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485.jpg

上一次跟戴夫倫機遊是2007的深深太平洋之旅,其實我原本沒想在冬天去金門的,但是戴阿季11月回台後,一直吵著說要出企玩,勉強想了一個我一直很想去的金門,當初不以為意,因為之前手札的前輩也提過12月去金門拍候鳥,當時他們也是機遊,再加上我曾在冬天去馬祖跨年,所以覺得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就訂了機票,再仔細研究背包客棧網友推薦的古厝民宿,訂了房,排好行程就把這件事放一邊了。

然後天氣愈來愈冷,台北更是雨下個不停的令人煩,我心裡開始擔心起我們的批批挫之旅並且暗罵阿季要挑這個時候玩耍...反正我每天也都是騎車在風裡來雨裡去的,東北季風大概就強一點吧?另外盤算著,要是真的受不了,大不了就去搭觀光巴士,錢能解決的事,其實都是小事...想到能蓋微笑章就很開心!

20111221484.jpg  

我自己還另外準備一本金門旅遊筆記本來蓋章!

終於到了出發的日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知到當地天氣、旅遊上的狀況如何...小飛機恐怖的降落在尚義機場,然後就跟民宿主人碰面,到民宿放行李跟牽車了!

一進到房間:哇~~~~好溫馨喔! 雖然小小的,但是五臟俱全,主人舒小姐還熱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先來杯咖啡...但我們因為班機DELAY,以為中午前可以去一兩個景點,結果現在已經十一點半了...我們還得先去金城市區加個油再開始遊程。如果此時坐下來喝杯咖啡,等下可能就要順便午睡了....

先到了水頭聚落,其實路很好騎,但風真的好冷喔!而且路上都沒有別人,有些路標不是很清楚,轉彎後都會懷疑到底轉的對不對!然後我們就誤打誤撞的到了吃蚵仔煎有名的金道地,感覺就像走進鄉下阿伯家的FU~吃飽後就在水頭聚落閒逛。金門有僑鄉之稱,清末民初有很多當地人到南洋去打拼,事業有成後回家鄉蓋大厝,所以有很多洋樓。這些出洋客除了再家鄉蓋大厝建大廟,也興建了不少小學校造福鄉里,不過現在很多都已經廢止了!

路邊就有防空洞

我們在吃午餐時天氣就已經放晴,整個無雲,讓人心情大好!一大堆看起來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全都是民宿呢!

這些民宿全是金門國家公園招標出去讓人認領的,一期三年。管理處除補助經費鼓勵居民自行修復古厝外,並積極協商聚落內無人使用之古厝所有權人,將已毀損之古厝及其基地設定地上權,由管理處負責修復並管理30年,至今(100年)已完成設定傳統建築77棟,且逐年編列經費辦理修復。並推動傳統建築活化再利用,除作為展示館外,餘均委託民間經營茶藝館、特色賣店、民宿等。 

離開水頭,繼續往南尋找翟山坑道。記得網友說翟山坑道很隱密,果然看到翟山坑道的指示牌後,還要再騎個一兩公里才到。一進到坑道就很有氛圍,甚至特別的有情調...這裡每年都會舉辦坑道音樂會,利用坑道的回音當做音箱,一定是非常動人的情境。

離開翟山,我們就要長征到瓊林。原本的計劃有去北山斷崖和馬山觀測站,但是天氣這樣冷、風勢這樣強,決定把偏北的點取消,只走中間路線!金門的大道很單純易懂,東西向由上到下有環島北路、伯玉路(又稱中央大道,因為在中間)、環島南路,然後東邊有環島東路,西邊有環島西路。

我們要去的瓊林在中間偏東,而現在的位置在最西南的位置,當我們直走在環島北路時,有時來的強風簡直要把我的安全帽都吹走~好可怕啊!先到瓊林戰鬥坑道,沒想到這個坑道一走就沒完沒了,而且完全是個鬼打牆的局面,走來走去都長得一樣...大概可以拍厄夜叢林了!

 

 
 從坑道的小窗口往外看

一出來就遇到一個漂撇的風獅爺,金門有很多風獅爺,但是因為我們一心從A點飆到B點,完全沒辦法悠閒的欣賞一路的風光,所以路邊的風獅爺都沒看到,一路衝衝衝的!

瓊林聚落這裡出了很多狀元舉人,算是一個書生很多的村落,這裡的蔡氏家廟也是國家古蹟,路上遇到一個阿婆還跟我們報說有個在牆壁後面的風獅爺(當時我們已經拍到了),在巷弄亂走時也遇到一個阿姨以為我們在找風獅爺!看來很多自助旅行者都會到處找風獅爺吧!

進進出出讓我遇到的問題是:進坑道時會把ISO調高,出來時常常忘了調回來....真的是很麻煩耶~離開瓊林我們走上伯玉路,因為很平坦,似乎是怕用路人超速,所以故意把柏油路不鋪平,結果害我們一路震回金城市區。

 

 
 詭異的招財風獅爺?
 

舊市區有很多老店,尤其有很多傳統美容院,土產店當然也是有的,下午四點多正熱鬧,去模範街逛了ㄧ下,去很有名的蚵嗲之家瞧一瞧(因為中午就吃蚵仔煎了,不想再吃蚵仔),然後就漫步城中,還看到傳統的中藥鋪,櫃子還是那種抽屜式的,好特別喔!

晚餐我們到金門的最高樓:就是十樓,吃小火鍋(因為實在太冷),然後早早的打道回府、到珠山時還摸索迷路了好一陣子...才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一進民宿,主人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一鍋冰糖燉梨和紅棗茶,未免太貼心了吧!舒小姐說金門很乾燥,要我們多喝點滋補潤肺的飲品。

於是我們就悠閒的在民宿的客廳院子,坐坐站站、聽音樂看書,早早上床休息,愜意又自在的渡過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