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到九月間,聽了好幾場不同類型的音樂會,古典的、現代的、拉丁的、搖滾的,非常包羅萬象。

201304201551_1  

2009年首次來台演出後,隔了四年再度來訪。除了資深的VOCAL胡立歐、泰瑞沙,還加了ㄧ名中生代女VOCAL,將老歌給我一個吻及我要你的愛做了fusion的演出,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資深歌手的傳統演繹,每次他們都會要求台下觀眾站起來拍手搖擺,沒想到這次從第四首歌就被叫起來,好過癮又好累啊~~~ 

雖然說在古典音樂界,樂手的實力最重要,但像Milos Karadaglic這樣的型男,演出票房一定比其他同類型的樂手來的吃香,光看他的人就賞心悅目。看到DM時,我以為他是拉丁籍的,結果是蒙特內哥羅(又名黑山共和國)的樂手,音樂會是以古典吉他為主。雖然不是拉丁樂手,但是最後的三首安可曲,居然有一首是我聽到怕的besame mucho....

有去過國家音樂廳的人,應該會發現舞台後背景有一大堆管子,那不是裝飾,而是管風琴,據說這種大型管風琴都是按照場地量身打造的,這次有機會聽到專門的管風琴音樂會,一見他的廬山真面目,誠屬難能可貴的經驗。

鍵盤一按下去就很有教堂神聖的氛圍,樂手也很厲害:手忙腳亂+千手觀音,腦筋不好或手腳不協調的人,應該是沒有辦法駕馭這樣的樂器吧! 這種音樂聽CD根本不夠,一定要在音樂廳或教堂,除了良好的設備再加上高挑的空間,才能有餘音繞樑的感受,現場聽實在是太過癮了!

pt2013_09_01_23_23_15_mh1378049027571
聽吧的佈置很有音樂趣味

鏡頭拉回到輕鬆的場所,在西門町的國賓意舍和LEGACY合作,在他們的聽吧有安排一些演出,在雜誌上看到這樣的場所,既可吃喝又可聽現場表演,真是深得我心!看了近期的演出單,選了以西塔琴為主樂器的西尤樂團,演出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團是怎樣的風格,只因為很難得在台灣聽到西塔琴,所以就選了這場演出。

聽吧的場地和這段影片的場地很類似,小小的舞台,演出內容也類似,團長吳欣澤也有考大家赤兔馬這個題目!原來是個以西塔琴當作搖滾(?)路線的團體,跟傳統的西塔琴音樂相比,走出很不同的風格,但是有不一樣的精彩!這樣的演出,在聽覺上帶來很大的震撼感。

我覺得偶爾跳脫平常聽慣的音樂風格,是對大腦很好的刺激,讓自己能夠試著去理解不同層面的文化,既能娛樂又能學習到新的東西,應該也能防老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