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得是多少年前,一位導遊朋友說他認識了成都領隊,若我們要去四川臥龍看熊貓,他可以幫我們安排車子,於是我們就興致勃勃的想說要去看熊貓,結果還沒規劃,就發生了汶川地震(2008),原本就不容易進入的臥龍,更去不得了!

地震後,熊貓中心轉到雅安(也就是團團圓圓的娘家),又想說:那改去雅安吧! 結果雅安又震了...原本我們不太屑去成都近郊的大熊貓基地,心想要去就要去臥龍或雅安這樣的等級,最後的下場還是只能在成都的繁殖基地看了。

因為我比較空的時間是12月聖誕節左右(國外客人放大假),但朱小狗的朋友等不及,三四月就拖著他去成都了,但是跟熊貓拍照漲價了,於是他們卻步了,但回台後念念不忘。於是年底朱小狗就帶我一起來個摸熊貓大腿之旅(而且找好金主贊助拍攝)

年初朱小狗他們是搭四川航空,但大陸航空普遍會delay,於是我們特地選了長榮直飛成都雙流機場,還可跟金城武一起see you唷!

2014-03-11-15-49-29_deco.jpg  
2014-03-11-15-46-25_deco.jpg  
配合聖誕節,機上的餐巾紙還有印聖誕樹

另外在班機抵達前,長榮還播放當年團團圓圓移民台灣的經過,看了真讓人感動!

睽違12年再度來到中國,又是自助行,感覺很新鮮,出關領行李一切順暢,不過機場好大,走得很累,排出租車的人也一大票,車子從機場離開走高架道路,黑漆漆的路旁建著好幾家閃著閃耀霓虹燈的酒店,有種財大氣粗俗豔的氛圍。晚上七點多一進市區就塞的不得了,不過比起印度的混沌感,略遜一籌。配合長榮假期住的高檔酒店,雖好幾顆星但服務只能說普通,大陸服務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2014-03-31-17-41-49_deco.jpg 
大陸也流行小鴨?
2014-03-11-15-47-31_deco.jpg 
通宵麻將聖誕夜~ 好嗨喔!!!

放了行李,到附近的7-11閒逛買水,很難逛,沒啥有趣的東西,張君雅也好貴,要RMB7~8元。因為天冷,想說就在旅館的咖啡廳用個餐,只點兩杯飲料+一個薄皮的PIZZA,花了RMB177,真是五星級的價錢!

一早七點起來,沒睡好,晚上起來好幾次,平常雞啼就起的朱小狗居然沒有早起,聽到我的鬧鐘聲才起床!下樓吃早餐,朱小狗說吃三天準會膩,早餐內容東西合璧,味道普通,但服務員很可怕,收餐邏輯很怪,譬如說:我拿起盤中的東西吃,盤子是空了,但我東西還在餐具上,他們就把盤子收走,是在急什麼? 不然就是三兩成群聊天打屁...

用完餐請旅館門房叫了車(外面有時有排班),驅車前往重點行程:大熊貓基地了! 因為還很早,所以一路車子不多,九點前就到了基地門口。 朱小狗選這間旅館的原因是靠近地鐵站,他們上次也是住這間,但他們出門多是打的,所以我不清楚靠近地鐵站是有何差別? 搭到雄貓基地不到RMB50,據說他們上次四人共花了RMB300,因為司機載他們過去就說,那回程我也來載你們好了,來回算300,其實這算包車的價,但他們也只到一個景點...真是潘仔! 單程不到RMB50耶!!!

2014-03-31-17-42-24_deco.jpg 
朱小狗3月來時門口在整修呢~~~

一入園我們就去搭電瓶車,原本是想直攻拍照地點,但也不知道如何叫司機停車,就跟著一大群人坐到月亮產房了...

2014-03-11-15-48-57_deco.jpg  

又走了七八分鐘才真正看到幼年熊貓,根本就是趴趴熊嘛! 軟綿綿的,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panda 1.jpg 
2014-03-31-17-47-22_deco.jpg  

出了建築區,戶外有一區區的少年OR成年熊貓,每一區都會標示房客大名、出生等等資料,雖然住在像有竹子懷抱的環境,其實保育員會另外拿竹葉給他們吃,據說都是從2-300公里遠的山上運過來,因為熊貓也會挑竹子吃。大部份的熊貓還是不喜歡曝露在外頭,多會用竹葉遮掩,有的遮的很高超,只見竹枝搖曳,看不出來熊貓藏在哪!

panda 2.jpg 
panda 3.jpg  
panda 4.jpg 
panda 6.jpg 
神龍見尾不見首....

