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09.JPG

DELF B1

測驗內容 考試時間 計分比例 準備時間
筆試 Compréhension orale 聽力:根據三段錄音內容回答問題(播放兩次)每段錄音最長時間為6分鐘 約25分鐘 / 25 -
Compréhension écrite 閱讀能力:根據2篇文章回答問題:
— 回答指定的問題
— 分析文章內容
35分鐘 / 25 -
Production écrite 書寫 : 針對一項普遍性的主題表達自己的看法 45分鐘 / 25 -
口試 Production orale 口語 : 測驗分三部分:
— 問答
— 互動式對談
— 根據一篇文章表達個人觀點
約15分鐘 / 25 第三部分:10分鐘

集體測驗時間共計:1小時45分
- 總分 100分
- 及格分數:50 / 100
- 各項最低通過標準:5 / 25

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CRL)的B1程度

理解 如果用清楚、標準的語言描述工作、學校、休閒活動等我所熟悉的話題時,我能夠聽懂訊息的重點。對於廣播節目、電視新聞或關於我個人及工作上感興趣的主題。
閱讀 我能夠了解以日常用語或與我個人職業相關用語書寫的文章。我能了解對事件的描述,表達情感及願望的私人信函。
參與交談 在我學習的語言的地區,我能處理旅遊中可能出現的狀況。我可以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針對我熟悉的事務、個人興趣、或與日常生活相關(家庭、休閒、工作、旅遊、時事)等主題,與人進行對話。
表達的流暢度 我能以簡單的方式描述我的經驗、發生的事件、我的夢想、願望或抱負。我可以簡短地解釋我的意見或計劃。我可以敘述一個故事或電影情節,並表達我的感受。
書寫 我能針對熟悉或個人有興趣的主題,寫出簡單、合理的內容。我能夠撰寫私人信件,敘述我的經驗和感受。


今天(1/21)終於收到成績單了72.5分,但對於說跟寫的成績有點失望。我前兩項的分數就有40.5分了,意思是說跟寫只要有最低標準5分就可以通過。枉費我花了那麼多時間練寫作及浪費很多老師的時間幫我改,寫作拿到的是這四項最低分....真是對不起江東父老啊!

法國文化協會在成績單上面貼一張紙說:通過測驗的考生可以去領取檢定通過證明,檢定文憑預計3月下旬開放領取。法國人會不會太搞缸? 我記得老師說他們畢業後會先拿到一張紙,一年後才會領到畢業證書!到底是什麼落後國家啊? 既然都印一張紙了,就直接印畢業證書啊?搞不懂他們的邏輯~ 我相信有人考DELF可能是要申請學校之類的,所以需要正式的證書,但暫時不能以現在拿到的成績單當做初步證明? 還要去領取一個檢定通過證明?是要跑幾趟法國文化協會啊?還好本人考這個純粹是考自己開心的,所以我應該等3月下旬才會去拿文憑,證明就省省吧!

話說呢,2009年是我的學習年,所以重心就放在上課上面,上一上覺得太無聊,沒有目標,所以就規劃考個檢定考。人就是犯賤吧!非要有考試才會k書!然後一邊準備考試,一邊碎唸自己幹嘛沒事找事做,不過~我終歸還是覺得這段準備的過程是有意義的,至少讓我的2009年沒有白白浪費、至少有點小小成就感! 

之前有說過我第一堂為檢定考準備的課上了後,得到極大的震撼!在原來的班級,自己覺得程度好像在中上,但到了師大的班級,有的同學曾在法國當了一年交換學生或著曾在當地住過幾年,第一堂的自我介紹,很多同學講的內容,我根本就聽不全懂,記憶中,第一堂上完,我整個腦袋鬧哄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自作自受!師大的課只有八週,老師上課並不教些文法字彙,而是提點一些考試的訣竅以及加強我們的信心吧!自己回家寫練習本時挫折很大,因為錯很多或著粗心答錯,但每次上完課又覺得很有信心,因為老師很樂於鼓勵大家,讓我們又燃起希望。

