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是伊斯坦堡,印象中沒看過土耳其片,這次一共選了四部來看。

遺忘的第11冊書(導演:PELIN ESMER):老人每天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收集物品:報紙、時鐘、午餐標籤...公寓中擠不出更多的空間來放他的寶物,於是請了公寓管理員來幫忙,沒想到居然偷偷的把老人的寶物拿去變賣,收集是一種癖,其實老人幾乎不會再去翻那些東西了,只是讓自己有事做吧!最後管理員把到手的伊斯坦堡百科全書第11冊留給了老人,算是表示他還有一點人性吧!

老人、舊公寓改建(都更)、鄰居之間的相處,其實這樣的課題在世界上的大城市都重覆出現,伊斯坦堡也沒有離台北很遠。

同一個女導演的另一部片:瞭望我的悲傷

講的是未婚生子的故事,看見女性的地位還是不如男性,女性在土耳其社會的困境及無奈!

愛之煉獄(導演:Yesim Ustaoglu) 女導演 Yesim Ustaoglu是本次影展的焦點影人之一,目前共拍攝了五部長片,算是土耳其在國際上較為人熟知的青年導演。

片名araf 導演說:這是介於天堂和地獄之間的等待過程,我想挖掘人生中等待的狀態。

看過的人都覺得這是部很痛的片。男女主角在偏僻村落的公路休息站工作,賺取微薄的薪資,未來對他們來說就像影片中一直保有的灰色調、陰暗感。影片中有很可怕的女主角在醫院廁所小產的畫面,血淋淋的,嚇人!導演說:我們一天到晚在報上看到未婚生子的報導,卻不痛不癢,所以決定在畫面中呈現女性的煎熬。

導演出席映後座談的場次,我剛好要趕場到中山堂,跟女導演失之交臂,希望導演不要以為我們是受不了了才奪門而出的。

咖啡杯底的未來式(導演:Belmin Soylemez)

看了幾部土耳其片都是刻劃女性為主,卻也顯示當地女性的無助與徬徨,求職的困難讓女人無法獨立,咖啡杯底看盡了別人的故事,卻看不透自己的人生與未來,很優雅又很無奈的片。(題外話:咖啡占卜雖然很有名,但一般土耳其人多是喝茶,沒在喝咖啡的!)

雖然土耳其一直積極於擠身歐洲國家,但就如YESIM導演說的,對他來說土耳其不是西方,是傳統中東的地中海文化。我們在上面的幾部土耳其片看來,至少就女性地位來說,別說歐洲,連亞洲都比不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