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好像沒有很認真的聽過一場古典交響音樂會,因為很擔心自己聽到睡著。
但是這一場音樂會很特別,是新的藝術表現!

上半場是純粹的德布西作品,我有點不太了解西方人到底是怎麼看牧神的,因為牧神其實就是羊男的迷宮裡的羊男,到底是個正派的角色還是...印象中牧神的代表就是長笛,所以第一首牧神的午後前奏曲,果然用了長笛當主調,再配合豎琴,非常對味!第二個作品:海;的確演奏出海的深情、不可預測、磅礡。最有趣的是受到交響情人夢的影響,只要有指揮的演出,不由自主的就會觀察起指揮的肢體,而且跟千秋王子比較了起來~

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算是他的代表作,2008年底在巴黎看過了他的芭蕾舞劇「火鳥」,沒想到這次有緣再看到他的作品!
史特拉文斯基曾表示,這首曲子源自於他在幻想中看到了異教徒時代的莊嚴祭典,長老們圍成一圈,凝視著一名青春少女狂舞而死。他也指出,這是一首完全抽象的音樂,劇中舞蹈是因音樂而生,而非為編舞而譜曲,而其狂亂粗野的音樂風格,正暗示了人對土地的崇敬。整齣芭雷舞劇簡單分為兩個場景,第一部份為對土地的崇拜,在敵對部落的競爭中,年輕舞者跳著狂野的「大地之舞」:第二部分則是獻祭,在最終的「獻祭舞」中樂曲達到高潮,犧牲者也就此死去。
看這個演出時,我們需要戴3D眼鏡,創作者利用攝影、影像處理的手法來呈現,戴上眼鏡後,彷彿我們就是那群長老,看著舞者在我們眼前獨舞!非常震撼!

原本以為這樣古典的音樂會會很難熬,沒想到意猶未盡,散場時聽到很多觀眾也不約而同的讚嘆非常過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