初決定要考檢定考時,我其實對這考試一點都不了解,我心想:就是一個語言的考試啊!老涼我考過超多語言的考試:TOEFL、GRE、IELTS、TOEIC、日文二級檢定,台灣人從小考到大,沒在怕的啦!可是當我知道考試的內容、方法後,就開始後悔了。因為上面考的除了IELTS有口試,其他都是筆試,而且都沒有考作文!後悔也沒輒,反正就當個經驗吧!在這三個月的準備期,我覺得我學到的東西好像比過去一年多學到的還多?因為我一開始連考卷上題目前的說明都看不太懂,用的是很正式的字彙,在半猜測下答題的,還有練習一些像是應用文的書信以及讀很多篇不一樣的文章、說明書。我覺得利用這段時間把之前的筆記拿出來好好複習,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當T老師知道我要考DELF時,我們還沒有教到文法的虛擬式,他有跟我提一下這件事。其實我覺得,如果過去老師教的東西,我全部都記得的話,就可以通過考試了,並沒有需要特地先來學這個文法,畢竟DELF考試並沒有一個部分是專門考文法的,只考理解力,所以大概懂個幾成就夠了吧!寫作上會比較需要這些文法、動詞變化,但也不一定要用到虛擬式啊~我後來也深深體會,有時候我們一直在追求一些更高的技術,其實只要基本功練好,就八九不離十了,一昧的追求高技術,反而在基礎的地方遺漏、疏忽掉了!

筆試是12月第一週考的,我一直到考前十天才收到准考證,一看到就傻眼。我原本就知道考試是週五,但我以為是在下午,這樣我請下午,考完可能才四點多,還可以悠閒的逛街慶祝,結果考試時間是上午,我考完還得回去上班。另外,口試居然是12月20日,我以為應該在十二月初就可把這件罣礙的事情結束,輕鬆的過日子,沒想到為了15分鐘的口試,我還要捱那麼久,真的是很想罵髒話~

筆試那天跟平常上班時間一樣的出門,在法國文化協會(台大推廣教育中心--靠近基隆路,以前好像是內政部)十點開始考試。第一個震撼是,位子是自由入座的,不像以前考的那些試,桌上都會貼名條,開始考試後也沒有人檢查准考證什麼的,整個就是很自由。

第一部分是聽力:共有三個大項,原則上應該是愈來愈難。這次考的第二個大項內容是一個電視節目介紹書的,有個人在跟主持人介紹一本書,雖然可以聽兩遍,但我覺得我這大題根本是胡亂寫,因為霧煞煞。第三大題又是一個專訪,考聽力的秘訣是要儘快的把題目看完,因為從題目可以大概猜測內容是哪個方向,聽第一遍時,我就覺得這篇故事的內容怎麼覺得有點熟悉,跟歡迎來到北方內容有點像耶!結果聽第二遍時,果然專訪是訪這部電影的導演,結果這一大題我就很有九成的把握,畢竟這部片我看了好幾遍,而且也看過法文的影評,頓時心理冒出:LUCKY!

第二部分是閱讀:共兩個大項。第一項是一個簡單的書藉介紹,一共有六本書吧!題目是說我們要幫某人選一本小說,他要選的書要有幾項條件:故事發生在法國、有愛情故事....然後我們就要依照書的介紹勾選六本書是否有符合他的條件。我個人覺得這大題有點是送分題,這六本書裡還有優雅的刺蝟這本小說,真是有緣啊!第二部分是一篇文章,有點像閱讀測驗,又是介紹書耶!不過這次是介紹一個童書作者,我忘了是北歐哪個國家的,因為他在台灣根本沒名氣,這篇就比較艱澀,而且題目多是簡答題。

