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腿晚餐

在書上看過形容朝聖者從四面八方抵達瓦拉那西,只為了掬一把恆河的水,洗淨身上的罪孽!此刻的我看到恆河,內心如他們一樣:如釋重負,鬼打牆的局面總算結束了。

早上查網路,看到網友推薦ganpati旅館的附設餐廳,午餐未吃的我,又累又餓。沿著河岸找到了旅館,一抬頭,阿娘喂~ 大概要爬六層樓高,總算上氣不接下氣的到了旅館的櫃台,問了餐廳方向,又往上一指,原來是屋頂的餐廳。一上樓已經有幾桌歐美人士了,在屋頂可以看到遠處河岸做puja的燈火,還蠻有氛圍的。

IMG_0377.jpg  

原本的計劃是今天傍晚再搭一次船,往大火葬場的下游遊覽,結果迷魂陣打太久,到河邊太晚,只好跳過這個計劃。在餐廳點了蔬菜咖哩、奶油nam和甜lassi,這家餐廳的menu有夠多品項,看得我眼花潦亂,也蠻多不是印度菜,應該是配合觀光客吧?!價錢也很觀光客導向。我以為sweet lassi有啥不同,結果就是lassi加了一匙糖,還沒溶解呢!

201302141442.jpg  

夜幕降臨,沒想到河邊趨光性的虫虫也出籠了。桌上的燈有一堆虫虫繞著飛,我前面那桌索性把燈給關了,即使服務生為每桌點了蚊香,那些虫還是緊追不捨,就算沒纏著人,全身也莫名的癢了起來,所以我速戰速決的用完餐,閃人去。回guest house前順便買了水和可樂。

河畔入眠

像這種給背包客住的guest house,即使我是住單獨一間套房,房內也沒有附毯子,我鑽進我的簡易睡袋,還可擋一擋,但清晨不到5點,附近的播音器居然傳出了誦經聲,而且唸了半小時...等再度入眠沒多久,河邊洗衣的人又出動敲打衣服...雖然住在河畔少了汽機車的喇叭聲,但其他的噪音也不缺席啊~

不知是前晚喝了拉西,還是用不乾淨的手掰開nam,睡夢中肚子有點翻騰,跑起來上了兩次廁所。心想:不會到旅行的尾聲才要腹瀉吧? 好在上了2次,肚子清空就舒服了,只不過這廁所的穢物好像也是沖進那條母親的河!讓我心懷歉意!

漫步恆河

一早在民宿混了一下,才出門,準備用步行的方式一直走到上游的assi-ghat。一路拍著、觀察人群,走到一個比較小的火葬場旁:看焚屍。有的觀光客拿了相機拍,或許這裡不是主要的大火葬場,所以拍照不會被人說什麼,或著當地人已見怪不怪了,我卻沒有動力拿出來拍,怎麼拍都覺得拿回去給人看是要炫耀死亡嗎? 所以只用眼睛看,對當地人來說,生死似乎是極稀鬆平常的事情了。在燒屍體的區塊附近不到20步的地方,幾個年輕人泡著河水沐浴著,甚至用河水刷牙...屍體旁邊幾隻野狗嬉鬧著。生前再怎麼意氣風發,最後都只剩灰燼,真的是揮揮衣袖,帶不走一片雲彩。

201302151447.jpg 
 
IMG_0447.jpg 

沿著河邊走,不時有人會來兜售或著要東西? 遇到2少年,問我:要不要搭船?拒絕後他們也沒死纏爛打,也沒有惱怒,反而提醒我後背包拉鍊忘了拉上。正午時分,走走停停拍拍坐坐,終於到了assi ghat,這裡被泥沙淤積的很嚴重,連船都很難靠岸。

201302151444.jpg 
每個河階都有一個小神壇
IMG_0459.jpg  

找到一家窗明几淨的書店,立刻衝上前去逛了明信片,不過好像都是不二價,跟別處一樣的價錢,然後又買了幾樣himalaya的產品,總價rs300多,問店員:可以就算我300嗎? 算是有盡到殺價的義務。

201302151453.jpg 
看到有小朋友,賣棉花糖的小販趕快趨前推銷
IMG_0453.jpg 
玩板球的年輕人
201302151451.jpg  
河階牆上的塗鴉,有些是廣告

Assi ghat離主河階區大概1.5km遠,因此受到不少喜歡遠離鬧區的歐美觀光客的青睞,附近有不少旅館。在街上閒晃時,看到一個英文的招牌:openhand cafe,心想:好多天沒喝咖啡了,去試試看吧!

入口在2樓,還要脫鞋呢!裡面除了賣咖啡蛋糕簡餐,還賣絲織品和小土產。有一些外國人就一杯咖啡,一邊用筆電...我猜有些人是在附近瓦拉那西大學進修或著來印度學yoga的人吧! 餐點頗西化的,我點了炒泡麵、椰奶奶昔,後來又追加了一杯拿鐵,悠閒的在這寫明信片,一點都沒有身處印度的感覺呢!

201302151454.jpg  

悠哉悠哉的享受著午後時光,然後逛起店內的絲織品。openhand標綁公平交易,所有顧客付的錢會用在改善織工的生活環境、教育機會、健康福利等等。為避免勞工被剝削,世界上以手工藝品聞名的落後地區,大多有類似的國際組織插手協助,讓工人除了用手藝填飽肚子,也能提昇生活品質。這樣,好像也替我們的大血拼找到合理的藉口。

一分錢一分貨,染色漂亮的絲巾要2~4千盧比,我已沒那麼多盧比,也不想再找銀行換錢,畢竟隔天中午就要離開瓦拉那西了,所以只挑了2條較平價的,當做自己的戰利品。

在附近找了間網咖印資料。我覺得印度的班機時刻似乎常變動:從曼谷飛加爾各答的改過,當我抵達印度後,又發現從瓦拉那西飛加爾各答的班機時間提早了半天,害我原本可以再多逛逛的計畫必須取消,停留加爾各答機場的時間又變長了!

回程不打算走河岸邊,就亂走亂逛小巷,看到有機場接送服務的小店也進去問問狀況,在這裡幾乎所有的小店都需要脫鞋進入,所以穿著好穿脫的鞋較方便。然後又找到一間郵局,不是公營的機購,但是他們有售郵票和收郵件,比真的郵局貴了rs2當手續費,我問了老闆營業的時間,因為隔天中午就要閃人,算好時間以免到時來不及投郵。

回guesthouse前再去一家人氣很旺的monarisa cafe,買了2個西式糕點帶回去當點心和隔天早餐。下午起了風,沒多久就下了雨,此時我已回到guesthouse休息,繼續拼明信片,為了避免隔天來不及或遺忘,晚上六點多又衝到外頭寄信,順便再逛逛土產。

Shopping in the Alley

經過下午的陣雨,巷道泥濘,這才明白為何很多商家都高於地平面,進入也都要脫鞋,即使是只能容量2~3位顧客的店面!踩著泥沙進店,實在是太難打掃了吧?!

一路走出去,不時下起陣雨,我一直以為乾季,就一滴雨都不下,或許世界的天氣都亂了套!經過甜點舖,看到一鍋很像湯圓的東西,買了ㄧ個來嚐鮮。結果是海棉質感的奶球(不知是牛or羊奶作的),口感還蠻有趣的。另外又找到一家himalaya專賣店買了起來,這家老闆比較遜,用計算機。

White.jpg  

晚上七點多巷弄裡有些店已經打烊,旅遊書或著旅館都有警告遊客:入夜後不要在巷弄亂逛,不安全! 再加上雨勢忽大忽小,就回guesthouse梳洗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