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焦點影人有三位,但我只選了兩位導演的作品來看。

Alex  

我雖不是衛道人士,但是看ALENJANDRO導演的劇照就讓我知道應該不是太容易的片。影片指南上說這類片叫CULT片,網上查了一下,還是不太能夠領會CULT片的精髓,總之他的片看起來就是驚世駭俗,我並不那麼想回家做惡夢,就先跳過他的電影吧!

2013-11-10-23-03-54_deco.jpg  

出席童年幻舞的映後座談的是導演的兒子,我看完別的電影一出來,看到長長的人龍排隊等著跟他要簽名及合照等等,影人很親切,我也很意外原來這樣令我害怕的類型電影,有這麼多支持者!這就是所謂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第二位導演是法國的ABDELLATIF KECHICHE,柯西胥導演出生在北非突尼西亞,6歲移民到法國,因此他的電影不同於那些法國白人導演的作品,反而是多了批評社會及種族議題。

一般人印象中的法國總是浪漫又詩情畫意的,其實伊斯蘭教徒佔所有人口的比例最高,真實的法國不是拿著名牌、喝著紅酒、跟愛侶在街頭擁吻的畫面,反而是種族間的文化差異與衝突。

黑色維納斯(Vénus noire)其實是隨便亂選選到的影片。

這是一部嚴肅的作品,導演完全想要用這部片控訴白人社會、人們的無知及殘酷,一覽無遺的攤在鏡頭下。更令人震撼的是這不是個編造的故事,而是確實真人真事。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是在院線上映時去看的。

導演除了琢磨ADELE的感情世界、青春紀事外,也添加了一些對社會的批判,但因為主線是女主角稚嫩的愛情,使得力道溫和或溫暖了許多。在看過多部同志愛情片後,發現他們其實跟一般人無異:會猜忌、不信任、嫉妒... 同志的情誼可以說是脆弱又深厚,脆弱的是:可能家庭、社會不接受,就轉而逼自己隱藏真實性格;深厚的是找到伴侶後,因為得來不易,反而更珍惜寶貝這段感情。

我們以為在西方國家,應該是比較自由開放,卻從導演的片中看到,即使是在我們認為開放的法國社會,也不見得能被家庭、同儕接受。導演沒有刻意去描述,但兩次的家庭聚餐就讓人看到雙方的家庭背景經濟條件不同,以致於ADELE不敢(或不確定)承認自己愛女性。片尾的錯過,或許是導演特意的安排,不要一個HAPPY ENDING,因為現實人生可能也不見得都會有HAPPY ENDING。

PS.柯西胥的片都超過120MIN,藍色更是3小時,讓我很害怕...

第三位導演是去年在奧斯卡風光拿下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導演ASGHAR FARHADI阿斯哈法哈迪

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中文片名很直白的說了就是在海灘的一天的故事。一開始風平浪靜,當問題一出現,各人的私心一一竄起,互相對峙。導演在爭執的場面時,特意將鏡頭(應是手持)推近、移動,讓人感到緊張的氣氛和戲劇的張力,讓觀眾一直揪著一顆心,自然且寫實的紀錄這樣的衝突。

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因為前一天看了海灘的那一天,很清楚導演在處理親情、人性衝突上的乾淨俐落。由妻子離家開始,彷彿一連串的骨牌效應,有懸疑也有糾結的部份,看來非常過癮! 往往劇力萬鈞的故事,不用太豪華的排場,兩個家庭之間的應對、糾葛,簡單的場景,就能展開很有力量、引人入勝的佳作!

SEPARATION  

番外篇是影展的神秘場影片: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導演:Ethan CoenJoel Coen 柯恩兄弟)。男主角沒有BOB DYLAN名氣響亮,故事沒有尋找甜秘客的曲折,或許是導演刻意用這樣的人物筆觸,來描述那個時代的故事。

沒有傳奇的色彩,反而更貼近人生!在那個年代(或所有的時代),應該更多人像LLEWN一樣,有點才華但靠朋友接濟這樣的窮途潦倒,能夠像BOB DYLAN這樣竄出的人畢竟是少數,除了才華也要有好運氣。

電影中可愛的橘貓太搶戲了,很感人,有時無聲更勝任何千言萬語!

2014-02-18-21-23-19_deco.jpg  

結語:這次看了很多部片,從影展期看到上院線,沒仔細去算到底多少部。但因為最近上班愈來愈晚,於是下班也晚走,選片的時間也愈來愈晚,常常看完都是半夜11點、12點,回家梳洗完都要1點了,不過也順利的拼完了。

2014-02-18-21-21-56_deco.jpg  

今年適逢金馬五十週年,還特地集結了兩岸三地的知名導演的作品,做為大師講堂。做為華語界的奧斯卡獎,今年的金馬五O真的是非常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