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發表到現在,沒有把以色列的地圖貼出來,也沒說我的行程走向,難怪有人霧煞煞的。
第一天晚上抵達後我就在特拉維夫(tel aviv)南方的jaffa呆一晚,隔天中午坐車到了東南邊的耶路撒冷(jerusalem),在那裡住3晚後,前往北邊的海法(haifa),在那邊住2晚,再回到特拉維夫住1晚。
地圖上在耶路撒冷上下及右邊都是巴勒斯坦統治的west bank。


 猶太歷史

摩西去世後,希伯來人在約書亞的領導下,進入巴勒斯坦。這裡是上帝應許給希伯來人「牛奶與蜜」的肥沃之地。希伯來人在此定居,雖與鄰居迦南人關係和睦,卻遇到強大的敵人-非利士丁人(Philistins)。為了對抗非利士丁人,希伯來人請求先知撒母耳(Samuel)為其立一個王,後來,掃羅(Saul)即成為希伯來人的領袖。掃羅雖曾將部份非利士丁人趕走,但最後戰敗身亡。約西元前11世紀,大衛(David)徹底擊潰非利士丁人,將耶路撒冷作為國家的首都,並將約櫃運來至此,統治整個巴勒斯坦及相鄰的一些地區。大衛王死後,其子所羅門(Solomon,961-922B.C.)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將約櫃放置聖殿之內。
  所羅門王去世後,以色列(聯合)王國分裂為二:北為以色列(Israel)王國,以撒馬利亞(Samaria)為首都;南為猶大(Judah)王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北方的以色列王國在西元前722年,遭亞述人攻滅;南方的猶大王國於西元前586年,遭加爾底亞人攻滅。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約櫃從此消失,希伯來人被放逐至巴比倫,成了「巴比倫之囚」,這即是大流散的開始。從此希伯來人開始用「猶太人」稱呼南方猶大之地的居民,指的是居住在那裡的希伯來人的後裔。
  由加爾底亞人建的新巴比倫帝國,在西元前538年被波斯所滅。由於波斯曾得到希伯來人的內應,因此獲勝後,波斯即讓猶太人重返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
  波斯被亞歷山大大帝攻滅之後,巴勒斯坦即進入了希臘化的世界。雖然希臘化時代採行宗教寬容的政策,但猶太人堅持一神教的立場,拒絕向希臘神廟獻祭,以及許多自絕於希臘人的種種作為,在統治者的心中無疑是拒絕統治的表徵。再加上耶路撒冷聖殿傲世的財富,使得西元前167年塞流卡斯王國安提奧可四世(Antiochus IV,215-164B.C.)劫掠耶路撒冷聖殿,並在聖殿中建造宙斯的祭壇,想同化猶太人,但卻遭到猶太人的反抗。西元前164年猶太人在「馬喀比」(Maccabees)家族的領導下擊潰希臘軍隊,收復耶路撒冷,並搗毀宙斯祭壇。此後,安提奧可七世(Antiochus VII,159-129B.C.)於西元前135年親率大軍攻陷耶路撒冷,並拆毀城牆,以絕後患。可見希臘統治者視猶太人為異己份子,而加以迫害。

以色列國旗,中間的是大衛之星,在猶太有很多圖案上會有這個標誌
另一猶太象徵,有七燭台或九燭台,跟猶太光明節有關。

以色列國食-falafel

pita餅內包生菜及油炸過後的丸子(裡面是豆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