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次的影展最令人期待的是歐洲片,因為歐洲在電影上技術純熟、題材多元。台北電影節除了有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外,在選片上也著重在新導演上,我自己大部份看到的都是新導演的作品。

幸福蒲公英(導演 Carine Tardieu)---法語發音

兩個女童的故事並不複雜。valerie活潑大膽又樂天,實施上卻是心血管有缺陷的兒童。導演將故事拍的清新,沒有洒狗血,除了小女孩間的友情,也反映了現代家庭的狀況。

直搗上流的女孩 (導演 Mikael Marcimain)--瑞典語發音

這是根據七十年代瑞典的真實社會事件改編,全劇也環繞在70年代的氛圍。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其他的日劇、電影、小說都有類似這樣的性醜聞故事(天主教作家遠藤周作就寫過政治人物的性醜聞)

在70年代,政府高層還可能壓的下來,可惜的是片中緊追不捨的警官卻被謀殺,讓我想到無解的尹清楓命案。

寶貝對不起 (導演 Kasia Roslaniee)--波蘭語發音

有人看完覺得很亂,有人覺得很寫實。我覺得做為青年導演競賽,通常會選擇比較深度的題材,不會選擇簡單的愛情片。這部片的小媽媽得不到母親的關愛下,生下了屬於自己的小孩,因為其他人的愛都太難得到,只有baby全心全意的向著他。人際間的疏離、青少年的不安,或許我們周遭沒有這種人,但社會上的確有一些弱勢族群存在,沒有支援系統,他們的環境只有愈來愈窘困,或許我們沒有親眼見到,卻不能漠視他們的存在。

心靈微塵(導演Hanna Doose)---德語發音

跟上部片大大的相反,這部片的母親則是管太多!

有人說大部份的父母都是控制狂。貴為心理咨商師的媽媽,看到一事無成的女兒,忍不住管了起來,愛到最後就變了樣,描寫母女情節很細膩,身為女兒都能感同身受。

沉睡美人(導演Marco Bellocchio)--義大利語發音

感覺的出來這部片出自名家之手,運鏡操作都流暢又成熟。

由三段故事交錯出來:植物人及安樂死的議題,在保守的義大利國會、天主教社會,到底該不該通過? 看似不相關的三個故事,巧妙的銜接在一起,一點都不突兀。

題外話:劇中的議員們在議事中場之間,真的會去浴場泡澡耶!所以阿部寬的羅馬浴場沒有亂演....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