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最初的歷史-聖經時代

大約4,000年前,以色列的族長亞伯拉罕(第一位接受一神論信仰的人) ,艾薩和雅克布(猶太民族的三大族長) 和雅各定居以色列(當時稱為迦南) 境內。後來該處發生饑荒,雅各便與其幾個兒子移居埃及,他們的後代倫為奴隸。幾個世紀之後,摩西崛起成為領袖,帶領十二個以色列部落離開埃及,獲得了自由。在返回以色列途中,他們在西奈沙漠流浪了四十年。在那裏他們接受了「十誡」,他們的一神教此時初具規模。

在以色列的第一個晚上睡得還不錯,我住的地方在JAFFA,是舊城區,附近有舊貨市場,一大早就有商家在吆喝。

一般認為JAFFA(或YAFO)是有諾亞(建方舟的)的兒子JAPHETH所建,也是以色列古城之一。在聖經2 Chronicles 2:15;Jonath 1:3~17;Acts 10:5/9:36~42 都有提到JAFFA。

在四千年前,JAFFA就是地中海重要的港口。因此此地留下很多古希臘羅馬的遺跡,古城建在靠近海的小山丘上。

Jaffa舊城區
遠眺特拉維夫海岸線,挺美的~
 

我住的HOSTEL靠近新舊城交接處,市區道路彎彎曲曲,還有很多地方修馬路,反正我一早的時間都在這裡,信步往海邊走,哇!是地中海呢!冬天的海邊少了戲水的人潮,但還是有不少人在晨跑或騎單車或曬太陽,從這裡還可遠眺特拉維夫的高樓大廈,很有都會感。古城區規劃的還不錯,一些主要遺跡都在這,像聖彼得教堂、星座橋,據說手摸著自己的星座面對大海許願就能心想事成喔!

快對著山羊座許願~
聖彼得教堂
這個奇特的雕刻描述耶利哥的衰亡、伊薩克的犧牲及雅各的夢境----ㄟ很難看得懂

我走了一上午幾乎快中暑,因為出發前看氣象差不多都在10幾度,我以為會很冷,加上又有感冒更是不敢掉以輕心,結果路上大概只有我還穿大外套吧!

中午我從HOSTEL拿了背包,問了如何搭巴士到中央巴士大廈,下車後進大樓前要由警衛檢查行李,這也成為以色列旅行的特色,進公家的車站是一定要開包包的,超市、部份咖啡廳、商場也都要,大站會有X光機器(像機場檢查隨身行李那種設備),省得開包包。

特拉維夫central bus station,車站裡有商場,市區內的巴士跟走到外縣市的停在不同樓層,

到不同地區的就從不同的月台上車,其實跟國光號車站也很像~

從特拉維夫到耶路撒冷只要一小時車程,下車後看到有計程車就直接攔了,因為想說進車站還要再一次安檢很麻煩,但當時我不知道原來區域巴士也可能會在中央車站發車,反正我累了就搭計程車算是小奢侈的背包客,因為要價NIS 50(NTD400),我問司機說不用跳錶嗎?他說這就是跳錶從新城到古城的價格了。

車子駛近古城的JAFFA GATE,整座古城被城牆包圍著,很有FU~

下車後照著司機的指示,耶路撒冷古城的街,應該叫巷子吧?HOSTEL CITADEL左彎右拐才到,算是鬧中取靜,整個HOSTEL像建在岩洞中,稍微梳洗整理一下,就準備四處逛逛去,古城像走迷宮一樣。主要的道路都有商店,整個感覺很像以前電視看過的土耳其、埃及的BAZZAR,店主都坐在小小的店外吆喝,我一路被問KOREAN、JAPANESE....如果有人會提到TAIWAN我一定衝進去。不過大部份賣些猶太祭祀類的道具,或是釘上十字架的耶穌,或著阿拉伯人喝茶的道具等等,這些我都不感興趣,只買了一些名信片。

   

我在舊城逛來逛去,亂走來走去,因為走到商店接幾乎是不見天日,也搞不清東南西北,我拿著地圖走著走著,遇到一個路口有警察守關,他們問我要去哪裡,我其實根本不知道我在哪裡,他們跟我說我現在被擋下的地方下午只有回教徒才可以去,並且告訴我我現在在哪個位置,我沒想到我亂亂走已走到回教區了。

在我還沒有研究以色列的時候,我一直以為以色列就是猶太人的國家,後來才知道也有回教徒。耶路撒冷舊城更劃成四個區域:基督徒區、亞美尼亞徒區、猶太區、回教區,剛好各佔四分之一,走在回教區就可以聞到賣香料的味道,很有中東味(啊~本來就在中東的說)

走著走著我也餓了,因為還沒在以色列吃過一餐呢!走到JAFFA GATE附近的小餐館點了起士蘑菇蛋餅加咖啡一杯,要價NIS54 (NTD450),簡直要昏倒了,來之前知道以色列物價高,但實在沒想到500ml的飲料台幣將近70,台灣真是個寶島啊!....我想念便利商店啊!回到HOSTEL,難怪很多人自己開伙,我是想說才待一個禮拜,隨身帶食材也挺麻煩的,而且出發前感冒中,行李基本上是亂塞的,除了放很多感冒藥、枇杷膏、喉糖,唯一有在出發前一天在麵包店買的三小根棍子,口感很像營養口糧,也很耐饑。

450的價值在哪裡??

不過如果以後要住在有廚房可開伙的HOSTEL,帶些沖泡式的湯類或著早餐的穀類也不錯,只要到當地買些牛奶優格就可解決一餐了,下次當背包客一定要多注意,這次我太輕敵了!

題外話:我出發前跟羅小豬的娘說我要去以色列,他才說他老公去年才去耶!因為他們有俄羅斯親戚在那邊,羅小豬的爹說我獨闖像一匹狼,嘿嘿~我不知道他去過,不然當天一定帶資料去問他。小豬娘說他們家不是很嚴格的猶太家庭,因為有的家庭吃的東西很嚴格的管制,我們都知道回教人不吃豬肉,猶太人也是,而且海鮮只能吃有鰭有翅的,所以什麼花枝、蚌殼類都不行,牛奶也不能跟肉類一起煮等等.....請參考以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