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太多的人跟我說同樣的問題了,所以我想先強調一下:


瓜地馬拉在中美洲,不是南美洲
!

美洲不是除了美加其他就叫南美洲,事實上墨西哥的位置也算北美,所以不要以為北美只有美加…..

附上地圖可以更清楚瞭解我所去的遺址的地理位置。



第3天 2008/02/03科潘Copan-瓜地馬拉市
 
早餐後前往科潘遺址,科潘是最有文化氣息的馬雅城市。下午市區參觀或參加當地短程旅遊,傍晚搭車回瓜地馬拉市。


精雕細琢--Copan Ruinas

科潘跟提卡爾號稱是兩個不能錯過的馬雅遺址,關於這兩個城邦有形容像巴黎vs紐約之類的比喻,事前在背包客棧上搜尋時,也有很多關於這兩個古蹟的比較,大致上得到的結論是提卡爾很大,最好把提卡爾留在後面,以免先看了大的,再看其他的遺址會有點失望。也因此,我把科潘排前面,之後再去提卡爾。
早起到旅館的餐廳用早餐,女侍問我要用大陸式還是典型(tipico),當然要嚐嚐當地傳統的早餐囉! 內容有一塊起士(很像希臘式的山羊乳酪,但我想這裡大概不是羊乳酪)、炒蛋、水煮豆泥、類似美奶茲醬料、還有幾片玉米餅,玉米餅很扎實,跟雞肉卷那種薄皮的不一樣。今天我能悠閒的看看這裡的人了,發現他們嘰嘰喳喳很愛聊天,很多人站在路邊,不知為何,總之路邊就是很多閒人,再加上是星期天,就會有更多的路人了。
 
科潘遺址所在的公園在小鎮外大約2公里處,沿著馬路邊有小步道,可以走在樹蔭下,免於日晒。這段路上幾乎沒有賣店了,直到快要到公園入口才有一家賣店以及路邊賣土產的攤販。背包客棧中有背包客被科潘遺趾的門票費嚇到,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LP上說10元美金,顯然是過時了,地球說15元,沒錯!但是關於地下坑道的價錢又低估了,幾乎漲了一倍,那兩個坑道也要價15元。甚至LP推薦的參考指南也漲了好幾倍,我買了指南、幾張明信片和一瓶水,就花了8元美金,整個就是個貴!!
 
在旅客服務中心喘口氣,順便壓壓驚(一下花太多錢),然後經過一片樹林,就到了入口,剪了票簽上名及國籍,終於快要看到遺址了。
 
之前在網上得到的資料是Hedman Alas bus每天早上5點一班車經過科潘,下午2點回瓜地馬拉市。所以當初以為得浪費不少時間在瓜地馬拉,因為若5點從瓜京(好像我們的外交辭語中,瓜地馬拉市簡稱瓜京,不知是誰發明的!香港的瓜地馬拉叫「危」地馬拉,一開始我以為是打錯字咧!大概是廣東話發危像gua吧?那危險會不會聽起來像國語的瓜險?)出發,我得多呆在瓜京一天才能搭隔天的車,然後第三天下午又得趕回瓜京,等於只有半天可以悠哉的參觀這個小鎮。當我用email跟巴士公司詢問時,才發現原來一天有兩班,我可以搭早上9點那班,隔天可搭晚上6點離開科潘的,心想晚上10點半抵達惡名昭張的瓜京也有點恐怖咧~不過email回覆的客服說,站外會有taxi,所以我就覺得沒問題,這樣就能多點時間待在科潘了。
 
經過入口走了三五分鐘,映入眼簾的是個大草地區,原來就是大廣場。廣場上有幾個石碑、小小的祭壇。雖說花了15美金買門票,連個簡介也沒有,只有一張地圖,而且如果不開口要,售票阿桑還不會主動給咧!地圖上也只有在建物上標號,並未說明這個建物是啥米。我大概是十點多到吧? (沒帶手錶) 太陽正開始發威,廣場又很多遊客,我經過廣場就到一旁樹蔭下休息(未免休息太快了),反正我時間多到用不完,停下來翻翻LP推薦的那本小冊子,看看其中的介紹和說明。
科潘被比擬成巴黎就是因為他在藝術上文化上的成就遠超過其他馬雅古蹟,保留了大量的馬雅文字的雕刻,很多文化是沒有發明文字的,有發明文字、曆法更顯得馬雅人的高度智慧以及文明的珍貴。
 
考古學家證明了在中美洲的人種是從亞洲經過西伯利亞、白令海峽再往南到美洲落腳的,對中國人來說,更巧妙的是馬雅人有些和中國古文明雷同之處,譬如兩個民族都愛玉,也都有月亮上有兔子的傳說,有些神象的圖騰也與古代中國類似,用石碑刻上一些歷史紀錄,這與中國的習慣幾乎一樣。到底這兩個文化曾經有來往過嗎?又是個馬雅迷團。
 
