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每看完一部片的當下或當晚,就會把該片的感想記下來,但每次要匯總時,總是不知該怎樣把他們集合,最簡單的就是照觀影時間順序來排了!

在搶票之前一定要參加選片指南,每次最期待聞天祥老師的精闢又幽默的推薦,其他兩位講者顯得有點弱又講話的速度太快了些,傳到後面聲音都有點糊在一起。

pt2013_10_19_22_04_39_2.jpg 
第一次到松菸

這次搶票跑到新竹,有時候坐個巴士到外縣市也很有流浪的氛圍。不過在711的IBON前罰站了ㄧ各小時,才終於能夠進入訂票畫面,一直說流量太大,腿都快斷了,手也快戳破螢幕,大概花了2個多小時,換了幾家711,終於劃完,但還是有票沒搶到...

回家後看FB,原來大家都遇到同樣狀況,不是只有我一個倒楣鬼,心中頓時安慰了不少!跟大家一樣疑惑,IBON應該可以預知道就是會有大流量,怎麼沒做好解決方案呢!!!

本次影展看的第一部片就是開幕片:蔡明亮的郊遊。原本持著保留的態度,因為蔡導的片不那麼容易看吧! 聞老師介紹時,特別叮囑:最長的一顆鏡頭有14分鐘! 他本來可能是想勸退大家,但是卻激發起好奇,且聽說這部片不會上院線,只會在特別的地方上映。很幸運的搶到票,而且選到的影廳是跟影人一起,映後的座談也在我們這一廳展開,很lucky!

linecamera_share_2014-01-21-00-44-21.jpg  

影展前這部片又得到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大獎,聞老師直說押對寶,映前導演說:他是走得很慢的人,但是走在很前面,所以希望大家趕上他,給他溫暖。看完郊遊,我真的覺得導演走的太前面了,大家追的很辛苦!

英文片名是流浪狗的意思,裡頭有很多不同的符號:下不停的雨、高麗菜、水流/聲等等。導演明說了不解釋,你(觀者)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有很多的鏡頭是看演員的特寫,與其說是導演在講故事,不如說讓觀眾自己去思考主角在想什麼、要什麼,就好像繪畫中的留白一樣。不是導演要你看什麼,而是你自己看(想)到了什麼,這的確是一個很有哲學思考(維)的作品。

影片中的李康生演的是舉房地產廣告的臨時工,領取微薄的薪水,過著邊緣的生活,他演的很好,那種疲累感:不只是身體,也是生活的疲憊、無奈!很多生活上的細節:吃便當。他徹底的讓觀眾覺得他就是在風雨中站了整天,只求溫飽的人,終於吃到便當那種狼吞虎嚥,毫不掩飾慾望、不做作的表現。

劇中出現的三個女演員,也不知是不是演同一個人,到底存不存在也不知道。

三個女演員、兩個童星,加上李康生這六個角色,是不是同時存在一個時空,或著只有一個人存在,其他都是幻覺?

整部片不只open ending,完全隨觀眾自由意念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