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 - 1  

這次的電影slogan是就要這young,還搭了一個在街頭跑來跑去的廣告? DM倒是很輕楚的點名本次的主題國家是瑞典,蛤? 不清楚? 哎~ 瑞典的國旗就是天空藍加上黃色十字線啊!

但我看了好幾場都是法語片....,總算中篇要來看北歐片啦!

Kurteist fólk (POLITE PEOPLE)

導演: Olaf de Fleur Johannesson

中文片名:我在冰島天氣陰

因為被公司FIRE,無處可去,於是想起父親想要恢復小鎮屠宰場的心願,遂前往拜訪小鎮鎮長。沒想到雖是小鎮,政界商界關係仍是爾虞我詐,跟一般大都會沒兩樣。主角穿梭其中,逐漸明白,坑人者人恆坑之,所以要生存下去,職場厚黑學也是不可少的,不只天氣陰,大家也都來陰的!

Tusen gånger starkare ( A Thousand Times Stronger)

導演: Peter Schildt

中文片名:男生女生ㄘㄟˋ

一直以為歐洲的女權意識高漲,女性的地位一定不比男性差,沒想到他們在學校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很像台灣有些家庭:兒子總是不用做家事,女兒就被逼著學習做家事。

一個跟不斷在世界各地工作父親的轉學生加入了國三的班級,老師期許他的獨力自主能帶動班上女生的自覺。他成功了,卻引起已經被寵壞的男孩們的反彈。男女生的衝突愈來愈嚴重,最後老師忍不住希望回到以前的狀態。

如國父說:有建設就要先有破壞。然而小小的破壞,就讓老師們抓狂,也不可能有後面的建設了。這種狀況真是到處都有啊!

CUT

導演:Amir Naderi

中文片名:影癡鬥陣俱樂部

這部是本次觀影以來沉悶的一部片,散場時,我聽到一個女生跟他其他幾位友人質問說:這部片哪裡好看? 你說啊! 一聽,我就神經斷線,因為好看不好看是主觀的東西,而且這部片主旨就在對現在電影市場的諷刺。秀二(西島秀俊)不斷的拿著大聲公說:老電影有他的娛樂性跟藝術性,是現在講求電影特效的影片所沒有的,再這樣下去電影藝術就死了。

所以該女所謂的「好看」的電影,是不是正是電影裡諷刺的商業片呢?我很想跟她說:你朋友找你來看這部片真是大錯特錯,因為你的腦袋只適合看院線片,不用假裝文青來看電影節的片,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不過我很感謝他的氣話,反而讓我細細思索這部電影的片段:秀二的哥哥欠了黑道一大筆債,1千多萬日幣,本身已經為了電影捉襟見肘的他,沒有其他快速生財的方法,只能用最阿Q的方式:在他哥哥被打死的廁所,當人肉沙包,兄弟們出錢打他。原本帥帥的臉就慢慢的被打成豬頭...他跟黑道大哥說:錢不是問題,要是的話他就去搶銀行還錢了! 但其實大家都明白,錢就是問題,一切都是靠錢在運轉,尤其是電影這個燒錢的投資。

片中用了一些「手法」OLD SCHOOL的特效,讓經典影片投射在秀二身上,很有photography風格,就是簡單的光、影營造的氛圍,而不是現在的電腦特效,這點也是導演貫徹始終的理念。

最後,秀二又跟黑道借3千萬,準備拿來拍電影,彷彿昭告世人:拍電影的都是傻子吧!

這部片雖然日語發音,演員也都是日本人,但導演卻是伊朗導演,真的是很特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