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的第一天又是透早要出門。

退房並且寄放行李,禮貌性的跟櫃台說我過兩天才會再回來住,他們也只叮嚀我行李牌要收好,並沒有刁難寄放超過一日。

到JR高知買了票,按照原定的排程搭到後免(我一直覺得那是兔...而後免的讀音ごめん又跟日文口語的抱歉雷同,所以每次想到這個地名,都會有些奇特的想法)從後免要花一小時搭地方電車到奈半利,到了奈半利要再搭公車往東前往室戶的方向。

我原本的計劃是先搭到最角落的室戶岬,然後24→25→26札所前進,住在第26番,這樣即使太晚抵達26番金剛頂寺,至少隔天一早還能納經。但是宿坊公休,山下的住宿點又不多,於是改成落腳在25番的津照寺,室戶市也是個小型的城市,旅館也多一些,於是本來可以順打,又變成亂打了。

2014-01-28-22-33-37_deco  

高知是四國海岸線最長的一國,上午搭電車時塞滿了要去上學的學生,無法好好欣賞沿途海岸風光,上了巴士後,車上也幾乎都是老人,我想年輕人要不是到都市謀生,就是自己開車出門吧!

從公車站走到金剛頂寺花了40分鐘。

IMG_1364.jpg 
IMG_1366.jpg 
平常木頭門是關上的,看不到本尊神像
IMG_1368.jpg  
一粒萬倍釜的故事跟耶穌用五餅二魚養活一大群跟隨者的故事類似

土佐(高知)稱為修行的道場。這一國是面積最大的一國,但是札所數卻最少,有些寺廟的距離相隔非常遙遠,考驗修行者的心智與體力。

差不多中午時搭車抵達了室戶岬,海天一色,美極了,先在亂礁遊步道逛了一下,又去空海大師得名「空海」的御廚人窟。

IMG_1375.jpg 
IMG_1380.jpg 
從洞窟看到天空跟海洋
IMG_1383.jpg 
IMG_1384.jpg 

告示牌上說到最御崎寺要20分,結果我爬了半個多小時,氣喘噓噓的抵達。雖然是冬日,晴天大太陽,一點寒意都沒有。汗流浹背的抵達,先衝去納經和買一罐飲料來喝。書上說後方的青年旅館視野很好,亂闖亂逛的搭了電梯,沒想到要到頂樓還得再爬樓梯,腿軟的我就自動棄權,回到大廳。原想問下山的近路,結果接待大姐問我要往那個方向,說他正要下山,就叫我搭他的車經室戶SKYLINE下山,那段S型景觀大道的風景真漂亮,大姐把我放在公車站牌後揚長而去,感謝他讓我搭便車,有機會欣賞到岬灣的美景。我又繼續在室戶岬附近逛,然後才想起,忘了去拍室戶燈塔了...當然我也沒體力再爬一次山,就留下小小的遺憾吧!

IMG_1401.jpg 
石頭敲起來有金屬聲
IMG_1391.jpg 
IMG_1410.jpg 

從室戶岬搭車到室戶市役所,決定晚上投宿在津照寺旁旅館。先到郵局買了郵票,超市買一些食物,打算把東西丟在旅館後再輕裝爬津照寺。

聽說津照寺從台階上看室戶港的落日很美,所以不想太早出門,快四點才離開旅館,往旁邊的寺廟衝過去,沒想到走近一看,本堂及台階在整修,差不多只花5分鐘就納經完畢...

IMG_1418.jpg 
IMG_1420.jpg 
IMG_1412.jpg  
IMG_1422.jpg  
大師知道我鐵腿爬不動了....XDDD

早知道就不用住在室戶,納完經可以再搭車到更有人文風光的安藝、吉良川町了。

IMG_1419.jpg 
冬天在室戶岬附近可以看到這樣的日出日落 ↓
SUN- 1.jpg  

既來之則安之,就好好在民宿旅館體驗一下吧!旅館走起來地板都會吱吱叫,我的房間在2樓,爬的我靠么,廁所又要再上半階,我體會到為何ODILI他們後來都不想住日式旅館,我連坐在塌塌米上移動,都用屁股移動,全身痠痛不已,從地板上站起來都想唉唉叫...

dinner.jpg 
晚餐有馬鈴薯燉肉:好入味喔~~
201401282117.jpg 
隔天早餐,不拉魚配飯好吃~

隔天一早起床,全身仍痠痛,差點想用滾的滾出門外(像魚干女那樣),再滾下樓吃早餐。早餐內容簡單,但味道很不錯,吃得飽又不至於太撐。

今日上午挑戰土佐的難所:神峰寺。先搭公車到山腳下的唐浜,再走到附近的電車站上廁所、休息一下(還沒開始就休息?)

IMG_1440.jpg 
這台車很詭異,附近沒有農田、房舍,去回都一直停著,也沒看到人
IMG_1437.jpg 
公路旁有養雞戶  
IMG_1441.jpg
還有化石體驗場

九點半離開車站開始依地圖前進,走的是公路,地圖上也只有這條大路,但我一直懷疑走的對不對,因為地圖上畫有道路插進這條公路,但我一直沒看到叉路,就這樣邊狐疑邊壓馬路。

IMG_1424.jpg 
IMG_1433.jpg  
屋簷看起來很有歷史
IMG_1434.jpg  
行走中的大師像
IMG_1435.jpg 
從山上看下去真是藍啊~~~

走了4-50分鐘才看到神峰寺的指標,確定沒走錯,路邊也看到有其他遍路者把大背包留在石頭上,輕裝登山。之後就有一些遍路道是走在樹林裡,不是柏油路上,通常車道會繞比較遠,山路會截彎取直,比較近但有些段還蠻陡的,路邊還警告說要注意黃蜂,所以我有時走遍路道有時又順著車道爬坡,花了90分鐘只到了停車場,看到有長椅立刻衝過去坐下休息,再往上爬到納經處跟本堂。日正當中,我真是有山友社的精神,每次都在正午攻頂。

IMG_1444.jpg 
從車窗外看的景色
IMG_1445.jpg 

參拜完下山,原來是計畫搭2點的電車離開,但走著走著就趕上1點多的電車,坐到野市。從野市車站步行到第28番大日寺,大概需要半小時,順便到便利商店買了糧食帶到札所享用。

因為隔天打算去龍河洞,為了方便搭車,今晚決定要住在土佐山田車站附近。距離大日寺4.5公里遠,雖是平路但還要過長長的一座橋,原想悠哉的聽音樂,但道路旁的車聲大的不得了,只好自己哼歌壓馬路。

IMG_1455.jpg  
在大日寺看到的海報
IMG_1456.jpg
公路旁的雜貨店看版
IMG_1458.jpg 

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了土佐山田站,再到旁邊的hotel詢問空房,順利入住有床的商務旅館。車站附近沒什麼店,傍晚四週都黑漆漆,只好去逛lawson買黑輪、炸雞當晚餐,雖是鄉下地方的旅館,但也有wi-fi呢! 很開心的上網、聊天、po照! 明日上半天打算當個觀光客,再加上今日完成難所,心情輕鬆極了!

第24番最御崎寺→7km津照寺→4km金剛頂寺→35km神峰寺→40km大日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