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INO在西文是道路的意思,我覺得導演是不是刻意用有隱喻的方式取名?因為照理女孩子的名多為陰性a結尾,若真要取名應該會叫camina卡蜜娜吧?

影片的一開始就是camino躺在病床上,四週站滿了人,然後再倒回去五個月前的。觀眾只能從中發現他們家是很虔誠的教友,我想這在西班牙並不特別,很多家庭都還是很保守的天主教家庭。一開始醫生以為卡蜜諾只是姿勢不良,家人也不以為意,但情況一直沒有好轉,最後看了好幾個醫生、動了好幾次刀,才知道原來是腫瘤。然後接受了不同的治療都沒有成功。

導演很巧妙的運用一些幻境描寫小女孩的心聲、情竇初開的心情,及一些隱喻雙關虛實的兩面手法,都讓人覺得此片非常高明。雖然宗教狂熱的媽媽讓人覺得近乎偏執,但若是沒有宗教力量的支持可能早就倒下去了。父親對女兒的疼愛,也表現的可圈可點、令人動容。卡蜜諾的姐姐幾年前也進入修道院中修習,全家人都覺得能被選上是個光榮,也因此小女孩生病也視為一項神的試煉、對他們一家的考驗。

最後的方式是有點像安寧病房那樣的處理,讓他安靜喜悅的離開。

看這部片前剛好衛生署長楊志良回答立委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楊志良解釋,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出車禍也許還有機會救,但癌末實在不需如此,可以採安寧療法,用止痛藥減緩痛苦,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所以我看這部片時特別有感覺到他們家人的這番用意,片尾姐姐說:我真羨慕你要上天堂了!本應該享受大好青春的妹妹回答:你希望我幫你祈禱早日上天堂嗎? 

雖然說死亡是一種解脫、結束人世間的修行,但他還這樣年輕、花樣年華,才剛遇上一個心儀的對象,讓人覺得生命太殘忍了、世間太無常。看片當天早上到公司就聽說有位同事的兒子心臟病發,才不到卅歲就離開了。真的很令人錯愕!

我很喜歡姐姐自彈自唱的這一幕,很觸動人心,這部片真的賺人熱淚,心想也是卡蜜諾長得甜、討人喜歡,要是她像小丸子卡通的美環,應該就沒有同樣的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