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後又東摸西摸,直到七點才出門(認真的遍路者此時應該在參拜了),又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走了10多分鐘,看不到第11番的指示,一個十字路口有學校的義工阿伯指揮交通,問了一下,他跟我說:直走、轉彎再直走,遙指遠方說:靠近山腳就看得到!踢馬路又走了一大段,才終於看到藤井寺的指標,但是看到指標又繞了一陣子才真正看到入口。

IMG_1207.JPG  

原本計劃8點前一定得開始走燒山寺。一般要是住民宿的人,可能5~6點就被喚起,透早出門了,不似我東摸西摸的,從旅館到第11番應該超過1km,快到8點才到了藤井寺,沒空看這裡出名的藤花(也不是這個季節....)衝去納經所,師父居然在用i-PAD,真是太入世了吧!!!!

IMG_1208.JPG 
藤井寺的山門很小
IMG_1210.JPG 

走到步道入口,看到指示牌警告沿途沒有廁所,不想鐵齒的又走到寺外的停車場廁所使用,這樣進進出出的,又耗了一段時間才正式啟動!往燒山寺的第一段路還在藤井寺的範圍,走在林間小徑還頗愜意,沿路還有其他88所的迷你版,有種小人國的感覺。我用手機計時,差不多每一小時就停下來休息。

2013-09-21-07-25-23_deco.jpg 
一開始很有活力
IMG_1213.JPG 

走到端山休憩所時,才走40分鐘,且之前在路邊的長椅有小休息過,再加上有位大叔在涼亭裡,所以我又繼續走了20分鐘,在山路邊休息。此時,大叔趕上我了,還有一位著運動勁裝的女性也超越了我,不過我也不可能有力氣去追他們了。

邊聽音樂,想說反正沒人,我直接用手機放音樂,沒戴耳機。走一陣子,聽到後面有聲音,想說該不會是自己幻聽吧?一回頭,果然有個阿伯,腰間有繫鈴,他一面很好奇我身上有音樂一面從我旁邊經過,我跟他說是手機啦~聽到我在聽西洋音樂就問我是外國人嗎? 又問:韓國人? 我說是台灣人。他問了些我走遍路是區打還是全打之類,閒聊一下,突然說台灣有個女歌手在日本很有名,我馬上回:鄧麗君。他愣了一下,我想起他們都是用英文名,就說:TERRESSA 鄧,阿伯說對啦對啦~~~我有一套他的CD等等。(OS:有他的CD還忘記名字....吼)哈啦至此,我的日語快彈盡援絕,與阿伯的對話已經有點招架不住,所以偷偷的放慢腳步,讓我們的距離拉大一點。阿伯說他是來工作的,所以只會走一段,不會走到燒山寺。我心想:這荒郊野嶺有啥工作,難不成是埋屍體嗎? 在車站及長椅有看到協尋失蹤少女的公告,讓我不禁聯想了起來。而「殺人事件」這四個字的日文,我可是朗朗上口,當然是不能直接跟阿伯說...走沒幾步路,阿伯又回頭問我怕不怕hime,我以為是指公主,經他解釋原來是指蛇,他跟我說只要走在步道上就沒問題,我也沒這麼勇要去開山路...

因為阿伯只有戴個腰包,所以很快就消失在我眼前,大概又走了20分,阿伯及其他2人真的蹲在小路旁,不知是要整小溝渠還是修步道,但他們根本沒帶什麼道具,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要做什麼工,跟他們打個招呼,我又前行到了長戶庵。這裡有個小廟,還有長椅可以把背包放下,伸伸腿,把包包裡的水果拿出來吃,可能是人煙罕至,所以蚊蟲很開心有新鮮貨到,雖然沒被咬,但一直在身旁繞,很擾人,來日本我壓根不會想到要帶防蚊液在身上...

燒山寺是阿波國第一難所,另外兩個是鶴林寺和太龍寺,顧名思義就是困難的場所,我原本排的行程是今日完成燒山寺後,隔天搭纜車到太龍寺,再往回走到鶴林寺,主要走太龍寺到鶴林寺的山路。但是走了1/4的燒山寺步道,我已打消隔天繼續挑戰難所的企圖心,打算輕鬆的去補回前日跳過的平等寺吧!

