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台北電影節都會特別闢出青年導演專區,主要是鼓勵那些只拍過一兩部片的導演來參加競賽。

Screenshots_2014-06-30-11-35-17.png  

實習男 生存法則是導演的畢業作。影片內容印象最深的是離職前輩說的「大家都會出意見,但沒有人要負責」。的確,大多數的職場人員皆是如此。實習男除了職場的厚黑學要學習外,自身所面臨的:夢想和現實的抉擇。充分顯現出韓國中產階級陷入泥淖的矛盾與進退兩難。

影片10 minutes是後來主管要實習男決定是否轉正職的10分鐘,影片結束後男主角還是沒有給觀眾答案,但是時鐘的滴答聲一直在放映廳內環繞,直到所有的字幕放完。

其實我看的韓國片不多,去年看了部趙成奎導演的如果我告白的話的小品藝文電影。最近因為兩位"壞"同學的影響,看了兩部韓國偶像劇(包括很有名的外星人的那部),如果以這兩部電影跟這兩部韓劇相比較,似乎電影比較貼近真實人生,因為韓劇主角的公寓都好大,還都要用密碼門禁,但是有密碼還是三不五時就有人來去自如(我不是指空間移動,是說其他人),所以大家看韓劇還是做做夢就好,別太認真!

PS.實習男得到本屆青年導演競賽的最佳影片

Screenshots_2014-06-30-11-34-25.png  

祖谷物語是接著實習男看的片子,但169分鐘實在是有點太長了!

內容也非常多線,自然與人類的生存,充滿神話、理想的現代寓言。看著遺世的祖谷山林,一直讓我想到電影失魂裡一樣偏僻,有點似真似假的氛圍。

我覺得導演想用多角度去舖陳,但也造成故事太冗長了,可以再精鍊一些。

難得一見的35mm底片的濃鬱感,畫面真是太美了。

歡迎來到怪咖大旅社 導演:ALVARO VAELARDE (秘魯)

電影畫面很卡通,但故事內容有點薄弱及腦殘,說是秘魯版的阿莫多瓦應該阿莫多瓦會生氣吧!

很多的趣味性是在語言上,對非西語系的觀眾有點隔閡,全靠中文字幕翻譯盡力把他翻到位。但觀眾眼睛得一直追著字幕很累...

Screenshots_2014-08-07-17-29-45.png  

可能是全球人口老化的原因,愈來愈多的故事偏重於中年之愛。

影片中很多80年代風格歌曲,女主角看似瀟灑,卻易於感傷,面對新戀情,雙方都有不同的包袱,如何進退攻守,如何尋找新的人生,是主角也是觀影者要思考的人生課題!

Screenshots_2014-07-13-23-27-08.png  

如同咒語般長的片名。陳果導演隔了多年之後的長片。

全片充滿科幻迷離的色彩。如果全世界只剩下17人,這17人就是社會,如何維持秩序?與其說是末日寓言,不如說在現代人際疏離,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人有沒有辦法好好自處、自省?

影片一直讓我想到美國影集LOST 檔案,不知道小說作者是否有看過。

香港影評說:最極致的恐怖從來不是外星鬼怪,而是你我熟悉的都市,如今居然變得陌生。

盂蘭神功不是台北電影節的片單,但是影帝張家輝首次執導的片,所以放在這一起寫心得吧!

故事線有點紊亂,讓人摸不著頭緒。恐怖的成份也還好,鬼影幢幢,卻沒有想像中精彩。

想一想去年麥浚龍自編自導的殭屍還比較出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