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the navel is set in the centre of the human body,
so is the land of Israel the navel of the world...
situated in the centre of the world,
and Jerusalem in the centre of the land of Israel,
and the sanctuary in the centre of Jerusalem,
and the holy place in the centre of the sanctuary,
and the ark in the centre of the holy place,
and the foundation stone before the holy place,
because from it the world was founded."
Midrash Tanchuma, Qedoshim.

就像肚臍位在人體的中央,以色列也是世界的肚臍,位在世界的中心
耶路撒冷在以色列的中心,聖殿在耶路撒冷的中心,至聖所在聖殿的中心,約櫃(刻有十誡的兩塊石板)在至聖所的中心,基石在至聖所前方因為世界從那裡開啟

耶路撒冷第三天的重點是下午一點半的西牆隧道導覽,這是Lonely Planet介紹的,且要事先預約。早上我先到了猶太區,城牆邊都是可以走的,我站牆邊邊走邊看遠處的錫安山和橄欖山,我想下次我會訂個day tour到這些地方,因為自己走實在是會走到鐵腿啊!

可以沿著牆邊走~
右邊是猶太墓園,左邊是橄欖山
錫安山上的教堂
dung gate

我原打算去有黃金屋頂的temple mount,但卻不得其門而入,LP上說因為是回教徒的地盤,不見得會開放,但書上說的入口卻也看不到,不會是封閉了吧?所以我就先進了西牆,早上祈禱的人少多了,我總算可以比較靠近牆邊了,但為了不打擾那些虔誠禱告的人,我沒有硬擠到牆邊,只靜靜的看著,然後我就到廣場邊曬太陽、邊看資料,想說出去再進來還要安檢一次很麻煩,就待在裡面比較省事!

我原本打算隔天到加利利湖邊的TIBERIAS,但想說只住一晚又要換到海法很麻煩,不如到海法住兩晚,不用一直揹著背包跑,於是趁等待的空擋來橋事情,先打到海法多訂一晚,再把TIBERIAS取消。

終於等到一點半開始導覽了,導覽員是個美國來的猶太女子呢!她先跟我們介紹西牆對猶太人的重要,然後我們在隧道內鑽來鑽去。整個西牆在地底下也有好幾層樓高,我們腳下的石板地也是從幾千年前就存在的,整個隧道還沒全部開掘出來,導覽說幾年後我們再來,一定會有不同的景觀的!

我們在地底下走的部份,一直沿著西牆從猶太區走到回教區出來,再回到西牆廣場。

關於西牆及聖殿山的歷史

今天耶路撒冷的聖殿山也就是聖經上的Mount Moriah,世界是從一塊基石開始的,他們認為就像石頭投入水中會泛起漣漪,世界就是從這一塊石頭開始,然後像漣漪般擴散開來。這裡是亞當被製造出來的地方,也是亞伯拉罕為了像神效忠,而欲犧牲他自己的兒子-ISSAC給神的地方。

耶路撒冷的寓言書傳授宇宙價值並"大衛登基作以色列和猶太王的時候,年三十歲"(撒母耳記下.第五章第四節)。大約三千年前大衛王立此為以色列首都。他將猶太教的約櫃遷移至此,耶路撒冷從此成為王國的宗教和政治中心。大衛死後,由其子所羅門繼承王位,並在此興建莊嚴聖殿,用唯一的真神力量來鞏固這個城市,"耶路撒冷和聖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歷代志下,第三十三章第七節)。

一世紀後被巴比倫王內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摧毀;後經波斯王允許猶太人在公元前516年回到耶路撒冷,在原址建立的第二聖殿,又在公元70年毀於羅馬人之手。

公元638年藉穆罕默德夜間在聖殿山(Temple Mount)騎白馬昇天見上帝的傳說,阿拉伯人在原是猶太人聖殿的遺址上建了圓頂聖石殿(Dome of the Rock)以及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成為回教在麥加和麥地納後第三個聖地。回教統治期間猶太人雖然要繳人頭稅(Jizyah)接受回教政權的保護,大體上阿拉伯人並沒有迫害猶太人,反而是基督教與回教處於對立的狀態。

整個西牆長度有488公尺,而西牆廣場的部份只有50多公尺,為何這塊地方受到重視,是因為這裡是最靠近the Holy of Holie,也就是當年的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而這兩座聖殿,又是圍繞著世界的基石所建的,所以人們在這塊地方禱告。高度最高的地方有60公尺,但在西牆廣場的高度是19公尺,剩下的全都埋在地底下。西牆遺產協會除了有安排導覽外,他的網站也有很多資訊,我覺得很值得進去看,會對當地有更多的認識!

結束導覽後,我就在猶太區逛逛,然後進一家小商店買買食物,一盒蘇打餅乾居然要台幣80,真是么壽貴,我只買了四五樣東西吧!就花了三百元,好像在燒錢一樣。回HOSTEL前我又去換了美金90,因為我沒帶太多美金現鈔(怕掉了),剩下都是旅支,據說是要再郵局換,我擔心到海法前,我的現金會不夠用,所以換了剩下的美金,以備不時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