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古巴有什麼特別的?

其實古巴主要聞名的產品就是雪茄和音樂。在哈瓦那舊城區有一個旅遊中心,我去問了幾個LP上面有說的音樂表演場子,沒想到有的已經關閉,有的沒有公告有演出,所以在哈瓦那兩晚,我都乖乖的呆在CASA內,一方面是去看表演都太遠要搭車,另一方面是CASA並沒有給大門鑰匙,所以進出都要按鈴,覺得很不方便!

大部份人對古巴音樂的第一類接觸應該都是來自於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這部記錄片電影,這次很可惜沒辦法到古巴聖地牙哥朝聖,但是很多小酒館或樂手都會挑幾首他們的歌來演出,一聽就很有fu~

 
 這家餐廳就打著表演的招牌吸引客人,但演出9:45pm才開始...

背包客棧的網友說古巴有兩個財神爺,一個是海明威一個是切‧格瓦拉。以老人與海聞名的海明威,曾在古巴居住了一段時間,老人與海就是以哈瓦那近郊一個小漁村為背景寫的,海明威待過的旅館、喜歡的酒吧都因他而聲明大噪。 舊街區的hotel ambos mundos(兩個世界),也保存了他的客房,大廳的lobby掛滿他的照片、簽名。

 
 
 大廳LOBBY的BAR,當年海明威也在這裡喝一杯

另外La Bodejuita de Medio更是擠得人山人海,因為海明威在這喝mojito,且把mojito這個調酒推到眾所皆知的地位。Floridita這家則是以海明威喜歡的另一個調酒daiquiri,號稱是代基里的搖籃....這家店我只有經過沒有探頭探腦,但我想應該也是擠爆了,難怪之前看有人一開門就衝去,變成一大早就在酗酒...因為這個時間才不會人擠人!

 
 ↓bartender 調酒還把小指翹起來......
 

這兩家BAR的調酒都比其他店家貴了2-3倍,但是有沒有比較好喝呢?

Rum is a 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 made from sugarcane by-products such as molasses, or directly from sugarcane juice, by a process of fermentation and distillation. The distillate, a clear liquid, is then usually aged in oak barrels. Rum can be referred to by descriptors such as "ron viejo" ("old rum") and "ron añejo" ("aged rum").

這兩款調酒都是以古巴國酒RUM來調配,這種酒是由甘蔗蔗糖提煉、蒸餾出來,再放橡木桶熟成,通常透明的是屬於較年輕的,所以多用來當做調酒的基酒,放了兩三年成琥珀色,就像威士忌那樣適合單飲。

另一個財神爺切格瓦拉,在台灣比較有名是他的摩托車日記,明明是阿根廷人卻跑到古巴去革命?!就是在我們知道的摩托車日記之後,切回到阿根廷取得醫師資格後,又出國了,原本是要到委內瑞拉當醫生,但當時中美各地如瓜地馬拉、墨西哥的政治社會動蕩,切就跑去拜訪,然後遇到受到政治迫害的卡斯楚,兩人一拍即合,切於是參與卡斯楚的反攻作戰。而他們反攻的古巴政府,當時是由美國所支持的,所以後來美國就開始經濟制裁古巴至今。

 革命廣場上的CHE浮雕
 

以一個阿根廷外國人,幫古巴革命、當了政府的官員,死後還被古巴人追念,實在是了不起呢!古巴cuc上面有它的像,在santa clara也有他的博物館,甚至到處都可見到他的圖像、壁畫。2009年台北電影節有放一部紀錄片chevolution (導演:Trisha Ziff & Luis Lopez),描述切格瓦拉滿天下的怪現象,即使不知道切的豐功偉業,還是會在曼谷的夜市、北歐的街頭看到他的頭像t-shirt或圖案。社會主義馬克思信徒的切,作夢也沒想到他的頭像會被資本主義大量的複製、應用在各個不同角落上,還蠻諷刺的!

最後一項經濟作物就是:雪茄!因為美國經濟制裁的關係,很多號稱古巴雪茄的其實菸草是來自於多明尼加等其他地區。雖然不抽煙,但我也隨便挑了很多款做紀念,沒想到回台後,某天逛網站看到古巴雪茄介紹,誤打誤撞的發現,買到的款式都是該品牌的推薦款,很開心呢!但是之前在背包上面看到很多網友說價差很大,但是看該網站幾乎差不多價錢,不知道是古巴的幣值也上漲了,所以價格沒差很多。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我沒有機會去參觀工廠,無法驗證古巴雪茄是不是在女工的大腿上揉捲成型的,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