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網友說今年春季日劇除了阿部寬的「新參者」---改編東野圭吾的小說外,另外一部松雪泰子的mother更令人驚豔。

MOTHER這部片大意是松雪泰子是個代課老師,本來對學生都抱持著冷應對,後來遇到被母親及母親男友虐待的憐南,激起了他想把她帶到安全的地方,當起他的母親照顧他。

當然在外面逃了那麼久,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憐南就被帶到中途之家去了。這部片的精彩之處,就在於母與女之間的感情,也包括了松雪與他的生母與養母之間的情,整部片的母親都是犧牲奉獻型,除了憐南的生母。

 

聽說蟬埋在土裏七年,破土後只能活七天,如果有一隻蟬七天後沒死,孤單的活到第八天,沒有同伴豈不是很悲哀!生不如死。 但是活到第八可以比同伴看更多的風景,看到更多同伴看不到的顏色,而且,這世界還沒糟到一定要閉眼,不是嗎?

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也改編成電視劇由NHK製作。劇中女主角野野宮是個OL,與公司的有婦之夫發生不倫戀,按照八股的劇型,男方總是跟女方說:打算跟妻子離婚等等;情婦也做著等著當正宮娘娘的美夢,甚至在她懷胎之後,因為男方說這樣會有把柄在妻子手上,而去做了墮胎手術。卻沒想到這個時候,男方的妻子也懷孕了,真是情何以堪。

當然野野宮跟男人分手了,但他沒有辦法放下心理的怨恨,不時的會去監視男方家裡,也被他發現,每天早上妻子會送男人去車站,這段時間他們不會鎖門,於是某一天,他就利用空檔,進到屋內,把孩子抱走。

之後就展開了逃亡的生活,先是在名古屋附近山區的一個宗教團體的中途之家待了好幾年,後來因為這個團體的一些活動引起當局的關心,他們又輾轉逃到在中途之家認識的友人在小豆島的娘家。

一共逃亡了五年半,因為一張參加祭典的照片登上全國報紙,而被警方發現行蹤,而被逮捕。故事跳到15年後,小女孩20歲了,當年回到原生家庭後,反而格格不入,母親看著他的眼神往往充滿懷疑,也因此他懷恨當年抱走他的人。直到當年也在中途之家的一個女孩來拜訪他,邀他一起做過懷舊 之旅,他才漸漸回憶起五歲以前的那個母親--野野宮。

雖然兩人沒有血緣,但命運的安排是如此的巧妙,女孩也懷了個有婦之夫的小孩。在他重返小豆島、回想當年野野宮對他視如己出的呵護,他突然有了力量,不要讓野野宮的遺憾發生在自己身上,他要勇敢的把小孩生下來。


我在看這兩齣逃亡戲時,一直覺得他們怎麼不懂得把自己變得不一樣咧? 至少也要改變造型什麼的,這樣照片照出來也不好認啊! 覺得這兩個媽媽未免也太單純了點吧~ (這點讓我很氣,很想衝進去幫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