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饗宴單元

年少時代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美國

很多的電影是從年輕演到老,但這部片卻是跟著演員一起成長,自然流露的演技!很多人說人生像一部電影,本片真實的擷取了一段成長故事(6歲到18歲):從可愛、幼稚到青澀青春,反應時代的變革,有部份感覺像是紀錄片般真實,家庭關係令人感動,很多台詞也直達人心。

這位導演很愛用生命拍電影,成名的愛在系列也是橫跨十多年...

一對一 ONE ON ONE導演:金基德 南韓

可能是預設覺得電影會很艱澀,沒想到意外的容易看懂!

對於現今社會的批判,導演用兩個對立組織來呈現,但不管怎樣的組織,到後來好像都會起內鬨,爭權奪利。影片一開始的滅共(南韓軍警敬禮時會喊:忠誠;這部片組織人見面卻喊滅共),讓我笑了出來,片中的英語對話也讓人莞爾,影片最後打上:WHO AM I? 是救世主、撒旦或天使?

突然想到李安導演說的好的電影不是說導演拍出來的好看,而是看完這部片對觀眾的影響! 按此原則,一對一絕對是一部好片!甚至讓人一直玩味其中的台詞對白!

金基德導演2012年因為宣傳聖殤這部片而上了韓綜強心臟,節目上顯示的口才及思維令人欣賞,我覺得會說故事的人就可以拍出好作品。

薩爾加多的凝視  LE SEL DE LA TERRE  法國 導演: WIM WENDERS / JULIANO RIBEIRO SALGADO

Screenshots_2015-01-12-16-39-56.png  

與其說是紀錄片,不如說是薩爾加多用他的照片拍的電影,由他各個時期創作的主題,拍出一片關懷社會、第三世界、勞工、大自然。薩爾加多用他的照片提醒世人,而這部片更將他的理念傳達到世界各地,尤其是知識份子(大部份會看這類電影的,應該是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人),喚起大家關懷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

焦點影人:楚浮 FRANCOIS TRUFFAUT

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1959: 一個調皮男孩的故事,帶有楚浮本人的自傳色彩,故事並不特別突出,但是一個不經易的舉動,卻可能改變一個年輕孩子的一生,最後一直逃的男孩,導演並沒有告訴我們他到底怎麼了

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1962:很有法國自由風的文青戀愛故事,劇本對白很有意思,讓人想到伍迪艾倫的愛情電影。

巫山雲 L'HISTOIRE D'ADELE H. 1975:故事有點像八點檔連續劇。伊莎貝拉艾珍妮好美喔!甚至到最後發狂時也有一份滄桑的美麗,19世紀為愛瘋狂的女子。據說也是真實的人物!

最後地下鐵LE DERNER METRO 1980:劇情、演員都很精彩!那個年代的導演似乎很常用電影來諷刺時政,控訴政治暴力,看起來只是講一個劇團的故事,卻包含了廣大深層的時代意涵,當年的傑哈德真是帥呆了,跟近年的走鐘情形大相逕庭!

Screenshots_2015-01-12-16-08-56.png  

焦點影人:賈曼 DEREK JARMAN

浮世繪CARAVAGGIO 1986是賈曼電影中比較容易懂及接受的作品。主要描述畫家卡拉瓦喬的故事,看過幾部講畫家的電影:花開花落、夜巡林布蘭、哥雅的鬼魂、揮灑烈愛... 這部除了描述卡拉瓦喬生命中的兩個重要人物,也添加了很多導演自己的想法,對政治狀況的影射,時空跳躍,對於光影、畫作的詮釋都讓人目不暇給,天才眼中的世界果然與凡人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