駝鳥肉怎麼說,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吧!我印象中青蛙跟斷頭臺的字長得很像,都是g開頭,對我來說,法文單字真的很難背,很多字我看過知道意思,但只要我沒有認真的背,就拼不出來!我覺得老師上課很像在玩猜字遊戲,因為我常常只記得是什麼開頭什麼結尾,中間亂唸一通,老師還要猜出來........orz.....

總之,最近我又發現了一個秘辛!!前幾週吧!有次上課讀一篇小文章,裡面有寫一家餐廳"la grenouille",因為發音很難,所以老師有再唸一遍,我還以為是斷頭台這個字,老師說是青蛙!我當場聯想,這本課本不是法國人編的嗎?怎麼會取一家餐廳叫"青蛙",雖然法國有取名叫"蝸牛"的餐廳,但青蛙並不是什麼光榮的名字,光聯想青蛙到青蛙餐廳吃青蛙就夠爆笑的了!

但這件事不是我要說的秘辛!說這秘辛前,我要先說法文的發音很難,所以很多字我都會用中文寫發音,除了好唸還可以加深記憶。尤其是剛開始學的時候,很多字的發音掌握不了,所以我的第一本筆記充斥著各種中文發音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台灣片商取名『橫山家之味』,日文原片名則是一直走一直走。這部片在台灣的影評不錯,是一部講家庭關係的片子。
演員都是一些資深演員,像是樹木希林、阿部寬、夏川結衣(就是在熟男不結婚裡,跟阿部寬愛〝打嘴鼓〞的醫生)

常看日劇的人對樹木應該都眼熟,而且他是送行者:本木雅弘的岳母喔!

所以這些演員的演技當然是不在話下,導演用有點清淡的手法,描述阿部寬跟新婚的帶著拖油瓶的妻子,在哥哥的忌日回到湘南的老家,就一天一夜的故事,道盡了很多家庭的故事,觸到很多人的心聲。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是,酷酷的醫生老爸,抱怨的說:這個家是我一手經營的,為何每個孫子來都說是來『奶奶家』?原來老爸雖然酷也是會吃醋的!!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更寮古道是南港山系的最後一條步道,昔日是個運送茶葉的步道,這條步道可以從南港通到深坑~

星期六是個大晴天,連掃過去幾天的陰霾,但對爬山來說,實在有點熱~尤其我們每次都是爬中午....

這次新加入了一個山友k的同學:羅同學,但山友k卻臨時有事,沒法參加,是要我們怎麼在捷運站碰面啊?!網友見面至少事前也要給電話吧?!結果我們就變成都要打給他,很像仲介的說~

等我們到了公車站牌,事前調查小5的班次是11:20,結果上面貼了公告寫新的時間,居然十一點沒車,只好改搭212。到了舊庄,我們又迷路了一陣子,在環山路的一二段走了很長一段,依照慣例,走到步道口已經很累了...

步道的起點很隱密

其實這段步道不是太困難,但路途不算短,上面指標說2.1公里,60分鐘。但我們60分鐘只走了1200M。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L'œil Sec

Je me suis tenue trois heures dehors ce poste de police.

我站在警察局外已3個小時了

J'y suis arrivée, j'ai sonné à la porte, remis mon passeport à une officier sur la petite-fenêtre qui était en haut de la porte. C'était une vilaine porte de fer qui était peinte en vert sombre.

我到這裡按了電鈴、從門上的小窗戶把我的護照交給一名女警;這是個很醜的深綠色鐵門。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話說sunday這隻貓,看起來很乖,也很愛讓人家抱來抱去,不像溫斯黛小姐那樣矜持。

但是!他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出去亂跑,之前放他出去幾次,有時隔天回來,有時隔了好幾天,以為他在也不回來了,結果又跑回來了....

這次他回來後,特別讓他去洗香香,乾淨的不得了。

DSC00507.JPG 

結果在一個春夜微雨的夜晚,趁著朱小狗不在家吃晚飯,居然!開了落地紗門逃走,好險溫斯黛很俗辣,不然也被他一起帶出場~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