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寫這一篇,我重新讀了一下法文角落這個區塊的文章,我覺得寫網誌真的就是記錄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在這篇寫了當初為何上法文課,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理由,甚至當我在第一堂課聽到有同學說他幾十年前上大學時有修過法文,我才突然想起:我也有耶!(居然連學過這件事都會忘,學的內容當然是徹底的空白了,不過我卻依然有保留當時的課本耶!)從去年2008的三月開始,到09年的十二月,扣掉中間休息、停課的時間,我們大概上了廿月的法文課,很慶幸遇到一個上的很認真、很扎實的老師,學習有好老師固然重要,但我常覺得老師說穿了,其實只是一個利用的工具,像字典什麼的,他像一把鑰匙幫我們開啟了學習的門,但前進、後退只有靠自己,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尤其我又沒有要去法國求學經商的目標,對我來說一同上課的同學、上課的氣氛,還比較重要,畢竟自己的自由時間,當然希望是愉快的度過囉~

我一直都還蠻懷念同學的,像是一開始的元老sam大哥,總是能適時的穿插些五四三的事跟老師哈啦,然後我們其他人可以趁機放空一下。講話很直的信徒anne、不怕嗆老師的milly,還有認真做筆記的vemisa,靠著他的網誌大家互相討論課堂內容、互相鼓勵、趁機批評老師等等,有他們一起切磋,學習起來也真的有趣、不寂寞。常坐我旁邊跟我同組的政大美眉victoria,後來加入的開朗派同學:海倫跟潔西卡,上課常快睡著的mitchel。記得我還跟潔西卡、mitchel一起寫了篇要去巴黎慶生的會話呢!超級high的。後來加入的在H牌工作的FANNY,其實我一開始聽他跟老師對話,一直以為他在M開頭的公司工作:到底是麥當勞還是M&Ms,太爆笑了。還有會跳芭蕾舞在台北愛樂工作的H美眉(我印象中他的名字很難唸,所以我不記得拼法了),上課的時候總是愛即時的考我單字、文法等等,感謝他讓我上課複習單字;週末活動常常是搬家的Milly2;在鳳凰衛視當記者的美女;景女的潔絲敏,猛的是他三年前就給T老師教過,我大驚的是:國中生就要學法文?之後加入的Sabrina、讀政大土耳其語系的jeremy、同樣也是大學生的kathrin;被我拖進來上課的老友k;milly輔大織品系的學妹claire;西語班的孕婦同學ledicia,但有法文花名neige;經營兒童美語班的elise、曇花一現的美國美眉monica;現在仍存在的同學esther、tiffany、ava、miga、denise...

上到八月中的時候,我就有點想結束法文課了。原來的週三西語課被解散了,而適當的班級居然也是週四晚,兩者相衝之下,我還是選擇西語,一方面已經上了多年,不想放棄,另一方面,我學法語真的沒有什麼動機可言。我也去試聽了週四的課,我是趁老師出國渡假時去試聽的,沒想到西語老師隔兩週也要回國渡假、停課五六週,這是什麼安排啊!所以我還是沒有去上週四的西語課,原本想說那就再上一期法文,剛好西語老師回台灣後可以再轉上他的課好了,而且法文老師回來的第一堂課,有老同學要來班上幫老師慶生,看在蛋糕的面子上,就繼續上吧!這段期間,我也去法語教學出名的師大參加分班測驗,但適合的班級居然也是二四晚上,我真不知道我這樣跑來跑去的意義在哪裡,怎樣都會跟週四撞期,但師大週四的課六點半就開始,我鐵定是來不及的所以就放棄了,但是因為我突然想要考DELF,所以就先跟師大報了A2等級的班,大概是九月底開課。後來師大的A2班沒開成,跟秘書討論了一下,他說以我上完CAMPUS課本的程度,考A2太容易了,建議我考B1,而且B1的班有開成。我之前選A2的原因就是我想要輕鬆考,我還蠻有自信不用太用力就可以考A2,但B1的話,我就真得用功準備耶!

硬著頭皮上了B1的準備班,第一天上課如雷貫耳。因為我對這考試只有模糊的概念,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考了後能幹麻?老師全程上課只講法文(雖然他的父母是臺灣人,後來知道老師其實也會講一點中文),一上課先發了考題試著寫(聽力跟閱讀),接著還來各自我介紹,真是殺的我措手不及啊!差點沒有萬念俱灰!不過monique老師畢竟是有台灣血統,對同學都很nice也不斷的鼓勵大家,跟真正的機車巴黎人差很多。為什麼我持續上周四的法語課是因為有口試,而且我想請老師幫我改作文啊.....所以至少在考前還是要持續上課才不會忘了說法語的感覺!

在這20個月不算短的時光中,我到現在想起一些課堂發生的事都還會想笑...
討論如何維持健康時,說要保持戀愛的心情~老大哥sam問說:那是要我們去外遇嗎?
anne說跟貓睡覺,老師說:dormir avec xx 是sex的意思。後來好幾個跟我借看筆記的同學看到這一條,眼睛突然發亮的說:老師有教這個....(因為我的筆記大剌剌的寫跟~上床)→大驚小怪耶~同學
說到法國人見面的親吻禮,ava問老師說那有人跟我們眨眼睛,我也要回眨嗎?老師快昏倒的說:不用跟全部的路人作親吻禮、也不用跟餐廳的服務生這樣
另外老師精彩的雞頭鴨講中文發音,也常常讓大家笑到流眼淚啊

玫瑰人生→美國人生
鑽石→粽子
升遷→省錢
沒收→魔術
要是我們細心點,應該可以編一本老師專用的字典吧?我發現老師的發音問題在於中文的四聲抓不準,但其實他懂的字彙可多的呢~

我原本以為十二月初考完DELF就可解脫,沒想到考前10天收到准考證,當場傻眼!首先筆試居然是週五上午 (這樣我下午還要上班…),而口試居然是第三個周日上午,我本想說痛苦撐到十二月第一個禮拜就能放鞭炮了,然後上課可以光明正大的放空!人生啊~事與願違,只有再把握機會在課堂上”練肖話”了。雖說如此,一考完筆試我整個就鬆懈下來了,一方面CAMPUS後的新課本,等級只有A2,除了虛擬式外,其他都是學過的東西,讓我上得懶洋洋,而且同學也都太文靜、乖巧,這樣上課很無趣耶~最後一堂課老師檢討課本習題,只有我在家裡寫完了,老師只好放時間讓同學在課堂上寫,然後我就自己看我的東西,老師幫我看我寫的習題,我很跩的跟他說:太簡單了~ 老師說:對啊~因為你考B1,這個A2對你來說算簡單。(謎之聲:嗯~奇怪了,新課本是你們選的,為什麼這樣銜接?) 而且新課本簡直就像一本習題本! 課本上有個習題是口試練習,老師就說:那你來準備這個練習好了,我回說:我才不要 (因為A2和B1的口試不太一樣,我才沒興趣練A2咧) 老師就說:那你今天上課都浪費掉時間了…(心想~難不成我該先收書包回家了?)所以我的最後一堂課實在是有點亂七八糟的混過去了。

 

現實生活中好像沒有所謂的完美的句點這種東西,常常畫下句點都是不得已的,譬如我們的西語課就被迫停止了。我覺得我偏好日本武士櫻花精神,該在最美好的時候畫下休止符,不是跟不上進度、不是沒有錢、沒有時間,只是覺得沒有再前進的理由,所以就到此為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