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addition to the "Oral Grammar" and "Conversation" classes, this program offers one hour per day of "Power Skills" class where students can improve in all four linguistic areas (listening, reading, writing and speaking) through a variety of interactive exercises, games and activities inside and out of the classroom.


我一直覺得遊學蠻好玩的,本身遊學的經驗也很多:西雅圖、墨爾本、慕尼黑、英國劍橋...一開始遊學的時候都是找代辦的,隨著現在網路的發達,自己線上辦更方便,再加上只是上短期的課程,用觀光簽證就可以,也不一定需要學校寄通知、出證明。鑑於以往還不錯的遊學經驗,這次也很想稍微回歸一下單純的學生生活,所以很早之前就從加拿大協會的網站找到一些語言學校的連結,從中研究了很久。

這次的體驗其實並不太滿意,一方面是我自身的問題---時程太短,另一方面是我後來去上的這間學校,行政上的處理方式不是很令我滿意,但是師資什麼的,我覺得還不錯。我上一次是在劍橋待了六週左右,當初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學校,然後直接用信用卡就付了學費和住宿,後來的成果(學校及住宿環境)都很令人滿意。這次我也如法炮製,其實蒙特婁各學校、學費都大同小異,但都很麻煩的列了一堆註冊費、住宿安置費等等,我後來選這家是因為他有線上的入學考試,表示可以省不少時間(後來證明是大誤啊!)線上註冊及考完試後,發現用信用卡付費還要多加25元加幣...我短短一個星期的費用也才幾百加幣,還要加這筆手續費,頓時覺得很不貼心,只好再去銀行電匯。(去銀行電匯時發現,居然要收手續費台幣900,還好我是中國信託vip客戶,這筆費用可以減免,不然刷卡還比較划算呢!)

學校說:要等收到匯款才會找住宿家庭...隔了幾天,收到email這個接待家庭的資料。看完後,我覺得環境是還不錯的,但是這個家庭是anglophone,也就是他們家的母語是英文,這樣我覺得一點都不道地啊!我就先把這個疑問給學校的註冊人員,他就回說:他們一定會跟我用法文的...可是呢!剛好我收到住宿家庭資料的隔天是週末,我就在家裡搜尋google map,除了看到這個家庭的地點外,順便查了交通路線。學校給的通知說,通勤時間三十分鐘。但我用google查的結果是:至少都要一小時以上(包括等車時間),而且是要公車轉火車,或著公車轉捷運,我試著調查一下上下課的時間,我如果要九點前到位於市中心的學校,七點半就要出門,那我是要幾點起來準備、吃早餐咧?雖然休假來上課有點自虐,但要我放假還比上班更早起,我實在沒有這麼變態!另外就是這個公車是專門為上下班通勤準備的,所以他是在上下班的時段才有,一小時只有四班車,下課後要在四點半左右就離開市區,才趕得及六點到家吃晚餐。

這麼不自由的方式,我馬上跟註冊組說了,他就說沒有啦~交通大概四十分鐘...說這個家庭很好等等,問題是我一共只待一週,每天多浪費2、3個小時,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吧!於是就跟學校說,那我不要homestay了。因為我原本報名的時間就晚,所以取消的動作也超過學校說的30天前,想當然也不能全額領回,而且一些固定的安排費是不會退的,最後大概只有1/3吧!註冊人員跟我確認,因為本來的金額就不多,東扣西扣剩更少,但我覺得多浪費的十多個小時,才讓我更痛苦咧!所以他們就幫我辦理取消,但我到今天還沒拿到退費呢!

決定取消後,我自己就上網找青年旅館,我先找到一家網路上評價還不錯的,先訂了四個晚上。其實蒙特婁的住宿並不便宜,一個床位也要20加幣以上,所以算起來homestay是比較便宜的(還有供餐),但未免也太遙遠了吧?我沒有預料到接待家庭會這麼遠,因為我之前四次經驗,不管是不是住接待家庭,其中三個都是步行就可以到校,另外一個是搭一趟車可到市區(不用轉車,大概十幾廿分就到),我壓根沒想到交通會是個問題。(等我去上課後,才聽說還有人單程要兩個小時的....OMG)

因為已經考過筆試,所以註冊的人員就跟我說星期一早上八點十五左右到校準備口試,我還是提早到了(住宿地走到學校只要5分鐘),櫃檯人員找了下我的資料,然後給了幾頁學生須知,就叫我到學生lounge等,這一等就等到九點多,才有一個老師來叫人,口試有點像是面談,就問學多久...,我不知道口試的老師到底有沒有看過我們的筆試結果,因為他隨便說了兩句,就幫我分級,上課後我覺得他還把我分到比較低了,但當時他還跟我說在這一級我要比較努力一點,所以我真的懷疑那個線上考試到底是考真的還是假的?(因為我也只待一週,老實說哪一級都ok,教材是用connexion---這本曾在我們法文課上曇花一現,老師說以前也都是用這本上第二冊,去年底才換新的一套書。反正我也沒用過這本!)

口試大概三分鐘就結束,接下來又要我們在longe等,一等又等到十一點,然後才由一個program 指導出現,幫我們做簡短的環境介紹...我真不明白,在我們空等一個多小時是在等什麼鬼?後來他知道我只待一週,就幫我安排下午就開始上課,而其他人,他叫他們兩點再回來。整個過程我覺得就是浪費時間、很沒效率耶!我以為叫我們八點多來,就是可以趕得及上第一堂課,搞不懂那麼早到校到底是為啥呢!

我選的課程是每週25小時,就是基本的課之外,每天多一小時的課,叫做power skill,其實我一點都搞不懂這個課的主旨是啥?法文課選intensive的第一節是9:30~10:30(power skill),再來10:40~12:30是文法課,45分鐘的午餐後,13:15~15:15是會話課,超級充實的說,我一開始還打算上每天6小時的課,好險我沒有這樣做。

蒙特婁還有件怪事,這裡明明是法語區對吧!但語言學校都是有教英語跟法語的,而且來上英語的人還比法語多耶!真是有點莫名其妙!另外一件事是在這個語言中心,英語班的是八點多就開始上第一堂,法文是九點半才開始,是因為法國人比較懶嗎?(ㄏㄏㄏ)這也是怪之一啦~

下一篇再來說說實際上課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