讀過這個文明的興衰史,不知該說陰錯陽差還是造化作弄。當年西班牙人巧合的符合了天神歸來的傳說,不費吹灰之力就征服了阿茲提克,後人看待這段歷史,實在很難想像那不是杜撰的故事,很想坐小叮噹的時光機還是回到未來的汽車,到那個國王的身邊說「那不是你們傳說中的天神啊!」再來西班牙帶來的神父,把所有馬雅典籍當成巫毒的圖案,全部燒光光(還有剩三部,可能是他當時沒搜到吧?)。要是當初開始解馬雅文字的是中國人,或許能減少摸索的時間吧!因為馬雅文字是象形文字,中國字的起源也是象形,比較類似的邏輯應該比較能瞭解對方的意思吧!而且中國字比較複雜,馬雅字大致上是拆成三部份,而中文是不規則的,譬如何(人可-兩部份),銜(三部份)、霖(上下兩部份)…..馬雅字的組合有點像崩(上面山一部份,下面兩部份),各代表不同含義。後人能解讀出一部份馬雅的黃金歲月及文字,靠的就是在科潘出土的大量文字碑、文字梯、文字牆。也好加在科潘王朝當時很富足,國王有金錢找人立碑、雕刻、蓋宮殿,保留了馬雅的歷史供後人研究。
 

我不太清楚現在在遺址看到的是真的還是仿的,因為很多石碑上面都搭了遮雨棚,替這些古蹟遮風避雨。文字梯大約30公尺,上面約有2500個馬雅文字,現在文字已經不太清楚,更因為以前維護時沒有先編號再拆下來修補,裝回去時就搞不清楚順序,考古學家想像這個文字梯應該每一階是介紹重要的歷史事件之類,但是因為順序錯誤導致難以解讀,馬雅之謎又矇上一層陰影。
 
我第一次看到了馬雅足球場,意外的小,比一般籃球場還小,而且比較窄,當時玩的球是實心的皮球,也不能用手,最猛的是比完後勝利的隊長要被獻祭,能獻自己的鮮血給神明對當時來說是榮耀不是懲罰。

 
文字梯還有其他高聳的階梯,有的中間已崩塌了,所以遊客得繞到別的地方走石階爬上去,感覺在走步道。再我拜訪科潘之前,早就聽說這裡有一個冏碑,聽說很多台灣背包客都爭相合照,等我登到這段的最高處就看到了,可惜腹地不夠,不然一定要一起擺個Orz姿勢搞笑一下。


 
東西宮中間有個地下通道,在地下發現了其他宮殿遺址,這可說是考古學的重大發現,對科潘地區的馬雅文化也算是很令人興奮的發現,然而我們花了15元美金只看到了幾副大面具,花了這麼多錢,只能安慰自己說這些門票都貢獻在維護及開發這些古蹟上了,希望不是進到哪個貪污官員的口袋!!

 
離開科潘遺址公園,心頭滿是豐富的歷史、雕刻的回憶,但肚子快餓扁了。市區蠻熱鬧的,可能是假日吧!我到了一間LP推薦的餐館,還先問了服務生可以付美金嗎?因為我沒剩多少當地貨幣,更何況晚上就要離開,開心的吃著炸雞餐、檸檬汁,把外頭的暑氣都隔開。這裡的炸雞絕對比KFC好吃多了,而且有夠燙的,應該是現炸的,一切開都在冒煙,吃到最後一口都還熱騰騰。吃飽喝足就該再去接受文化洗禮,去科潘的考古學博物館,這裡有一些貴重的文物,應該很貴重吧!因為一個小博物館,外頭有荷槍的警衛(應該是在保護門票錢吧?),裡頭大概有四五位管理員,負責監視遊客的,這感覺有點不好,好像我會偷東西一樣。原以為可再博物館耗掉多一點時間的,但博物館實在不大,而且還有人監視,所以我就離開去一間飯店附的咖啡廳,聽說這裡有全科潘地區唯一的一台卡不奇諾機台,那當然要點杯卡不奇諾囉!雖然吃飽沒多久,但喝咖啡當然要配甜點,選了個推薦的起士蛋糕,跟我們一般的不一樣,首先份量給的大概是兩塊的蛋糕,口感介於麵包和海綿蛋糕之間,起士味很濃,吃完很飽,在這裡吹冷氣,還有個西方女孩在這裡寫他的西文作業,大概只有這裡可以吹冷氣吧!想起台灣學生到速食店K書的畫面,原來大家都一樣,利用時間讀著手邊的資料、享受醇美的咖啡,很棒的周日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