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一個地點,以為是偶然,其實會發現緣份好像存在很久了。2019的年假旅行地點,很晚才決定,一直沒有靈感,到了2018的年中才下了決心,原本想要去韓綜尹食堂1的拍攝地---吉利T島泡海耍廢,但之後龍目島發生火山/地震,海象狀況變得有點難預料,就把離島的行程砍掉了,改成了去海島不去玩水上活動的行程。

回憶起以前看過的日本漫畫---銀行佳人,其中有一集到了巴里島,然後還去爪哇婆羅浮屠看日出,查了資料日惹除了婆羅浮屠還有普蘭巴特這個世界遺產遺址可以參觀,就決定了納入範疇。初步計畫是抵達巴里島的當天晚上就轉機國內線到日惹,規劃時查了印尼鷹航有晚間6-7點的航班可以銜接。孰料要訂國內線時,看得到訂不到? 只好又把計畫改了,先待在巴里幾天再轉到日惹,再回到巴里。查了日惹資料,發現有更近的直飛點台北-泗水航線,而且泗水附近還可以去一個火山日出行... 但已經訂好機票了,火山孝子就下回吧!

東南亞的海島觀光,原本是想等七老八十時來海灘曬太陽渡假的不費力行程。但,不管是全球暖化的衝擊下或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衝突下,再不去這些地方,以後可能看不到了。以前的成語:物換星移、海枯石爛,到了廿一世紀,似乎不是一件不可預見的事了!

每一個地點,其實是顆種子,有的發芽快、有的慢。話說巴里島這顆,大概埋了20年! 巴里島一直是澳洲人的度假勝地,我以前也曾想從澳洲順路拜訪巴里島,但當年從澳洲過去要簽證,而且好像還需去中國大使館辦什麼文件認證之類不拉不拉,反正搞剛,不如飛回台再飛去巴里來的方便,於是我就把去巴里島這件事給擱下來了。在台灣剛開放海外旅遊的1980-1990年代,東南亞團體旅遊超級熱門,印象中我老母當時就到了印尼7日還10日遊(包括巴里島),還玩了水上拖曳傘(就是用快艇放人體風箏,我不確定正式的名稱是啥) BTW,2017還是2018有各澳洲人從傘上直接墜海!! 因為物價便宜的關係,巴里旅遊真的是紅翻天! 有點年紀的人應該記得,華航曾經在那裏發生過空難,事件後市場可能有點蕭條,後來又漸漸恢復,直到本世紀初,又發生了炸彈攻擊事件,巴里的觀光又吹起冷風。

我一直沒再想起印尼這各旅遊地的原因之一是語言。覺得不會當地語言,居民的英文可能也沒辦法很暢通,因此舉步維艱,把自助的念頭放下了。但最近幾年,網路的便利性,讓人可以勇敢的踏進陌生的文明,世界真的變成不一樣了。安排接送機、包車遊非常方便,在一些旅遊平台KKDAY KLOOK等都能事先安排妥當,自助旅遊的門檻真的降低了很多!

因為地緣的關係,當年在澳洲也超多印尼籍的同學。印尼有一萬多個島,幾百個民族,當年的那些同學也著實差異很大:保守的特別保守,開放的異常開放! 目前還有聯繫的AMBAR (現在定居德國波昂),他是從日惹來的。我印象很深刻,以前我們只知道雅加達Jakarta,日惹是Yogyakarta,還以為是不是指同一個地方? 還特地跟他確認。另外特別的是AMBAR念的是ARCHELOGY還是Anthropology ,一般我們這個世代,不是念商就是工程,ARCHELOGY未免太特別了! 但在我準備資料時,赫然發現日惹在這方面很有名呀! 爪哇人大家都聽過吧!爪哇猿人就是日惹所在的中爪哇發現的! 所以AMBAR念這個學科根本是理所當然! 20年後才恍然大悟! Better late than never!

長篇大論的寫起這段緣起、起源,覺得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冥冥中都有他的因緣、上天的安排。

2018的印尼多災多難,祈禱2019能否極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