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片商取名『橫山家之味』,日文原片名則是一直走一直走。這部片在台灣的影評不錯,是一部講家庭關係的片子。
演員都是一些資深演員,像是樹木希林、阿部寬、夏川結衣(就是在熟男不結婚裡,跟阿部寬愛〝打嘴鼓〞的醫生)

常看日劇的人對樹木應該都眼熟,而且他是送行者:本木雅弘的岳母喔!

所以這些演員的演技當然是不在話下,導演用有點清淡的手法,描述阿部寬跟新婚的帶著拖油瓶的妻子,在哥哥的忌日回到湘南的老家,就一天一夜的故事,道盡了很多家庭的故事,觸到很多人的心聲。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是,酷酷的醫生老爸,抱怨的說:這個家是我一手經營的,為何每個孫子來都說是來『奶奶家』?原來老爸雖然酷也是會吃醋的!!



清明時節雨紛紛,四月是慎終追遠的季節。
清明節我們也一大早的驅車到苗栗掃墓,我們家習慣是過年跟清明會回鄉,但是我過年照例是出國的,所以只有清明才有可能會回去,我印象中我去年應該是爬不起來所以沒去(要七點半就出門,比上班還要早起),前一年好像也沒回去?我爸誇張的說我十年沒回去了,太誇張!!因為很久沒回去了,我還有點遠足的心情呢!

高速公路上照例是有車潮的,尤其在桃園新竹一帶,不過也沒耽擱太久,我們十點到了伯父家,其實伯父幾年前已過世,再稱呼伯父家,還有點怪怪的呢!堂嫂在廚房忙著,跟我們說其他人已經出發了,所以我們很快的往墓地去。早上他們已經拜過大伯的墓了,所以我們先去了爺奶的墓(老實說:講爺爺奶奶這兩個稱謂,還真不習慣,因為從來沒叫過),然後再到伯母的墳上。我們家族的特色就是女眷多,像我們這一輩除了大堂哥外,只有三叔的一個兒子,說到這個堂弟,我大概有廿年不見了吧!除了欠一大筆卡債,我實在不知道他在做啥!過年掃墓也從不見蹤影!但是傳統的家庭裡,我們的族譜上,還是只有男丁的名字,我們幾個女孩根本就不在族譜上,但是卻是我們來掃墓?我並不覺得說掃墓是一件困擾的事或著不敬重祖先,只是覺得這個邏輯結果真的很怪~

掃墓當天大太陽,再加上到處都在燒金紙,氣溫不知上升了多少度。中午堂嫂準備了多樣台灣菜,雖然不是很精緻的,但是很有家常味,大家都吃的很開心。我們小孩子一桌,吃完就快閃,留下大人桌在哈啦,直到快兩點,又出發去公墓祭拜四叔。關於四叔的事,寫在這篇→msn網誌

鄉下才會有這種車子,但是裡面的布袋戲是放錄音帶~

2006年四叔猝死的時候,我並沒參加他的喪禮,因為要上班吧!之後大伯過世,也是很令人意外,因為他到田裡巡視,就倒在田裡,天黑了才被發現。

今天看橫山家之味,裡頭阿部寬想了很久的相撲選手名字,在他離開搭上公車後才想起,他說了那麼一句:每次都這樣,差了一步。人生就是這樣吧!我們常常不小心就錯過了,但怨天尤人、悲情感嘆是無濟於事的,不如繼續向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