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後吵了很久的金馬獎總算式微,讓我可以安心的PO我的觀影感。我常覺得那些認為自己支持的片就要得獎的人,是否有看過其他入圍的作品呢?如果你只看了ㄧ部,這部片或這些導演演員沒得到獎,就大爆主辦單位欠公平之類的,是不是太可笑了! 每次頒獎典禮完,總會有這些爭議,我直覺的認定,很多人根本並沒有看過其他入圍的作品,就愚昧的只支持自己的偶像,真幼稚!

這次的金馬影展搶票不順的情況下,連帶心情受到影響,第一部觀賞的片是寶萊塢之花天走地,原本不想看這部片,因為片長三小時以上,看完後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部片太好看了!

主辦單位影評人聞天祥說:這部片的劇情就是一路玩到掛+醉後大丈夫。聞老師的評論真是一針見血!這三位好友的單身之旅來到西班牙(意外耶~我以為主場景會在印度),而且還讓我們見識了西班牙的幾個重要節慶活動:番茄節、奔牛節。寶萊塢的舞蹈再加上佛朗明哥,非常的契合!算是一部非常好看、容易看的電影!

第二部看的片:戀愛座標-亞美尼亞;完全是衝著去年非常喜歡的一部片烈火焚身的女主角主演的片子。導演之前都是拍紀錄片或短片為主,這部片應該是他第一部劇情長片,但也非常的有紀錄片的味道。劇情並不太複雜,結果也不是導演所追尋的,一切都在過程中,然而鋪陳上也不是很激烈的,感覺就是淡淡的、有點灰灰的...

男主角是一個從美國來的工程師,他的工作就是做衛星定位、製作地圖,所以要拜訪的地方當然是偏僻且不為人知,這次他來到了亞美尼亞。女主角是一位攝影師,曾在巴黎開過個展,此時剛好回到家鄉亞美尼亞,於是兩個飄泊的靈魂遇上了。 連結上的這段影片並不是電影的內容,感覺是導演在拍電影時,順便也對當地拍了ㄧ點類似紀錄片的東西。

我看片的時候一直再想:到底亞美尼亞在哪裡?根據維基百科:

亞美尼亞是一個內陸國家,大部分國民信奉基督教,但因為周圍被伊斯蘭教國家所包圍著,再加上與鄰國之間的國界爭議問題,成為高加索地區動盪不安的火藥庫地帶。

西臨土耳其,北有喬治亞,亞美尼亞與東邊鄰國亞塞拜然一直因為領土爭議而不合,除了亞美尼亞南部領土將亞塞拜然的納希契凡自治共和國(Naxçıvan Muxtar Respublikası,或稱Naxçivan)與亞塞拜然本土一分為二外,亞美尼亞長期以來一直宣稱亞塞拜然西南部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飛地(Dağlıq Qarabağ或Լեռնային Ղարաբաղ,境內大多數居民為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是亞美尼亞領土的一部份,並且支持當地的叛軍與亞塞拜然政府對抗。這樣的作法導致鄰國的土耳其與亞塞拜然因此將通往亞美尼亞的鐵路與輸油管完全封鎖,讓本身資源已經不是很充足的亞美尼亞,變得更加貧困。

我個人覺得導演特意安排在此地,應該是有他人道關懷的意涵在。

 

很有趣的是這次不刻意的挑片(應該是說搶片沒搶到後,亂選)的結果,以上這三部片都屬於公路電影的範疇。尤其是上車下車愛這部片,主角就是卡車司機,不折不扣都在公路上...

男主角受以前的雇主請託,讓一名女子搭他的便車到阿根廷找表姊,沒想到女子還帶了個女娃。影片的對白極少極精簡,主要靠攝影運鏡,難怪會得坎城的攝影獎。可愛的女娃不僅讓兩人有話可聊,也融化了男主角原本難以親近的冷酷面具。

泥河這部片是小栗康平的處女作,雖是在1981年發表,但刻意拍成黑白片的型態,描述日本戰後,一個生在小康家庭的男孩,巧遇一對住在船屋的貧民姊弟,兩人之間的友情的開始與結束。

圖片上面那句話大概的意思是那時,少年時代就結束了,如今則是痛苦的源流。當少年發現現實如水面下的泥沼,他的童年時光就宣告結束,頗有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