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到底要不要先看影評和故事摘要?
這件事沒有定論,影評有時可以幫助我們決定是否要看此片,但有時又會讓我們在看片時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了。
若是看藝術片或比較偏冷的劇情片,能先知道大綱是比較輕鬆的,以免有想奪門而出的衝動。
這部片好看嗎?

這是侯孝賢的電影
盡在不言中,喜歡他的就會很喜歡吧!
我個人還蠻喜歡悲情城市的,咖啡時光一直想看卻一直沒找時間看。
我看的上一部侯導作品是舒淇演的千禧曼波。
千禧曼波講的是一個台北年輕女生的故事,紅氣球講的是一個巴黎單親媽媽的故事。
我的觀影經驗卻剛好空間錯置,侯導在法國很受重視,所以千禧曼波是先在巴黎上映的,剛好我當時在巴黎,街頭看板上醒目的舒淇的性感厚唇加迷濛眼神,在台灣可能覺得像檳榔西施,到了國外則增加不少風味。一來人到國外特別有民族主義的精神,二來片裡是講國語不用擔心看不懂,所以就到龐畢度中心附近一家小電影院(雖然侯導受重視但也不會排在像威秀這樣的商業片的影院上映),我努力的撐完,中間已有一些法人奪門而出了(法國人不是”藝術性”很強)。雖然電影呈現的是台北年輕族群,但我卻覺得並不是所有年輕人一天到晚跑趴、過著糜爛抽煙喝酒嗑藥的生活。
我想巴黎的單親媽媽看完紅氣球也可能會想說,我才不像主角那樣咧~不過或許是我思想變成熟了,有點點領悟片中的一些滋味,但我也沒覺得感動到需要鼓掌(居然有人在不是首映的場合看完拍手,讓我有點小嚇到)
我覺得這部片取的名字很好,嚴格來說他不能說是一個故事,因為一般的想法中故事都有開始有結局,這部片的開始與結尾都是紅氣球,但他的意義像是代替導演觀察蘇珊一家一段時間,導演是紅氣球、觀眾也是紅氣球。我們不知道最後蘇珊跟房客的問題解決沒有?西蒙是不是不孤單了?他姐姐後來到底會不會回巴黎唸書?宋方到底拍了什麼?
因為我們只參與了他們一段時間的生活,說穿了人與人之間也像這樣,一段一段的,無意之中交集、糾葛、平行又散去。有點像是看紀錄片一樣,因為裡面的人的演出都淡淡的,彰顯出茱莉葉畢諾許演的神經質的蘇珊。


影片最後在奧賽美術館中的校外教學,看著瑞士畫家Felix Vallotton 的氣球這幅畫,圖中也是一個小孩追著紅氣球,老師問說畫家在哪個角度畫、這幅畫是快樂還是悲傷….如果把這幅畫作當做人生的縮影,我們的人生中有時是陽光燦爛的,有時又像樹林裡陰森翁鬱的,紅氣球象徵人生追求的目標,可能是名利財富可能是理想實現,但如果你不加快腳步去抓住他,他可是會在一陣風起之後,飄到遠方去了。
 
大師請迴避的觀後感
1.      第一眼看到紅氣球覺得好大好堅固喔!還會上下起伏,但根據我對地球科學的殘存印象,對流層那些不是要在更高一點才會發生嗎?我想拍攝過程應該有好幾個替身吧?我希望侯導不會是用特效合成的!
2.      拜託各位情侶夫妻檔,若只有一方有興趣,千萬不要拖著對方來看,看不懂就算,還打呼、或嘰嘰喳喳,影響其他人。像我身旁那對白目情侶,一開始小男孩出場,女生就一直說”好可愛、好可愛”,請問你是來看電影還是到動物園的可愛動物區?白…目….
3.      保姆怎麼不找桂綸美來演,台灣人比較喜歡她,而且他也會法文,雖然他也比較貴。
4.      從樓下搬架鋼琴上樓,居然要好幾百歐元,恐怖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