我一開始走半小時後,就一直想到行百里路半九十的成語,是說最後一趴才是真正的挑戰,問題是我才剛開始不到1小時,就已經在想最後一段路了...而且沒想到中秋時節的四國這麼熱,幾乎27~28度,走起山路一點涼意都沒有,流汗的速度比排汗衣排的速度還快,一下子就從頭濕到腳了!

201309201776.jpg 
201309201777.jpg 
沿途的指示牌並不多,這上面寫約2小時,但我走了近3小時
201309201778.jpg 
5.2km也寫約2小時,這指示牌是在唬爛吧!

過了長戶庵是一段平緩的路,且景緻很不錯,山中的閒情意致感,所以走起來蠻愉快。因為上坡動作比較慢,所以走緩坡時,我特意加快腳程趕路,之前看oddli在柳水庵午餐,所以我也計劃走到那邊午餐。柳水庵在山谷中,所以必需急切下去,步道全是大石頭砌成的階梯(有點像新店的銀河洞步道,但粗曠許多)。雖然下坡在心肺上比較沒有壓力,但下了一段後膝蓋就在呼叫維骨力了,而且比上坡更需專注,以免腳一滑或踩空,撞到石頭地就慘了!戒慎恐懼的終於走到柳水庵,這裡原本有民宿,但可能主人年事高長,所以關了民宿,不然以這裡當做中繼站,實在是對我們這種魯肉腳的一大福音。

走到這裡其實進度已大幅落後之前的計劃了,只好默默的拼下去。離開柳水庵接著走了一段車道,然後從開闊的草地慢慢的走進山坡地,接下來是在一堆樹林中蜿蜒著上坡,一轉彎就是一個坡道一直上去,好像才1KM吧? 我走了近1小時才看到一本杉的杉樹,拍照都是抖的~只差沒用手爬上去!這裡遇到兩位揹著全付武裝的大叔,我坐在另一邊的長椅,其實很想躺下,早上遇到的那位運動裝女仕又遇到了,且是往回走,難不成他已上了燒山寺又下來,而我才在半路?是她太猛還是我太遜? 二位大叔出發一陣子後我才上路。剛攀上一個山頭,所以離開一本杉庵又是下坡路了,不過這次不是急切的石頭路,但剛好向陽坡,很晒。走了一段遇到一整棵樹木橫擋在小徑,我從下面鑽不過、也跨不過,戰戰兢兢的抱著樹幹越過去,很怕一有動靜就跟著樹桿滾到山下了,好險四下無人,不然看我圓滾滾的爬樹也頗尷尬,但若有人或許可助一臂之力,各有利弊。

201309201780.jpg 
看到大師像還要爬台階...

接著還是下坡,途中遇到剛剛那兩個大叔,坐在路邊休息,一位好像還一拐一拐的,還要揹大行李走路,真是辛苦了。我續往前走,此行唯一超越別人的時刻...總算下到了山谷區,有水泥地和一些住家,依著遍路指示牌走著,有些太小很難辨識,走著走著就走到民家旁的巷子,下方有溪水的聲音,突然一家在外晒衣聊天的人,看我經過叫住了我,跟我說我走錯路了,大概10分鐘前一個路邊水溝附近有個指示往下,我雖有看到,但不太明白他指哪裡,因為看起來沒路也沒人可確認。想到還要再往回走實在有點錯愕,但民家說往前走也可以,然後說了一大串我也沒全聽懂,大概是說前面也可以通但要轉彎之類...我想說走一段再問人好了,結果走了1~2分鐘,聽到後頭民家的人又再大喊,說往下。蛤?旁邊只有雜草堆,沒看到路啊! 再定睛一看,有個小小的遍路道標籤掛在雜草枝上,不想走回頭路,也不想「辜負」民家的期待,只好用登山杖探路,在亂草下依稀可見石塊堆的台階,長及胸口的草堆,撥也撥不開,只好硬生生的踩下去,雖然只有短短幾十階,走起來超恐怖的,早上才想說不要去開路的,下午馬上實現!

