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想不起我為何要開始學法文的原因!最近有人誤以為我是在酒商工作,所以來上語言課程,仔細想想,其實我重拾法文還真的跟酒有關咧!

大概是兩年前,有本講葡萄酒的漫畫,風靡日本台灣,就是『神之雫』。這本漫畫鉅細靡遺的介紹各種酒類,而且用非常有畫面的敘述方式來形容品嚐葡萄酒的過程、分析一支酒的種種感受!當時,朱小狗也買了本厚厚的葡萄酒書,還規劃要何時讀完,但終究是希望落空,那本書不知壓到哪裡去了!在看漫畫的同時,我並沒有被勾起太多想喝酒的慾望,倒是對書中提到各個酒莊、標籤等等的法文名稱很感興趣,覺得能讀出些Chateau 不啦不啦 或chandonay、Cabernet...等等洋腔洋調好像很酷,於是就開始上法文課。

DSC00598.jpg 

朋友跟我說了他們辦的一些活動:理財的或命理的,我都興趣缺缺,聽說有品酒的,馬上說我要去!雖然氣質可能是海產攤拼酒,但衝著有人以為我在酒商工作的前提,說什麼也要真正去瞧瞧在酒商工作的人啊!星期五下午提早一小時離開辦公室,跟著友人一起到了會場,桌上擺了三個酒杯,就是今晚我們要嚐的三款酒了。主講者是橡木桶某家分店的經理。

DSC00599.jpg 

解說的內容及風格很普通,甚至我覺得不是太順暢,說不定我自己熟讀了那些資料後,講的比他還順咧~雖然講師有得到法國食品協會的xx證書,我相信他對酒類的知識也真的比我們了解的很多,但講課的內容,其實拿漫畫後面的葡萄酒講義,就可以得到相同或更多的關於葡萄酒的知識,甚至比老師講的有趣多了。但大家只想趕快喝到酒吧!所以也就意興闌珊的等老師下令:開動...

這三款酒都是mouton cadet出的,
我想應該是普通級的酒,講師說的好,若要開始喝,最好不要一開始就喝很貴的酒,最好先從便宜的開始。第一款是graves blanc的白酒,後來發現女性都偏愛這款容易入喉且溫順的酒。第二款式rose,也就是粉紅酒、第三款是saint emilion的紅酒。邊品嚐的時候,老師就說:有沒有聞到或嘗到什麼黑醋栗、土壤...等味道,問題是,本來就不知道那是什麼味,怎麼喝的出來啊!頂多對於果香味濃不濃、單寧味重不重...等這些較基本的能品的出來,其他除非是很強烈的才有辦法品出來吧!

DSC00603.jpg 

不過葡萄酒的知識實在是太廣了,可能真的要在酒商工作才能有很多機會品嚐到不同的酒款吧!對我們外行人來說還是看看漫畫、湊湊熱鬧的份吧!
PS 結果葡萄酒講師也不用會法文,他都用英文或中文翻的名詞唸...ORZ...
講等級時講到vin de table,法語發音應該是[忙-的-他ㄅ樂],但老師一直唸[v 地 tebo],聽起來實在像台語啊!!


 

老師說法國葡萄酒是目前比較會混合不同品種的葡萄所釀造出來的(其他新世界地區:澳洲、智利、加州等,多為單一品種的葡萄酒),以下就是這三款酒使用的葡萄品種比例~

#Réserve Mouton Cadet Graves Blanc: 50% Semillon, 40% Sauvignon Blanc, and 10% Muscadelle

#Le Rosé de Mouton Cadet: 65% Merlot, 20% Cabernet Franc, 15% Cabernet Sauvignon, matured 3-6 months

#Réserve Mouton Cadet Saint-Émilion: 80% Merlot, 10% Cabernet Sauvignon, and 10% Cabernet Fra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