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上西語課是1996的夏天,原本是在青年服務社上,結果才上兩次課就因為人數太少被迫解散。老師說如果我們幾個想上,他願意私底下教,費用就跟服務社一樣,於是我們一共三個學生就在德州炸雞店上了36小時的西語。當時用的課本叫”活用西語句型會話”,發行的是空中美語出版社,教我們的老師是淡江西語畢業,定居在西班牙,記得老師有個可愛的中文名叫羨魚。
印象中我們一個禮拜好像是上4~6小時,所以大概上了兩個月就結束了。
 
再次展開我的西語課,用sm這家出版社的課本開始上西文是在2002/9月。當時是在淡江推廣中心上課。老師是對夫妻檔:JMB 和莉蒂亞,老婆是台灣人,當然兩位也都是淡大的老師。因為是在學校體制下,所以一學期上到2003 1~2月左右吧?
當年sm的課本舊版第1冊有1~25課 (現在拆成兩冊,第一冊1~12課,有斂財的嫌疑。而且內容幾乎99%相同,只是新版本圖片比較美跟大)
淡江一次上三小時,一個禮拜兩次,所以我們的進度蠻快的,學期上完差不多上到15-6課la comida(應該在新版第二冊中間吧~)
因為學校要求要12個人才開班,當時我們固定會來上課的都不到10人,所以下學期就沒開成!但JMB老師說,他在CIEL也有教,那裡開班人數不用到10人,所以後來我就去CIEL上了。但不是JMB老師的班,是X老師的班,我就安份的上課,上到第三冊。印象中好像是2003年底吧? 老師要離開台灣到大陸工作。雖然大家很不捨,因為他真的教得還不賴。 
然後我們就來個代客老師,美國籍墨西哥裔。
教得很爛,爛到他的名字我都不記得。總之他西語文法大概跟我的程度差不多,搞不好在我之下
這也就算了,他後來有幾次上課都一直在抱怨班主任。還說班主任對X老師比較好,對他要求很多,他倆有曖昧關係之類。
有次上課他講一講就說X是GAY啊~不啦不啦
我很生氣的說SO WHAT? (心想外國人不是比東方人開放嗎?GAY 不GAY有那麼驚訝?)
我是來上課又不是付錢來聽老師講八卦的 (雖然私下很愛聽)
最好笑的是他上課終於不講那些五四三了,但是班上有位同學工作是類似業務秘書,該男子就認為他英文比較好,下課後還一直拖著他用英文抱怨。
JF同學有次跟我們說,他差點怕他訴苦到哭出來.......
好險他沒來代課多久,就滾回家了 (有次他還說要去墨西哥大使館投訴,白吃~我們跟墨西哥沒邦交,先搞清楚再出門好嗎?)
結果改JMB來上課,我們總算回歸正途,有一次JMB臨時要回西班牙,結果代客老師居然是X,真正令人意外啊~ 我們想說他只是放假回來台灣吧~
幾次之後還是JMB上課直到2004夏天吧~暑假前因為JMB家裡有事吧~又飛回西班牙,又是X來上課直到我不再CIEL上課為止。
在CIEL的班是630~800PM,後來在新店上班下班就六點了,每次到教室都七點多了,白浪費很多銀子,就沒去上了,當時差不多第三冊也上完了~
我那時還是很希望能繼續上下去的,因為若中斷太久,又要重頭開始,那真的是太痛苦了。但八點以後的班級找不到可銜接的,我也不想禮拜天來上課。禮拜六下午已經在上日文,禮拜天再上課會不會太拼了。
我停了一陣子去找其他機構,但有的只開班到第二冊,而我早就上完第三本,那家機構又以義大利語為主,所以我也脫軌去上了一期一大粒文。
後來在好心的同學介紹,我才知道eumeia,原本我打算先上一陣子一對一的,把之前的記憶喚回來,但晚上根本沒有老師可上一對一,都有班要帶;於是我又去104家教網找,跟幾個南美華僑面談試教,最終還是放棄;就到eumeia上普通班,當時大概是2006的夏天吧!我隔了大概兩年才重拾西語課本,因為幾乎全台的西語班都用sm這家出版社的課本,所以我銜接上也沒問題,不過因為太久沒接觸,我還是從新版本的第二冊後面開始上,記得我拿舊課本的時候,還嚇到L老師,因為他看都沒看過耶!可想而知他教得還不夠久!我上的班是週五晚上,剛好那年我參去加很多手扎的旅拍,每次都是週五晚出發,就缺了很多課。自行休息了一陣子,我又改去上週三的班,老師是大M。2006年到eumeia上課時就發現,現在上西語的人怎麼夭壽多,以前在CIEL我們都很怕再上一層的課程時人數不夠,但這裡即使是高級班也超多人的,而且教室數量超多間,想當年CIEL只有3-4間小小教室。後來我又自己跳升去上週六下午的班,從第三冊開始上了好一陣子,因為去年下半年平常日要上日文檢定班,所以把週六拿出來上課,今年又調回平常日的班,最近終於快要上完第三冊,準備上第四冊了,我終於可以上新的課程了!
其實會寫這篇西語課心路歷程是因為最近有人提到ciel很貴,我想說跟eumeia差不多啊!結果一上網看,他們價差差了一千多,真是太扯了!!而且ciel還增加了好幾間教室,擴大營業了!學歐洲語言真是愈來愈盛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