沿著水邊走,還蠻涼爽的,但只開心了幾分鐘就發現了登山入口,緊接而來都是有點陡的上坡路,且是大石塊組成,不是鋪好整齊石階的。燒山寺又有泣道之稱,我個人覺得自作自受的事,沒啥好哭泣的,眼下唯一可做的就是硬著頭皮走下去。從早到現在已走了將近7小時,除了腰酸背痛,連拿登山杖都覺得手痠,而且好想睡喔!

我原本計畫搭16:31的車下山(一天兩班),但公車站牌是在過了燒山寺還要走40分鐘左右的鍋岩。走到三點半我還在路上,也不知到燒山寺還要多久,於是盤算著叫車下山,但晚上已預訂好德島的旅館,難不成要搭計程車回德島? 那要花好幾萬吧?!不然就在山下找個旅館住,隔天再回德島市區,那訂好旅館no show,我不成了失格的旅人... 既然已趕不上公車,就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吧!這段路完全沒遇到人,而且是背陽的山坡,雖然下午2-3點,卻照不到陽光,擔心手機沒電,也不放音樂來聽了,悶著頭,心裡默念大師寶號的鼓勵自己踏出去,大概走十幾步就要停下來調一下呼吸,終於經過一段平路,看到燒山寺的路標,又走了一會兒才看到圍牆,沒想到本堂還要再走400多公尺...

2013-09-21-07-34-30_deco.jpg 
一早還興高采烈,但總算走完山路後,看到這個牌子真的是昏倒+口吐白沫...

大概快四點才走到,先去停車場確認公車站不在這(有地圖說公車站在駐車場),再走回山門參拜,進入後背包丟在入口長椅,就衝往販賣機買了一罐咖啡,上完廁所灌下去,不過癮,再買了一瓶cc lemon,雖然知道熱的時候不要猛灌冷飲,但就是忍不住啊!完全是生理反應!本堂跟大師堂都還要再上幾個台階,我已累到不想再抬腿,只趕快去納經所納經。職員問我是坐車來的嗎?看我面目全非的狼狽樣,還用問嗎? 回答說是走路來的,職員同情的說:辛苦了。遂再請職員幫我叫車下山,他熱心的拿出一張時間表,上面有從燒山寺→寄井中(山下)→德島的班車時刻,一直到七點都還有從寄井中到德島的車,不用當失格旅人了。

201309201782.jpg 
我連再走上幾各台階,都抬不了腿了...
201309201783 
燒山寺山門

**題外話:我覺得我的日文大概是專門用來叫車用的....之前跟爸媽&朱小狗到北海道網走,看完冰雪祭找不到車回旅館,結果我是打電話回旅館,跟旅館說我們在哪裡,請他幫忙叫車接我們。在層雲峽則是在計程車的休息站外,只看到車庫裡兩台計程車,沒看到司機,於是打牆上掛的叫車電話,司機還問:你們在哪? 我們說:就在你們事務所外頭這樣的有趣事。至於遍路第I期也是請餐廳幫忙叫車... 一開始會覺得請人幫忙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但久了就習慣了並不是故意擺爛要人協助是真的有困難,所以遇到的人都很好心的幫忙。

等了半小時左右車子才到,但花了十分鐘就下山,司機還幫我攔截公車,哈哈真有趣! 公車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德島市區,在我住的東橫INN附近下了車,發現腿都僵硬了,緩步的過馬路去旅館CHECK-IN,回到房間累癱了,先泡了澡休息,才又出門到車站把之前寄存的行李取回,整理一下衣物拿到樓下洗,順便上網查明日班車,真覺得下次應該直接用洗衣袋裝衣服...

201401012071 
最後那一個坡真的是要人命.....雖然走所有的上坡我都覺得要命...

捧著暖烘烘的衣服回房,收拾一下,計畫一下明日的行程。雖然今日挑戰難所跟計劃上的不盡相同,但還是很高興總算完成了第一難所,下次我打算直接搭車上下山,是的,88所的第一遍都還沒走完,我已經在想下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