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出發前聽到好多起印度性侵暴力事件,老實說我一直比較恐懼的卻是A型肝炎和狂犬病。

201302091340  

A型肝炎跟狂犬病都有疫苗,但不只一劑,通常要隔個幾週才施打,問題是旅程即將展開,才沒時間打呢!所以除了防腹瀉的藥要帶,我還帶了不少碘酒棉片、棉花棒和碘酒,要是不小心被狗咬,可先消毒一下。

一早步出旅館,踏上SUDDER ST,看到有賣茶CHAI的攤子,網路上看到說加爾各答這邊都會用小陶杯裝,喝完直接打破在地上,看到這攤子有一籃的小陶杯,我就點了CHAI,負責的女孩指示我在旁邊的長椅上坐著,然後他就拿了一個透明玻璃杯(像喜宴喝酒、果汁的那種)放在我面前的桌上,拿水壺把奶茶倒了進去。當場,我嚇了一跳,心理的OS是:我到底要不要喝....那個杯子是用什麼水洗的,剛有人用過嗎?硬著頭皮還是喝了,印度的香料奶茶真是好喝呢!懷著忐忑的心,腦袋浮現:A肝的陰影下離開了這個攤子...

不給力的印度公務員

在加爾各答我遇到兩種公家職員,第一個是在搭地鐵買票時,我到的地方票價RS4(4盧比),我拿了RS10,一開始那個職員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旁邊的人幫腔的翻譯說:有沒有零錢?我回答:我沒有4盧比。那個職員一開始還不理會,後來才收了我的錢,找我RS6。拜託! 我是拿RS10,不是拿RS100要你找耶!有必要這樣嗎?找6盧比很難嗎? 另一個場景在印度博物館,外國人的票價是RS150,我給了RS500,我就是要把我的錢找開,那個職員說:他沒有錢可找,要我先進去參觀,等出來的時候再找給我!他在我的票後面寫了小小的字,我當時應該用手機錄影存證,因為誰知道他寫的字是啥意思。當下沒有這樣反應,只好帶著懷疑的心進去博物館了,一邊心想:要是等下錢拿不回來,或他們輪班,找不到那個職員怎麼辦?會不會連形容那個職員都形容不出來?其實沒有怎麼辦,拿不回來就只有當做門票RS500吧! 後來我參觀完,拿著我的票去窗口,然後那個職員拿出一大捆百元鈔,找錢給我。我心想:不可能短短2小時你就蒐集到這麼一大捆,這一大疊根本一開始就在,是不是僥倖的想說我會忘記來拿找的錢呢?

201302091334  

搭上加爾各答地鐵真是讓我緊張,書上說有所謂的女士專門車廂,不知道是週末的關係,根本沒看到有女性的車廂,而且車內滿滿的,我其實只有坐2-3站就下車,擠上去又擠下來,沒變鹹豬手摸到人,也沒被摸,好加在。只是一出站,沒有任何的地圖指示,根本不知道身在何處,而且也找不到路牌...

亂走亂逛練腿力

在加爾各答這兩個白天,我只要離開旅館都在亂走。下了地鐵,我原本是要找Thomas cook換旅支,結果我亂繞亂繞,在街上亂逛,在沒有其他觀光客的地方,享受庶民的氛圍...直到累了,剛好經過一家himalaya(印度知名保養品品牌)專賣店,進去小買一下,順便問了一下店員,如何到地鐵站。他回我只要搭任何一班對面的巴士,都會經過地鐵站。我其實沒有要搭車,既然知道方向,就跟著車走就好了,沒想到亂走一通也讓我找到了thomas cook的地址,走進辦公大樓,跟門口警衛問說:Thomas cook? 他居然說沒在這?!哇哩咧~ 我明明上網查過地址啊!奇怪? 

201302091339  

沒辦法只好離開。因為經歷了擁擠的地鐵,我不想再擠一次,不如用走的吧!繼續往北方亂走亂逛,經過郵局就跑進去買郵票。

郵局關門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把它拖進郵局內放?

