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除了能看到另類,比較難上院線的獨立製作片外,為了推廣電影藝術,每次都有一些經典片的推出,趁此機會在大螢幕上看這些老片,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

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 導演 Jean-Jacques Beineix  首映:1986

2014-04-10-00-29-55_deco.jpg  

一看到這部片的海報,幾乎大家都有印象,但在1980年代看此片的台灣人應該不多。據說2年後才在台灣上映,並且剪的支離破碎,這次能在大螢幕上看到完整版,當然不能錯過。

另外這部片被文化部歸為超限,所以看片前還要寫切結書...

2014-04-10-00-34-19_deco 
2014-04-10-00-36-33_deco 

看完後並不覺得有需要到超限啊? 文化部官員的想法跟影迷果然不同。

野玫瑰應該叫瘋玫瑰吧! 法國片總會有很精彩的對白,讓人想要當場拿筆抄下來富有哲學意涵的台詞,以一部三十年前的片,他並沒有太過時,最後一場戲,我覺得最為精彩(貓咪也可愛)。

中文片名取的好,把帶刺玫瑰的意涵引出來。法文片名,一開始以為是指氣溫,但想想法國哪有那麼熱,後來一查才知道是指體溫,而37.2是孕婦的平均體溫,至於取這個名的緣由,就自己看片體會吧!

巴黎最後探戈 Ultimo tango a Parigi 導演:Bernardo Bertolucci 首映1972

影片有點長,導演除了情慾外,也想表達一些人生哲理吧!在一個固定空間,拋開姓名、年齡、家室背景,感覺像是在實踐一種理想狀態。就像以前學經濟學理論‧ 會說假設其他狀況不變。這對男女想追求的像是多年前的經典廣告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但現實上,沒有人能夠如此超脫一切,理論跟實際還是有落差的!

Screenshots_2014-07-12-23-01-13.png  

伍迪艾倫是本次的焦點影人,挑選的是早期的作品,在這些電影中,他本人也都有參與演出。

曼哈頓是充滿文青風格的片! 伍迪艾倫一貫的詼諧又一針見血的紐約客口吻,探討著兩性故事。雖說總是著墨於愛情故事,但每一次拍出來又都有不一樣的魅力。年輕的戴安基頓超美的!

Screenshots_2014-07-12-23-00-51.jpg  

藉由安妮霍爾這個角色,伍迪再次的藉題反設出他的愛情觀,這部片特別將他的愛情哲學清晰表現出: 無理性、荒謬,又讓人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