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是波蘭的華沙,波蘭電影感覺有點冷門及嚴肅,所以選看的片並不太多。

在影展先修班時看了奇士勞斯基的愛情電影(情路長短調),除了是免費放映外,映後座談由聞天祥老師主持,他詳細的介紹了這部電影的源由以及分析這個時期的道德焦慮電影。

正式開展後,又看了一部奇士勞斯基的雙面薇若妮卡(數位修復版)

多年前看過蘇菲瑪索演的,但不太記得內容了。奇士勞斯基做為原始的版本,故事有點抽象、畫面極美,音樂也很棒。

波蘭電影學派對於人生哲學的探討,在本片仍不時的跳出來,正面的/反面的看世界,兩個veronique,像是正反面,又像鏡射。孤獨,人生來即是一個人。

在網路上搜查這部片時,看到有一篇影評提到,柏拉圖的文章曾說過一個希臘神話,說人原本是完整的個體,四手四腳兩個頭,可是這樣的人太厲害了,於是宙斯把人一剖為半。柏拉圖引用這個故事,來解釋人之所以要尋找另一半,就是這種想要還原成一體的想法。所謂尋找另一半或著達成完整的一體,可以是世俗的想成是追尋人生的伴侶,但是也可形而上的想成是如何讓自己成為完整的一個人(不靠別人來填補)。所以說:電影中我們看到兩個veronique,但其實也可能只有一個,不過是一個人的兩種面貌!

Screenshots_2014-08-07-17-31-15.png  

依達的抉擇雖然是黑白片,但是是2013的新片,算是對波蘭經典片的致敬,仿傚那個時代的拍片風格。

黑白片總是特別的有氣氛。故事主線並不複雜,有些部份也有點像公路電影,追尋過去,有人得到新生的感覺,也有人因此了結一生。導演淡淡的加入一些戰爭猶太遭屠殺的時代背景,讓整個故事多了層次感及深度。

對人生、生命的意義的質疑,一直不斷的在影片中浮現,也同時讓觀影中思索起自己的答案!

這部片在2013年得到不少國際大獎,雖然影片是波蘭語,導演卻是長年生活在英國的波蘭裔導演。波蘭電影過去受電檢制度影響,很多導演都用隱喻暗諷時政的方式來避開被封殺的狀況,然而到了1990年代,愈來愈多的導演得到外國的資源,紛紛離開波蘭到其他歐洲國家拍片,譬如奇士勞斯基到法國拍片,也因此這之後的波蘭本土電影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低了許多。

不過看了這三部波蘭片的感想是配樂都好好聽唷! 果然是蕭邦的故鄉啊~~~

養子不教誰之過 REBEL WITHOUT A CAUSE(數位修復版) 導演:NICHOLAS RAY

Screenshots_2014-06-29-00-38-38.png  

詹姆士迪恩是我們年輕時代的風雲人物,雖然沒看過他的片,但一直聽說他是個美國傳奇人物,英年早逝的情況下,留下的作品並不多,但帥氣的模樣,出現在不少海報書卡中。

1955年代的片,當時期的YA電影,免不了有些教條化的台詞!只不過當年的高中生也太成熟,感覺比較像是大學生啊! 這部片純粹是為一睹JAMES DEAN的風采而選看,他真是帥爆了~~~ 

Screenshots_2014-08-07-17-32-11.png  

看這種經典啟蒙片,重點都不在故事細節,而是導演的創作對後代電影的啟發(月光光心慌慌、切膚慾謀、花都魅影),內容勉強可說挑戰父權。其實一直以來,為了子女(或伴侶)好,不惜犧牲別人的扭曲的愛,時有所聞,也可能持續會再發生。

故事女主角如同音樂盒上的芭蕾舞伶那樣被箝制,有所謂的人生可言嗎?

另外法國片依舊把警察弄得很笨!

像是鬼店一些經典畫面,這部片也留給後代驚悚片很大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