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是一個人一輩子都在尋找的東西

~赫塞。流浪者之歌

HENRO  

2012年跟拉溜去四國健走,行前在背包客棧瀏覽時看到四國遍路這個主題,之前在旅遊書上也有看到什麼四國八十八名所,只心想:四國的寺院真多。但拜讀了ODILI和勇全這兩個網友的文章記錄後,頓時覺得遍路行真的是很有趣的一種旅行。關於遍路的歷史、因由,odili的網誌上寫的非常清楚,我就不再贅述了。這兩個網友雖都是徒步行,但過程完全不同,看完都是滿滿的感動。

四國八十八箇所是位於德島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的88處與弘法大師(空海)有淵源的靈場(寺院),也簡稱八十八箇所,或稱四國靈場。巡拜四國八十八箇所則稱為四國遍路、四國巡禮。平安時代修行僧巡遊弘法大師(空海)的足跡,逐漸形成「四國遍路」的原型,江戶時代「四國遍路」的概念成立,巡禮者也不再只限於僧侶。

勇全的文章提到在旅行的末段的某一天,在中華料理餐廳遇到打工的大陸服務員,問他說:那你完成遍路後,會得到什麼? (意思是有獎項的活動才應該有人參加吧?!)勇全愣住,不知該如何回答。 就好像每次我們參加微笑台灣蓋蓋樂時,都會有人問說:蓋這個要幹嘛? 每次都回答:抽獎。但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中獎機率並不高,只是藉此到處玩耍罷了!

走遍路也是聽說有好處的,據說有人癌症去走了一圈,回來病就好了,或是身體哪裡病痛,走一圈回來也改善了,有的人去結緣,有的人去還願。有從第一走到第八十八,也有逆打的,逆行的難度更高,所以消災解厄的強度更強。遍路的方式有步行、騎車、開車、搭遊覽車團體遊或包計程車...行程的規劃有通し打ち(全部一次完成),区切り打ち(分段分時完成),也有一次走一國的方式。一次全部步行的話大概要45天左右,開車的話也要7~10天。

  2013-09-06-16-43-06_deco 

人們懷抱著不同的想法,走在各自的人生的道路上

然後某一天,突然就去了四國遍路巡拜

是為了尋求慰藉、為了重新啟動人生、為了拜訪美景或品嘗美食

或著什麼理由都沒有

在大師的帶領之下,同行兩人

我很喜歡rurubu雜誌上的這段詩。說到同行二人,一開始我在一些遊記上看到,一直以為他們是兩人一起去走,所以叫同行二人,但有些人的文章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但他也說同行二人,讓我覺得很疑惑。原來在走遍路提到的同行二人是指大師的精神帶著你一起走,所以是二人。

WALKERS.jpg    

因為去日本也十多趟了,當然有很多地方還沒去過,總覺得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於是就想執行四國遍路這個計畫。一次走45天對我來說太累了,也沒那麼長的空檔,所以打算分個幾期,分個幾年來完成。不再幼稚的認為一口氣做完才是大成就,或著說按照自己的腳步完成這個計畫,不需要滿足別人的期望,走完沒走完,花四十天或四、五年,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走完了也不表示比別人多了不起。

關於這種非正業的活動,我的效率出奇的高,除了跟拉溜去四國時,在書店買的RURUBU的四國八十八所,又在日本網站買了遍路地圖及漂亮的納經帳,確定要出發前又先刻了ㄧ個四國遍路的章,好用心....

201304161546.jpg 
201304161547.jpg 
我特地買有寺廟插畫的版本,很有FU~
th.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回到弘法大師上,大師所創的叫密教真言宗,所謂的真言就是指咒語,像嗡嘛咪貝咪轟這種。空海在唐朝的時候到中國長安青龍寺去學佛(公費留學),因為他太過聰穎了,老師惠果甚至把中國的密宗第八祖傳給他,當時惠果的其他學生起來反彈,說:怎麼能把這個傳給外國人呢?惠果說:當初佛教也是由天竺傳進中國,不也是傳給外國人嗎?學生才平息。傳位給空海沒多久,惠果就圓寂了,之後空海就把在中國學的密教帶回日本發揚光大,而唐朝在唐武宗親道教滅佛之後,這派密教就在中國斷了線,所以空海所保有的經典彌足珍貴。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個性的關係,我覺得日本的佛教也都正經八百的,不像台灣的寺廟感覺很親民。

  201309091743.jpg    

 關於一座寺廟的資訊那麼多:哪個山 哪個院 哪個派別,主神是哪位,他的真言是什麼? 要是考試考這個一定昏倒~~~
 IMG_1046   

拜訪八十八靈場時,常常是看不到裡面供奉的本尊的!有些是一年開個一次,有的是五年才開一次,更多的是不定期,也不知何時開放~該不會是因為密教,所以搞神秘吧?!以前的人拜訪一座寺廟並不容易,可能要走好幾天的路、翻過幾座山,所以納經後,寺廟會給一個御影,也就是供奉主神的畫像,讓信徒可以帶回家供奉。

201304161549.jpg
當地有賣一種收集冊,可以把所有的御影像相本那樣收起來,另外也有全部88張貼成一大張紙,請人著色描繪表框

走一趟遍路算是一種修行,其實人的一生不就是一場修鍊嘛!到底能得到什麼、得不到什麼,或許到蓋棺論定之時,也摸不清個頭緒,那又怎樣呢?想走就走吧!

m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