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兩廳院的各種藝術節,我多是以觀賞音樂演出為主。2013年突然想做點改變,所以在四檔節目中選了2個舞蹈、1個戲劇、1個音樂的組合。

雖然是假文青,居然沒看過雲門舞集的演出!在印度之旅回來的那週,恰好看了流浪者之歌。我覺得這是一部充滿禪的作品,突然想起林懷民曾翻譯過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國中時看的霧煞煞),他本身也是佛教徒吧!流浪者之歌的簡介說林是讀了赫塞同名的作品,因此靈感編了這隻舞。很震憾的是一開場就滿場金砂,跟日本枯山水的意念很像。砂除了當沙漠,也可以當水、海、雨,用來刻劃求道者的心路歷程。

我剛看youtube介紹:上面說不是砂是稻殼...現代舞其實比較抽象,應該是觀眾自我想像、讀解吧!不過一看就覺得有東方哲學的意味,可以感受到是東方的作品。

另一齣現代舞作品,同樣是世界知名的編舞者畢娜包許的舞團演出。其實知道pina bausch是他過世的時候,那時法文班有個同學在兩廳院工作,還說之前pina來台時,他負責接待,那也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這次有演出,就選來看看,他們一共演出兩個作品:穆勒咖啡館和春之祭,不知道是季節的關係,似乎很常在春天看到春之祭這部作品,幾年前也看過3D的演出

 穿睡衣的女舞者又讓我想到貞子....

穆勒咖啡館有點像劇場式的演出,舞台上的道具很多,擺滿舞台的咖啡桌椅,四面有透明牆包圍著,舞者如夢遊般行走,有時重覆相同的動作,時而撞牆。彷彿一個人的生命,起起伏伏、跌跌撞撞,衝也衝不出去。

中場休息時,工作人員在舞台上鋪黑布,然後推來好幾台像垃圾子母車的車子,裡頭裝滿了土,然後再耙到舞台上,完成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工作人員在短時間改造舞台,很辛苦也太厲害了!春之祭就是比較傳統的方式呈現,舞者整齊的獨舞或群舞,動作精準、俐落,很震撼也很好看,讓我想到第一次看現代芭蕾舞,其中的火鳥也是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舞者肢體力與美發揮的淋漓盡致,太精彩了!

VOYAGES無限之旅由兩位以色列擊樂家(變色龍二重奏)加上國家交響樂團演出。樂曲的選擇如同節目名稱很有旅行風,多是些中東異國風曲目,2位擊樂手很厲害,必須各自操作七八樣的樂器,默契、節奏感當然不在話下。

魚不會飛是智利猴厲害劇團的話劇演出。第一次到實驗劇場看演出,繞來繞去才找到演出場地。這是一個有點夢幻的小品佳作,劇團還很年輕,2008年才成立的。故事以親情為主,是用種溫暖的手法包裝,有點像童話故事,其實又很貼近現實人生,美好又流暢的一部作品! 呼~ 開心的是我的西語聽力還能聽懂七八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