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由於這一份期待,整條香榭大道和整個下午都因為吉兒貝特有可能出現,而使我感到廣闊且漫長。不僅空間和時間讓我的心無法平靜,吉兒貝特這個形象本身更是令我激動。

~Marcel Proust


旅行的最後一天居然是個大晴天,完全符合莫非定律,真是太超過了!

這次出發前,我讀了很多關於巴黎的文學、遊記、評論等等,大概有十幾本吧!對我來說旅行前的功課,不是只有AB怎麼走,用什麼交通方式,雖然歷史數據事後隨便GOOGLE也查得到,但先有所認識再來看一個地方,感受會更不一樣、更深刻。譬如說看到凱旋門時,想起莫泊桑對它的描述,覺得凱旋門變得更有意思,而不只是知道它的地理位置、建造背景

Fort comme la Mort

馬車在布洛涅森林大道上奔馳著;車輛不停的旋轉,四周充滿著搖晃的聲響。就在眾馬車環繞凱旋門周圍時,雖然距離不很接近,但卻像是被迫進行無止盡的競爭般,大家拼死命的持續戰鬥。攬客馬車、沈重的蘭道馬車、以及擁有吧個彈簧的重型馬車等都在相互追趕著。

Bel Ami

凱旋門就位於巴黎郊區的城門之處。他那如怪物般以兩隻腳站立的姿態。看起來就像是為了走上開展在自己面前的廣闊道路,而開始移動身體的笨拙巨人。

~H.R.A. G de Maupassant


這些資料都是相輔相成的,讓一段旅程更豐富,而不只是拍下到此一遊、像小狗灑尿宣示主權般的紀念照,最後連蒙娜麗沙跟龐德羅沙也搞不太清楚!

另外,一踏出國門,就應該把本國的一些價值觀、習慣留在國內,用一顆開放的心去看別的文化,而不是去批判、比較優劣、去抱怨習俗人文的不同,如果不能敞開心胸去接納異文化、民族的不同,那乾脆留在家裡看DISCOVERY,又不用花錢、又可以看到各國風光、也不用走到鐵腿~

最後一天我的行程就是輕鬆道別巴黎了。

先在拉丁區萬神殿附近的咖啡館吃了美式早餐,又要11歐,所以發狠的把麵包都硬塞進肚子裡,然後就是去買甜食紀念品了。

第一站首先到了杜樂利花園,對街有很多土產店,買了幾樣小紀念品,就往Michel Cluizel巧克力店,聽說這家是行家和巴黎當地人最愛,所以在這裡買了要給老師的伴手之一。這次在巴黎的經驗,雖然我都儘量講法語,我發現這些店家普遍不排斥講英語的客人了,不知道是為五斗米折腰嗎?教育訓練有對他們開導?還是這些店員也是外籍人士?而且這些店居然都有講日語的員工!!!

 
因為上面一小球加下面大球,很像修女,所以被叫做修女,粉紅色的是玫瑰口味的~  

接著到了香榭的Ladurée,也是一家百年歷史的甜點店,其中有個修女造型的Religieuse à la Rose 也是個極品!這家店人龍雖然沒排到街上,但在店內也是要等個十多分的,買了冰糖栗子Marron Glacée,又是老師的伴手?因為這種甜死人,大概只有法國人可以接受吧?而且我原本是有預算請同學的,結果他們年底最後一堂課居然發動停課到二月中,那就不能怪姐姐我不請你們,只請老師了。而且老師很衰,沒事也跟流行放到無薪假…..

馬卡宏的上層裡,好像有夾一層像麥芽糖的糖,很甜,不如想像中好吃

接著,我又鑽到巷內的La Maison du Chocolate這家店的風格就像巧克力一樣可可色、很沉穩內斂!買了一些巧克力、還有馬卡洪,我跟店員說法文,但他一直回我英文,是想練習嗎?我進來後的幾位日本客,當然日本店員馬上驅前打招呼,我心想:難道他們不知道東京有分店? (其實這也是我覺得巴黎˙夠了的原因,物價愈來愈貴,而且很多巴黎的店在東京有分店,像是銀塔、PH…若要花高消費,我寧可在東京買,至少不用隨時擔心扒手、搶劫….) 不過這家店好像忘了給收據,所以我也不知道各單品到底是多少錢了!

我以為FNAC都有賣書,結果香榭這家只有CDDVD、音響等,原本想看看DVD,但上面都沒寫有什麼字幕,不想亂花錢、買個只看一次的廢物,就什麼都沒買的離開。

突然眼睛一亮看到PAUL,原來在香榭有個小店,又小排十分鐘,買了兩根長棍和雜糧麵包,這是要帶回家跟家人分享的(~很會買)

街上也看不到什麼其他書店,就到St. Mitchel!因為天氣好,我先拍了聖母院和塞納河,這家書店有好幾個分部,各店賣的都不同,我進到賣一般書的這家,居然有漫畫,而且是日本漫畫的法文版,有doraemon、小新但我遍尋不著keroro,唉唷~ 所以買了一本電車男。另外在青少年小說區也買了幾本,還有二手折價的呢!太讚了! 不然新的都要7-8歐,連doraemon也是,但是書店很大方耶!漫畫全都沒封,所以有好幾個法國人就在那翻了起來。

回到旅館把戰利品收一收,然後就等機場接送的車子。當天雖然是週六,但在Republique附近似乎是有抗議以色列出兵的示威,所以小小的塞了一下,但我早在internet Check-in所以也不擔心。

在機場的書報攤又買起雜誌來,因為台灣會賣很貴,難得有機會可買,就買了一些法文、西文的雜誌,回去可以好好k一下,結果我的戰利品都是吃的、書籍雜誌,連LX、香X爾、愛馬X的店,我可是連經過都沒經過咧~

PH的巧克力蛋糕,可是跟著我辛苦轉機趴趴走的咧~

回程的班機滿載著飛往亞洲的乘客們,我也想像徐志摩當年揮揮衣袖的再別康橋般:再會了~巴黎!

Revoir Paris

Revoir Paris  Et me r’trouver chez moi

Seul sous la pluie  Parmi la foule

 

Bonjour la vie  Bonjour mon vieux soleil

Bonjour ma mie  Bonjour l’automne vermeil

Paris

 

~Charles Tr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