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巴對台灣人並不陌生,每次棒賽的死對頭是也!雖是目前美洲僅存的共產國家,古巴卻不難進出(古巴人除外)

從台灣進入古巴的途徑,一般是從墨西哥或加拿大,從台灣到墨西哥幾乎都要經過美國,而美國跟古巴水火不容,如果你帶了古巴雪茄,經過美國時可能就全部都被沒收;不想經過美國則可考慮從東京直飛墨西哥(要辦墨西哥簽證)。從加拿大進入的話,一般是由多倫多飛往古巴,若搭加航,機上會發tourist card(古巴入境用);搭其他航空進入則要花15美金買這張卡。

我就是從台北直飛多倫多,原本是打算多倫多飛首都哈瓦那,沒想到票價一度爆漲到單程就要五百多加幣,後來發現還有另一個國際機場,大概距離哈瓦那3個多小時車程,這個機場離渡假勝地-VARADERO很近,所以航班目的地以VRA來表示,來回票價還不到500加幣只不過我原本沒計畫到VARADERO這個地區,而航班銜接的問題使我要在多倫多待一晚又要在VRA再待一晚,原本想去的地點就得做修改。

cuba-map.jpg 

於是1/19我開始飛了14小時到了多倫多,飛機8:40PM抵達,但到了10PM我還在等行李,有夠誇張的,然後把行李拿去寄放,帶了輕便的行李前往市區的BACKPACKERS INN,終於在晚上12點前抵達、早早的摸上床去躺平。雖然很累,但是這晚我也沒有睡的很好,大概三四點就醒了,一直撐到八點半才下樓去用早餐--pancake,順便問到了wi-fi密碼,開心的上網。

小插曲:前晚check-in時遇到一個台灣弟弟,問我怎麼辦os還so什麼的,他說是打工渡假用的,我跟他說我不知道耶~早上在lobby又遇到了,我跟他說:不是可以上網看看背包客棧什麼的,會有打工渡假的分享。然後他就說他有上網找,有些人就說:那你坐公車來我這,我再帶你去...他就說:我要是會搭公車就不用麻煩他了之類...
我聽了覺得:想來打工渡假的,不是就應該要學習獨立嗎?或許搭車不容易,但是我知道他們的公共交通網站還做的很詳細,把車班、下車站牌抄一抄有那麼難嗎?上車再問司機或請司機叫你下車站...這點事做不到嗎?而且我聽他說他在這已待了三天還沒搞定,哇~真是太可怕了!既然來了,就應該走出去,不是等別人baby sitting我有時覺得台灣人真的太嬌貴了。(不過幹麻在天寒地凍的時候來打工渡假....不能等春暖花開時嗎?)

check-out後就去市區亂走,因為我差不多1點左右就要再回到機場,所以也只能市區虛晃一下,天氣好冷,我又散步去了一家全日提供早午餐的le petit dejuner點了餐跟咖啡喝。我覺得加拿大好麻煩,稅都外加,每次都弄了一堆零錢。

到機場後排安檢又等很久,一下叫我們排這排一下又要換排...浪費時間啊~到了登機門,又delay 10分鐘,總之,在機場就是左等右等的~ 終於上機了,全都坐的滿滿的,大家都是要去渡假吧!

小插曲:我隔壁坐一對英語不太通的歐洲人,加拿大航空機上餐飲都只收卡不收現金,空服員跟他們說後:他們還一直問那歐元收不收...然後他們買了四小瓶的威士忌,後來又追了要四小瓶(那麼愛喝不會在免稅店買瓶,帶上機喝?)隔了好一陣子,空服員只拿了2小瓶說:我們不能給一個客人那麼多瓶,而且在這樣的氣壓下,如果你們等下不舒服就麻煩了...

餐點後空服員發三張表格,其中包括江湖上有名的tourist card,另外兩張是入境表格和海關申報表。大家戰戰兢兢的填寫,請看下圖,我寫著寫著就迷枉了,問了空服員:她說所有帶的手機相機電腦都要申報,我以為這裡只需要申報類似電視、錄放影機這種家用品....

CARD.jpg  

大家都有點緊張的填寫,還不少人填錯跟空姐再要表格。落地後,大家開心的離開機艙衝著去排入境,在場的官員都說不錯的英文呢! 我跟著前面的人排,官員指揮我說去排20,但是20號前面沒有人(古巴的移民官是躲在小房間,所以正面是看不出來有沒有人在那裡),我就排到有一個人排隊的19號,想說那個官員是搞錯了吧~ 結果他又指向20號,我走了進去,原來真的有人啊!

收了證件後,我又聽到移民官在嘟嚷著TAIWAN的問題...之前看背包客棧網友的經驗,被罰站個10幾分鐘是很正常,我只覺得會對不起排我這排、後面的那些人...雖然聽說寫TAIWAN CHINA會比較沒問題,但我們才不要當中國的一省咧~ 寫TAIWAN ROC有問題再說吧!

其實雖然他有嘟嚷找不到TAIWAN,但是三兩下他就叫我退後一步照相後,把護照還我了(不到5分鐘吧?)~ 有網友說他有請官員把章蓋在護照上,但我不想麻煩了,只想快點離開~ 粉色的章真的還蠻可愛呢!

接著他釋放了門鎖,我就推門出去!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是,這裡還要再檢查一次手提行李跟過安全門,然後就進到了領行李的區域。網路上有說領行李很擠,所以他們有兩個行李轉盤,但...並不知道自己的行李會從哪一台轉出來,所以大家只好左顧右盼,一切都比多倫多順利多了!!!領了行李,我拿這兩張報關單據出關,結果也沒人要收這兩張、就大搖大擺的莫名其妙步出機場了...

一踏出機場除了溫暖的空氣外,就是一堆司機再吆喝taxi...taxi...,我是需要沒錯,但沒錢是要怎樣坐啊~ 這些司機很不懂邏輯耶!然後我就去隔壁的小窗口換個加幣200花花~ 沒想到CUC還比加幣貴....大概1CUC=NT31

小常識:古巴有兩種幣制,一種是外國人用的CUC,一種是當地人用的CUP(1 CUC=24 CUP) 簡單用PESO CUBANO來稱呼。原則上外國人去商店買東西、吃東西都是用CUC報價,除了路邊窗口賣的飲料、食物是可以用CUP付款,這些店你就算拿CUC,他們也沒法找你錢,而且這些店賣的東西根本不到1CUC...

拿到錢就奔去拿著TAXI招牌的大叔旁,問他:到HOTEL DOS MARES多少? 他又喚了一個跑那邊的司機過來,問到CUC25跟網路上說的一樣,就沒有再跟司機殺了,上了一台跟台灣小黃很像的計程車(也是黃色的),前進旅館囉!

而現在已經是台北時間1/21上午10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