有些貓熊的姿勢超好笑的~

panda 5.jpg 
老兄~ 昨晚喝太多了嗎?
panda 7.jpg 
為什麼覺得這隻好像是人扮演的?
panda 8.jpg 
唉唷~ 倫家不想上班啦!

我們緩步往下,終於到了拍照的太陽產房。衝進服務台,確定了贊助費,大金趕快繳一繳,以免夜長夢多! 服務人員說現在有別組的人在導覽,我們大概要再等20分鐘,於是我們就先在附近園區看熊貓們。

panda 9.jpg 
現在上演的是:卡門
panda 91.jpg  
腳趾也有戲
panda 92.jpg 

關於熊貓贊助費RMB2000,很多人覺得貴。但是有錢不一定能使鬼推磨,更別說有些合照不是花錢就拍得到!譬如說:我家阿咪或K家小梁,他們才不會乖乖的讓人合拍咧! 即使掏出3千、4千。所以說這算貴嗎? 又譬如說拍婚紗照,花了幾萬塊,大概只有結婚當年拿出來翻翻、親友品頭論足一下,之後就束之高閣了,那不是貴嗎?而且老公或老婆只在你心裡是個寶,可稱不上國寶呢! 所以我覺得價錢和價值,其實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到了約定的時間,一個解說員帶我們到小會客室看影片做介紹,才知道大熊貓其實沒有天敵,但是野生熊貓寶寶的存活率,幾乎是零!即使是人工圈養的熊貓,生下寶寶後,保育員必須密切注意,搶走小寶寶,否則也不容易存活。因為剛生下的寶寶,光禿禿粉紅肉塊,大熊貓自己也嚇到,以為是什麼怪物,也沒有養育的經驗,小寶寶常常會被大熊貓抓傷、丟棄...看完影片,解說員請我們帶上鞋套、穿上防護衣,套上手套,終於輪到我們跟熊貓拍照了!

2014-03-31-17-43-29_deco.jpg 
別想逃~~~
2014-03-31-17-43-56_deco.jpg 

除了一位攝影師拿相機拍幾張,解說員也用我們的手機幫忙拍,他說單眼的只會洗出2張,他可以幫我用自己的手機、相機多拍一些。合拍的熊貓不到一歲,毛摸起來刺刺的,身上有草味,並不臭。保育員不時拿出蘋果哄他,還一直要我們靠近它...(是要多靠近! 要熊貓含住我們的頭嗎?)

拍完回到接待處等照片(大失策),有的人拍完跟接待處說晚點再來拿,我們不查,結果除了重死人的照片(放在厚重的透明紙鎮裡),又拿了一堆雜誌、圍巾、感謝狀,很礙事的一大包,只好扛著繼續參觀。

panda 93.jpg 
panda 95.jpg 
panda 96.jpg 
哇ㄟ碗 為瞎咪係空耶?

跟大熊貓拍完意猶未盡,網路上看到有人跟小熊貓(紅熊貓,也就是功夫熊貓裡的師父)的立牌合照,遂問了接待員,他說:唉呀~他們很兇,不可能抱著合拍。另外也得知每年3~6月合拍的大熊貓,將會是只有幾個月大的幼年熊貓,可以像成龍那樣抱在懷裡拍唷!但只能抱一隻啦~

不能跟小熊貓拍,還是可以去看,於是前往小熊貓活動場。一開始先看到一些小熊貓掛在樹上,活動場有告示請遊客不要挑釁,因為他們個性並不溫馴,很可能會傷人,必須保持距離,我們逛著逛著居然有一隻走在步道上...

panda 94.jpg 
2014-03-31-17-44-36_deco.jpg 
很像握壽司...
panda 97.jpg  

因為天氣冷,我們又到室內的熊貓劇場看影片介紹熊貓的生態,雖然很多用人類的角度去解讀,但還蠻不錯的。逛得差不多就去餐廳吃飯,結果菜好大一盆,且我們精挑細選了不辣的菜,吃的很撐。

2014-03-31-17-46-06_deco.jpg 
2014-03-31-17-45-12_deco.jpg 

拍完照就覺得大功告成,雖然還有部份景區沒參觀,但已心滿意足,於是準備回市區。在熊貓國郵局聽到一個遊客問回市區的方法,而得知有景區直通車的服務、會經過春熙路,一人15,於是我們也去售票處問並買票,說是2:30的車,結果時間到了一直沒開...一進市區就塞車,司機把我們放在一個路口,說前面直直去就是春熙路了...我們只好自行摸索,問了學生樣的路人也不知地鐵站在哪? 進了商店問也說是直走、左轉、右轉的,結果等我們回到旅館都快四點了,早知道2點就打的,直接回旅館,省那十幾二十,實在是不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