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金馬影展之後,還去上了聞天祥老師的電影史入門課

201412262487_1  

德國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新寫實主義、法國新浪潮,這四個時期,剛好涵蓋歐洲:德、西、義、法,在當時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聞老師一向詼諧的講解,搭配摘錄經典的電影畫面,不僅從電影的選角,畫面安排、鏡頭調度,以及配樂,全方位的看這幾個時期的電影創作,上完這四堂課,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暢快感!

震波之二是延續著第一波來的,上課的地點在光點華山,於是順便拿了他們的節目表,看到有第二屆小津安二郎影展介紹。對於小津的認是來自於侯孝賢導演,曾經看過一個關於侯導的訪問節目,裡面提到了小津,事後也租還是買了幾片小津經典的秋刀魚之味...

這次小津影展有三部片:彼岸花、早安、秋日和

201412292488_1  

早安(1959)以為會很沉悶,其實是輕鬆喜劇,有點晨間劇的氛圍:大人的困擾、主婦間的八卦、小孩眼中的世界,建構出小津獨特的眼光,畫面有層次感的趣味!

秋日和(1960)看片時心想,又不是拍秋天,為何叫秋日和? 看完才明白,原來是在講心境!

很通俗的劇情,卻被小津拍的很有韻味,嘮叨的中年大叔,也有似三姑六婆的一面,很有趣! 人生其實很簡單!

彼岸花(1958)發現小津的片名都很有意思,要看完片後再細細品味取名的意義。

場景的安排,即使是室內一景,都利用和式建築特色,製造不同的景深效果,柔和的光影,很有日本美學的韻味。看完的最大感受是:人生充滿矛盾!

年輕的時候不懂得這種慢電影,現在反而能細細品味出這種影片,也不覺得沉悶,該說是功力變深了,還是年紀大了? XDD

最後一震是來自於在影展期間沒看到的電影,陸陸續續在年底上院線了,當然要去補足囉!

第一部是茱麗葉畢諾許的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導演Olivier Assayas (阿薩亞斯在華人圈還有一個稱謂是:張曼玉的前夫...)


法國電影常常在愛情辯證中,帶出人生的意義探討...

本片出現的角色人物不多,但內容充實、對白精彩充滿智慧

隨著馬洛亞之蛇的故事發展,其實也帶進了青春不在的女演員及年輕演員、青春助理的反射,層層疊疊的交織人性,導演的敘事功力一流!!!

ps. 暮光女的演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 導演David Cronenberg(導演柯能堡以科幻片起家,作品很有奇幻的效果)

很巧的是跟星光雲寂主角很像的片(成熟、有點過氣的明星)

看片不久前才在說世界上有巧合嗎?IRIS部冏提到霍金的理論。看完本片更有種宇宙主宰者默默運行,每一步棋其實早就安排好方向和位置,很有戲劇張力的戲!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導演Nuri Bilge Ceylan (3小時巨作,並勇奪坎城金棕櫚獎)

是影展的大熱片,甚至代表土耳其參加奧斯卡外語片。

台詞多的讓我想到楊德昌的電影。也因為有點長,再加上沒有午睡,實在很容易如片名陷入winter sleep...

所謂的善行,在施與者來看是善,對接受者而言是善嗎? 還是施與者的自我救贖!

女朋友的女朋友Une nouvelle amie 導演 François Ozon (歐容有法國鬼才導演之稱)

覺得法國很會拍這種中產階級的奇人,而且拍的很好看,令人思考多元社會

原以為變裝癖應該如出現在阿莫多瓦電影中比較邊緣化、弱勢的族群,但歐容拍出了白領階級面對這樣的灰色地帶,會做出如何的反應:排斥、逃避、包容、接納?

蜂蜜之夏Le meraviglie 導演Alice Rohrwacher(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影評說是新寫實主義,的確小演員看來向是自然生動,不在演戲,輕描淡寫的道出一個養蜂人家的辛苦與趣味。

雖然劇中爸爸總是易怒,只關心蜜蜂們,但其實很愛他的女孩們,雖然不走溫馨風,卻很平實的展現出這樣一個單純的農村家庭生活!

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導演 Alejandro G. Iñárritu

2014年的電影很喜歡著墨在過氣的明星!

這各圖好像科學小飛俠!

鳥人諷刺了商業電影,但手法也有點像商業片,配樂很精彩,一開始以為是進擊的鼓手!以鼓聲與古典樂交之現實與虛幻世界,很有深度的影片!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導演Richard GlatzerWash Westmoreland

這是近期看的第二部茱莉安摩爾的片,兩部都很精彩!

在長春大廳看,被前排大頭擋到字幕,只好練英聽...

中規中矩的鋪陳,可能是事前知道劇情,沒有太多的驚喜,演員的表現稱職,導演在記憶模糊的處理上很有意境!

PS. 這部片又有暮光女了,演技的確自然

除了影展的大片外,還看了ㄧ部可愛的3D多啦A夢電影

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 導演八木龍一山崎貴

3D的人偶跟看慣的(動)漫畫不太一樣。原來故事是由幾個短篇集結而成。

整體而言,充滿趣味,靜香有點像日本開發的機器人! 主題歌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