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聽到一段對話,有個人說:那部電影好像很好看,因為預告片很好看
另一人回答:預告片通常都很好看
的確,害怕的是最好看的部份都剪在預告片裡了。
送行者這部片在奧斯卡的加持下,票房應該是非常亮眼,週六去看的時候,只能買到兩個小時後的那一個場次。

故事接觸到一般人不敢討論的禁忌----死亡,一個從大都會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到一個蓋棺前的禮儀師。
心理上的轉變,從害怕到接受到尊敬,故事是很完整的,最後還加了一些對父親的原諒及新生命的希望,這些都是讓他奪得奧斯卡的要素。


Entre les Murs(法文原文是牆壁之內---應該是指校園內吧? 中文片名:我和我的小鬼們)同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卻敗北。
一開始看的感想是,教室怎麼那麼小?好擠喔!我們上課的補習班教室都比他大間咧~

雖然故事反應現在法國教育現象,譬如有很多不同種族的移民、後裔,鬼靈精怪愛跟老師辯論的學生...但題材其實不是太新鮮。因為有太多講教育的片了,光說日劇就有GTO麻辣教師、極道鮮師....好萊塢也有類似的,美國的校園問題不會比法國少。儘管學生們演的自然,老師也演出了老師也是有情緒的人類,不是聖人(只有孔子才是)而且最後他並沒有給個希望,態度差的蘇利曼souleymane還是被退學了,另一個女學生henriette在學年結束前跟老師說:我這一年什麼都沒學到,我不知道在做什麼....聽了很令人心酸,因為到底學校教了些地球科學的火山爆發、三角畢氏定理....用得到嗎?
所以這部片忠實的反應了現代社會的現象,但是他欠缺了所謂美國精神(我想法國人普遍也不鳥什麼美國獎項),這是他沒辦法得到奧斯卡青睞的原因。至於何謂美國精神,下部片是個最好示範。

ps這部片有些地方很有法國自有的邏輯,當校務會議討論是否要給學生一個扣點的機制時,談不出一個結果,校長說還有重要的事要討論,接下來討論的卻是咖啡機的事情,非常的法國~


 

在奧斯卡前,很多影評人押這部片貧民百萬富翁,說是最符合奧斯卡的精神,簡單的說就是美國夢。撇開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美國夢的精神就是只要努力、不放棄,就會成功。成功的人的確不能只光靠運氣,要有努力,但現實的等號中,沒有多少個阿甘。

貧民窟出生的賈默,依他的人生經歷,碰巧的都回答得出正確的答案,我覺得這是很可能也很合邏輯的。但我只單純的想說,以他們在外面混的生活情況下,他應該早就被黑道抓到打死了吧!哪裡還有命可以上去比賽呢!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拍攝風格和角度,更愛片尾的寶萊塢歌舞風。美國的確喜歡這種夢幻、輕鬆的、不用花大腦的片~

ps演賈默的戴夫,真是個很可愛的小帥哥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