幾乎在街上都沒有路標,有的也寫印度文,看不懂,所以我只能大致抓方向,在印度除了帶手電筒、頭燈預防遇到停電,最好帶個簡易的指北針,至少走對方向。大中午的我亂繞亂走,終於走到了park street,經過一個小不拉幾的park,最後到了oxford bookstore,目的是他的小咖啡廳。

進門有警衛檢查背包,有一堆人的被要求留在門口寄放,警衛問說:有什麼? 我說:相機、手機。他問:有NOTEBOOK嗎? 沒有 又問:有書嗎? 回答:沒有。警衛好像覺得我很不用功,居然身上沒有一本書,然後他就放我揹著背包進去。

201302091342  

我走到快脫水,所以點了杯水蜜桃冰茶,一上桌,看到整杯的冰塊,我又傻了!嗯...這個冰塊是用什麼水做的...看看其他外國人,幾乎都是點一壺壺的熱茶....頓時背脊發涼,冒著烙賽的陰影喝完這杯解渴的飲料。

晚上去旅館附近的Jojo餐廳吃biriyani(香料炒飯),結帳時拿500給老闆找,老闆問都不問的就找給我,一點都不囉嗦,生意人就是這樣有彈性!

201302091343  

Jojo餐廳是各背包客都很推薦,價錢也不貴,不過我以為1份只要5~60,但結果是7~80,比之前網友說的貴。

Hearts to love and hands to serve........Mother Teresa.

就如之前遇到共乘TAXI的兩位朋友,有不少人到加爾各答會去德雷莎修女建的垂死之家、仁愛之家當志工,台灣也有不少背包客會共襄盛舉。之前我也想過要去看看,畢竟讀了李家同教授的讓高牆倒下,讓人很感佩德雷莎修女的精神;但是在規劃行程、參考網友的網誌時,讀到一個網友的看法:他們到加爾各答後,遇到自稱大學生的當地人,在聊天當中,他們說想去當志工。印度人問:要當志工為何不在自己的國家當? 當場頓悟! 為什麼不先幫自家人,要千里迢迢的去當外國志工?! 如果我今天有醫療背景,是醫生或護士,可以自身的經驗改善當地的醫療環境,那麼這樣的幫助,比較有意義吧! 某種角度來看,如果我今天去了,也像是湊熱鬧的大拜拜吧!

201302101349  

仁愛之家離我住的旅館頗近,照著網友的指示前往,但就是不得其門而入。而且是位在回教區,附近有點像菜市場,我一個女性觀光客,有點突兀,因為幾乎沒看到女性走在路上,結果又是練腳力的一直向前走...

自助旅行的防身準則之一就是不要在大街上翻地圖、暴露出自己不知道身在何處,結果就是不懂裝懂的繞圈子...因為加爾各答是第一站,還不是很熟悉印度及印度人,不敢隨便問人,其實問問店家應該就比較安全,不用自己一直猛練腳力...

印度博物館

建於1814年是印度三大博物館之一,也是亞洲最古老的博物館。大家都說到加爾各答千萬不可錯過,很多佛教地區挖出的遺跡都在這個博物館內。

可能是看慣一般窗明几淨、戒備森嚴的美術館、博物館。初踏入印度博物館的大門還覺得有種英式殖民風,進到展示間,差點跌倒...

201302091331  
201302101353

很多展示櫥窗模糊不清、外放的展示品也積了不少灰塵,看這些文物像棄嬰一樣的疏於照顧,覺得他們心理應該在哭泣吧! 我因為擔心拿不回應該要找的錢,心情很不放鬆的看展,又替這些文物傷心,很感傷的博物館!

物價懸殊大震撼

離開印度博物館,我沿著熱鬧的喬林傑街走著,沿街是一大堆路邊攤:賣紀念品、衣服、包包。雖然也很想買土產,但一想到如何擠到背包裡,還要揹好幾站,我的心就冷卻了!喬林傑大道的另一頭地鐵站ESPLANDE,感覺這個名稱應該是會有一大塊綠地,可以坐在樹蔭下乘涼之類。於是我就勇闖馬路,到了對街,走著走只有看到一小片綠地,然後就是烏煙瘴氣的巴士停靠區!原本想要找個清幽的地方都找不到。

我的Let's Go旅遊書有推薦一家吃咖哩大蝦的餐廳,在一家旅館內,經過一番波折鬼打牆,我終於找到了這間旅館,原來入口在巷子裡,一進門還先搜身,Peerless Inn不知道是幾星的飯店,LOBBY涼快又安靜,問了櫃檯餐廳在2樓。GUIDE BOOK推薦:Chingri Machcher Malai Curry(Large prawns in a coconut curry RS200+白飯RS40),我一上樓找了ㄧ下才找到餐廳,一進去,居然有現場演奏,我只想安靜的用餐啊!!!

