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是我聞。不旅行的人絕無快樂,羅希塔!活在人的社會,最善良的好人也會變成罪人……
那麼,流浪去吧!
流浪者的雙足宛如鮮花,他的靈魂成長,修得正果;浪跡天涯的疲憊洗去他的罪惡。
那麼,流浪去吧!
他的福份跟他一起作息,跟他一起站立,睡眠,如影隨身和他一起移動。
那麼,還是流浪去吧!
— 大神梵天曉諭一個名叫羅希塔的青年,摘自婆羅門書(從雲門的流浪者之歌看到的一段話)

Prelude

對於現代印度最早的記憶是國中讀到甘地絕食的不合作運動,記得也有寫過甘地傳的讀後心得。再長一點讀到泰戈爾在漂鳥集的「生如夏花之璀璨,死如秋葉之靜美」,是一段看過就難忘記的詩句,寫的極美極精確。妹尾河童的窺看印度,顛覆了一般遊山玩水的旅遊文學,妹尾把旅館房間等細細丈量,仔細的畫下來,有如印度廟宇的浮雕般精緻。李家同的讓高牆倒下,寫德雷莎修女在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到這幾年我重複讀了好幾遍的天主教作家:遠藤周作寫的深河。這些養份一點一滴的讓我心中的印度之旅發芽,其實早在2004~2005年就打算出訪,後來遇到泰國紅衫軍事件(因為我打算從曼谷到加爾各答),就擱下來了,沒想到一轉眼就將近十年。

不禁想到朱自清的匆匆: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行程安排

我是個沒事會排排行程研究路線的旅人,所以三不五時會看看一些班機資料,然後天馬行空的想:從哪裡進、到哪裡...最早我也是跟一般印度團體遊的想法一樣從新德里進或出,從新德里到阿格拉(泰姬馬哈),往東到恆河畔的瓦拉那西,最後再到最東的加爾各答。但算來算去、排來排去,這樣的行程有大半時間在交通上;再加上一直聽說新德里很可怕,到處都是騙子...抵達機場的班機大部份都是凌晨兩三點到,一定得在機場撐到天亮才比較安全等等。我就覺得德里並不一定要去,那就從加爾各答往西到瓦拉那西,從瓦拉那西再來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到阿格拉。或許五年前我還會排這樣趕鴨子的行程吧?! 但最近的我已經不急著一次就要把一國之精華用掃射的速度走完,所以最後我只停了三個點。

india- 1  

行前準備

首先當然是把背包客棧的印度版論壇好好的讀一讀,作作筆記。不過印度版置頂文章可能讓很多人打消印度自助遊的念頭,開宗明義的說:印度旅行是背包旅行終極或終結旅行。有人奉勸第一次自助別挑印度、有人主張別一個人自助印度;再加上最近幾個月,印度一直有暴力的性侵事件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如果只看這些負面的警告,真的很難下定決心挑戰印度。

但是,生活在台灣就真的很安全,沒有強盜、搶劫等犯罪嗎? 所以我覺得前輩們的警告要牢記在心,必要的措施要有心理準備,但是也不用自己嚇自己,每天還是有很多人在印度各地旅行著!

自助遊印度建議帶以下物品: 藥品、防蚊液、簡易睡袋(有點像薄的床單)或睡袋、喉糖(空氣不好+乾噪)、耳塞、money belt (貼身的隱藏腰包)、印度簽證及護照的影本數份、腳踏車鍊鎖(搭火車時可用來鎖行李)、寶礦力粉(可補充電解質)

建議揹背包的話,重量在10KGS以內較好,拖行李箱的壞處是到瓦拉那西走小巷時不方便拖拉行李,路上障礙物太多。

IMPRESSION

初到的印象是:吵跟擁擠! 司機開車喇叭沒停過,叭人也被叭,沒有所謂的交通規則,能鑽就鑽,不知多少次跟對向來車正面對決,嚇出一身冷汗(是我,司機很淡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