第三部分是寫作。DELF又再次顯示出他們的自由度了,因為考完聽力後,閱讀跟寫作的時間是沒有嚴格規定的,加起來一共是80分鐘。並不像其他的考試會說一各大題有固定的時間,不能往前翻,DELF很隨性。原則上是應該留45分鐘在寫作上的。當天的作文題目我覺得太簡單了,以至於我寫不好。因為光是他的假設條件就太平易近人,狀況是:我們是一本雜誌的讀者,他有一個讀者迴響的專欄,要寫你對最近看的電影或是書籍,提供內容及評論,推薦或反推薦....我光設想組織架構就浪費了很多時間,因為我看太多電影跟書,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挑什麼,而且我那時看的電影都是法文的,亂寫馬上會出包,小說又沒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結果我就自己亂掰一本,但掰的很爛所以我是不推薦這本書的。我暗想,大家一定一古腦的寫些正面的評價,我寫的是負面的,應該可以出類拔萃吧?結果沒有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我想得低分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寫的字數太少了,因為我光想要寫什麼就耗了太多時間,在我擔心時間來不及時,我後面一直傳來惱人的喀ㄘ喀ㄘ聲,沒錯!我後面的盡然考試時吃零食,會不會太自由了一點!!!

因為我前兩大題覺得考的不錯,所以我覺得寫作跟口試我大概只要拿個五分就妥當了。到我準備口試前剛好也是我最後一次上T老師的課,下課前老師照例要問我們週末要幹嘛,我就說我要準備口試!然後我就問老師說:你在台北有沒有跟哪個法文老師結仇啊?因為我要是口試的老師問我在哪裡學、老師是誰,結果他是你的仇人,那我不就死了。他就說:我跟法文協會的老師都不熟...我心想:不熟不見得沒有得罪人,而且以老師巴黎人的嘴賤,搞不好無形中早就結了不少仇家,只不過他不知道罷了。老師又說B1的口試很簡單,因為B1不能幹嘛(對~我考B1只是無聊,沒有要幹嘛!!),B2考過就可以申請法國學校。老師一直跟我說他對我很有信心,我就說:我也對我自己很有信心、但我對法國人沒有信心耶!其實我問老師仇家還有另一層打預防針的用意,如果到時候考很差就可說:就是你們法國人的問題,遇到你仇人之類的......(心機很重 )

口試那天好像是寒流吧!超冷的,出門時覺得天都還很陰暗,假日要早起真的是很痛苦!我就裹成一團的赴京趕考,因為沒考過口試,也不知道實際上是如何進行的,所以我大概比我准考證上的時間提早了四十分鐘到,以安定神經。口試也分三大項目,第一項是自我介紹,老師可能會問問題或著叫你介紹家人之類。第二項是角色扮演,要抽題目依狀況跟老師對話。第三項是對某篇文章做介紹及發表看法。抽題目後有十分鐘可以準備,原本第二項跟第三項是一起準備的,結果這次好像改了,因為我們抽題時第二項抽了兩個題目,但是並沒有先給我們題目,只有抽了第三大項的兩個題目,然後當場選了一題,再到教室去準備。

我的口試老師好像快要累斃了,除了猛灌咖啡外,還一直瞄後面的時鐘,我實在很想跟他說:不然我們就讓你休息,那你隨便幫我打個分數好了!我這個人一向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尤其是說話時,要是對方意興闌珊,我就更懶得說話了。總算是撐過這段時間,我很開心的離開,心想老師還得繼續奮戰下去咧~而我已經解脫了!!

雖然考完我覺得應該是妥當可以過的,但還是要眼見為憑啊!之前問過協會,說是考完一個月後會寄成績單,我心想到底是以筆試還是口試為主啊?還是應該折衷咧?結果廿日還沒收到,我就想說,是不是再問一次他們何時會寄出,結果隔天就收到了,所以他們是剛好滿的那一天寄出的吧!很會算計呢!!

總算整件事塵埃落定,我也可以把之前買的許願達摩汽水開來喝了,2009年的目標也有達到,那2010年的目標又該定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