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耶城住三晚,每天都吃飽之後速速就寢,大概睡個12小時以上。第二天早上打算到西岸的伯利恆,也是巴勒斯坦管轄的地區。原本我想參加TOUR,問了HOSTEL的櫃台,他說伯利恆很小,自己逛就好,到回教區坐巴士就可到管制站,只要NIS 5。所以一大早就闖盪到大馬士革門,回教區感覺亂亂的,有點怕怕的,到了公車站問了往伯利恆的公車號碼,就上小巴了,結果才NIS 4,在以色列旅遊的最大好處是,英文幾乎全通,像搭公車都直接用英文問,沒有任何問題,大部份的人也都十分友善。看到公車往一處有柵欄圍牆的地區接近,果然管制站到了,結果只有我一個人去。裡面的標示不是很懂,我不知道我應該要走EXIT還是ENTRY,總之我過到伯利恆了,出口處有很多計程車在等,一望過去實在不知道市中心在那裡,跟計程車說我要去馬槽廣場,他卻推銷起觀光行程,三個點NIS 150,我原本想要堅持的,但他說去一趟50回來一趟也要50,NIS 150比較划算,好吧!早知道還是訂半日遊行程,省得被計程車搶!先到的地點是Shepherds' Fields(Luke 2:8~21),是一座很簡單的教堂,我覺得有些簡單樸實的地方卻更能打動人心。

在伯利恆參觀的三個地點都讓我覺得很有神聖的感覺,光想2千年前耶穌在此出生就很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耶穌誕生教堂非常高大,門口建很低是怕敵人直接騎馬進攻,除了走入地下耶穌出生的馬槽那裡比較有華麗的裝飾外,其他只有地上12世紀留下的馬賽克遺跡。

這邊都是巴勒斯坦統治的west bank
得彎腰進入的小門
耶穌出生的馬槽

Milk Grotto Church(乳白巖穴教堂),建在一個像洞穴一樣的地方,據說是聖母瑪利亞餵牛奶的地方,他的一些牛奶灑到地上,地上就變成白色的了。教堂小小的,也沒有人跡,真的是淡季。

 

沒想到東南亞司機載客去土產店的這一招,在伯利恆也適用,但我對那些紀念品一點興趣都沒有,進去幾分鐘就閃人,其實這樣被牽絆住的感覺不太爽,但既來之則安之,以後再來就知道狀況了。

不到中午我就離開巴勒斯坦控管的西岸回到耶路撒冷,住在jaffa gate的好處是可以回去休息一下再出去逛,而我首要是脫外套,原以為耶路撒冷在800m高,差不多陽明山的高度,想說會很冷,結果大太陽很熱。

猶太區

再出去逛主要去西牆(哭牆)。在猶太區走呀走的,想找那條往西牆的小路,一個阿伯看到我在看地圖,就說他可以介紹猶太區給我認識(這又是這裡特有行業---私人導遊,最後跟你要小費),我表明只想自己逛後,阿伯有點惱羞成怒說:you will get lost! 我後來想我怎麼不回他說: God is with me, how can I get lost!果然印證猶太人很小氣,最後我還不是找到西牆,一點也沒迷路。

第一眼看到西牆是覺得好小喔!祈禱區分男女,女生區很擁擠 (女生比較虔誠?)整個西牆廣場的入口都有管制,似乎只要是宗教聖地,在這裡就會受到特別的關照,像我昨天亂走走到的清真寺一樣。

西牆及西牆廣場

在西牆感受了一下子,準備接下來走via dororosa,也就是耶穌被定罪、戴上荊棘、揹十字架走的那段路,一共有14站,最後到了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這個地點是當年耶穌被剝掉衣服、釘上十字架、死掉的地方。這段路大概1公里多吧!每一站都有個小小的標示或教堂,最後進的聖墓教堂很大很深,不是很燈火通明,即使不是教徒的我,站在耶穌釘上十字架的地方,也感動莫名!想像那十字架上揹負了人類多少的罪啊!我們凡人在俗世中承受的苦與磨難怎麼能跟耶穌鄉比,那條苦傷之道,我們輕鬆的走在千年前他曾走過的道路,心裡激動不已。

苦殤路從獅子門開始
第三站:耶穌在此跌倒
simon幫耶穌揹起十字架

在耶路撒冷我不斷想起羅馬天主教的聖地---梵諦岡,我覺得梵諦岡很貴族、教堂很華美,而耶路撒冷很庶民,比較貼近人心!

下午我才發現jaffa gate下面有商場,有些現代摩登的商店、書店和餐廳、咖啡店。去書店逛逛買明信片;去咖啡店外帶了一個鮪魚三明治+熱巧克力,居然要台幣三百多,我下巴快掉下來了。帶著食物回到hostel的頂樓陽台,景致很棒。清真寺的塔樓響起了呼喚教徒禱告的聲音,我覺得好好聽、好有氣氛,過了幾十分鐘又有教堂響起鐘聲,好一個族群融合又詳和的城市啊!

 

第六站:一名女子幫耶穌擦臉
聖墓教堂
耶穌釘上十字架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