服務生拿出一本厚厚且很難懂的MENU,我翻啊翻的,每道都七八百起跳,還有幾千元的,看的我心驚膽跳。因為前一天沒找到換旅支的地方,所以我身上也只剩不到RS1500吧! 我拿書上說的問WAITER,他指給我看一個要價RS1400左右的,我說:不對啊~我的書上說RS200耶! 他回答:不可能啦! 這應該是很多年錢的價錢。 登扔~~我原想印度的街道歷史應該也沒啥改變,所以並沒有去買我平常慣用的lonely planet旅遊書,想說這本2004的旅遊書檔著用,結果就發生這麼大的失誤,難道印度的物價在這十年飆漲成這樣!!!(後來我回家又借了窺看印度來看,發現妹尾在1982左右去印度時,RS200=日幣5000,我是不知道30年前的台日幣匯率,但我想應該是0.2左右吧!所以可能當年RS200=台幣1000,現在的RS200=台幣110,而這10年除了物價漲以外,盧比的匯率也變很大吧?) 我把MENU翻到爛的最後選擇了700多的雞肉咖哩。

201302101359
201302101357
不只兩塊雞肉!!!

幫我點餐的跟之前我問他餐點的人不是同一個,後來那個人就過來問我說:怎麼不點剛剛那個! 他說是Tali(套餐)而且價錢一樣! 我心想:見鬼了,一個是七百多一個一千多,哪裡一樣!然後我就說:我吃不了那麼多。他才又退下。我環顧其他桌的人,大部分是吃TALI,圓盤上還有其他配菜之類,我想反正他配菜如果配一些生菜,我也不敢吃沒煮過的東西,端來也是浪費,何苦呢!

侍者端了ㄧ大盆的飯和咖哩雞肉來,幫我添了飯(原本他要添更多,我跟他說夠了)加了一些咖哩,一入口就覺得這個咖哩太好吃了,香料味十足,光給我這個醬,不吃雞肉都OK! 我們一般統稱的咖哩,其實印度並沒有賣所謂的咖哩粉,都是各家自己用不同香料搭配出來的,所以每家都不同。

買單的時候,我想700多,頂多加各服務費,不會超過一千吧!

201303041471_1  

阿娘喂~那個RS395不會是白飯吧!我有吃到台幣200的飯嗎?自助餐可以吃多少碗? 真是把我嚇傻了! 這真是高貴的一餐啊! 我拿出信用卡刷,好險是在高級旅館的餐廳,還可以刷卡,不然我把所有的口袋都翻出來也不知湊不湊得到這個數! 我再度環顧四周用餐的印度人,印度不窮啊!那些人看起來只是中產階級,都吃的起這樣一頓台幣800+的餐!

我覺得禍福相倚(這算禍嘛? 要有的話也是人禍吧!)步出餐廳,我在震撼當中回到1樓LOBBY坐了下來。吼~剛吃了那麼貴,我要賴在這裡吹冷氣吹夠本(好蠢)!跟哈瓦那的旅館一樣,觀光客隨便進去歇腳,飯店的人都不會上來盤查,我坐在舒服又安靜的的環境中看資料、寫東西,外頭那些熱氣、噪音都被阻絕開來,雖然有點浮誇,但我不得不說待在這各有空調的LOBBY,是我這個背包客在加爾各答的最好的時光了! (謎之音:拜託!下次不要省買新版旅遊書的錢了!)

 

待了一陣子,還是得盡觀光客的義務,再度投入又熱又喧鬧的市街(還遇到示威遊行),想去逛個大商城TREASURE MARKET結果關閉中,在路邊攤買了ㄧ份英文報紙(RS5),老實說,我有點糊塗了印度的物價,英文報紙只要台幣3元就買得到??? 然後我就再度到了JOJO,點了芒果優格跟咖啡,順便拿手機給老闆要WIFI的密碼。

201302101361  

印度優格超好吃的,我在這裡翻翻報紙殺時間,用手機連WIFI時好時壞,老闆也沒轍... 印度報紙好有趣,有好大一版是徵婚、徵友、相親的! 待到五點多,就要回旅館拿行李、搭車到火車站,準備告別加爾各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