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番どおり廻るのを「順打ち」、逆に廻るのを「逆打ち」(さかうち)という。近年は順序を無視して打つことを「乱れ打ち」という人もあるらしいが、伝統的な慣用句ではない。

201304161550.jpg
納札長這樣:上面要寫住所及姓名,有的人也會寫上年齡等等

巡拜用打這個字,因為以前是把納札釘在山門上,等於是打入木頭上的意思,現在雖然都是放在本堂/大師堂前的箱子內,還是沿用打這個字眼。依照札所的番號順序參拜叫順打,從最後第88番倒過來的叫逆打,近年來也有不管順序的亂打,但這並不是傳統的遍路術語。

IMG_1098.JPG 
大日寺中的祈求和平的合掌觀音像

我個人基本上就是所謂的亂打炫風吧!

原本第三天的遍路計劃是走第12番燒山寺(遍路第一難所,要爬12.5km的山路),但前一天已提前回到德島車站,於是打算以量取勝,一天走5個札所。第13到17番是比較靠近德島市區的札所,彼此之間距離也不至於太遙遠。一早我先搭車到第13番大日寺,從這裡再按順序走到第17番。早上七點的神山線公車,要是錯過就得搭8:50的,所以我六點多就check-out出門等公車了,因為很早,沒有多少乘客,最後的3名乘客(包括我),全都在大日寺(一之宮札所前)下車了,天氣很晴朗,但風很強,步行速度還算標準,第13到第14比較遠,中間還要渡河,走在橋上超刺激,因為風好大喔!

IMG_1108.JPG 
天氣很好,步下橋才能安心的拍照~~~
IMG_1112.JPG  
到14番常樂寺前經過民宅區,看到有趣的門口裝置!

第15~17番中間會經過JR府中站,因為回程我要從府中搭回德島,所以先繞過去CHECK時刻表。

IMG_1115.JPG 
常樂寺裡面很酷的石海

第16~17番比較長,早上又沒吃什麼,一路上只有飲料販賣機,快到車站才找到一間便利商店,買了一些點心和咖啡,這裡的便利商店不像台灣多設有用餐區,所以買了也只能站在門外吃喝了起來。有些遍路者覺得吃便利商店很可憐,但我超愛便利商店食品的,所以對我來說不是件辛苦的事,邊走邊吃,到府中車站查時刻就順便在候車室坐下來休息一下。

IMG_1132.JPG 
第17番井戶寺因為大師點出井水位置而聞名,目前也有提供小瓶的井水讓信眾取用,就在這小房內
IMG_1129.JPG 
有圖有真相,車站旁的腳踏車全被狂風吹倒了!

從井戶寺納完經出來,本次的遍路行就告一段落了。途中有點亂了套,大致來說第一次的遍路體驗還蠻順利的,也感謝一路上得到的幫助!

**遍路小知識:日本的四國其實就是四個國家(諸侯國)的意思,舊名是:阿波、土佐、伊予、讚岐,現代是四個縣:德島、高知、愛媛、香川。弘法大師的遍路就是從德島開始,順時針的繞四國一圈。阿波的第1番~第23番稱為発心の道場,也就是啟發悟道的心的修練場所。

*世尊佛陀對世人說法,談到這個世界時,不得不把人世間劃分成輪迴與涅槃,幻覺與真實,苦痛與解脫。 (流浪者之歌)

第13番大日寺2.5KM→第14番常樂寺1KM→第15番國分寺2KM→第16番觀音寺3KM→第17番井戶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