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ELY PLANET旅遊書是這麼形容巴里的

It's more than a place; it's a mood, an aspiration, a tropical state of mind.

20世紀英國作家NOEL COWARD也寫了首巴里的詩,說巴里太多音樂、太多舞蹈。

這次印尼旅行2.1~2.10,從台北到巴里到要5個小時,行程不算短,超多家庭旅遊的

DSC_0518.JPG

初次體驗自動送行李裝置

DSC_0521.JPG

超多娃娃車,好擔心等下魔音穿腦...

LONELY PLANET 開宗明義說UBUD IS CULTURE

大部分的團體或規劃都是巴里五日遊,可能在烏布待一晚,或著是一日遊的景點。

看上這裡是藝文之都,所以選擇在烏布待了四個晚上。習慣上我也傾向先去遠的地方,從機場到烏布大概要90分鐘到2個小時不等,巴里的塞車狀況是惡名昭彰的。一踏出機場就感受到南國的熱氣,看了地圖,其實算是赤道以南了。訂了KLOOK的機場接送跟上網SIM卡,沒有找到舉著我姓名的工作人員,但是有很多穿著KLOOK橘色T-SHIRT的人員,隨便抓了一個問,拿到了SIM卡,當場裝,再請工作人員設定,並找到司機,帶到停車場坐車。

一路上的路況讓我想到了斯里蘭卡的情況(因為同樣都是靠左行駛),不過巴里的路更小,感覺沒有路人走的空間。快到烏布時,會發現人車更多,也有很多觀光巴士開離(我到的時間是傍晚),汽車多,再加上鑽來鑽去的機車,然後路上也多了人行道。我住的旅館靠近主要街道猴子森林大道,但是還要走小巷進去,汽車進不去,所以司機把我放在巷口,然後我沿路問人找到旅館CHECK-IN,雖然離主街近,但是完全沒有汽車喧鬧聲,蠻不錯的,櫃台及服務人員也頗親切的。

因為7點半有舞蹈演出,我在旅館放了行李就準備到外頭闖蕩。巴里島每天晚上在不同的場地有不同的舞蹈劇目演出,大概都是7點半左右開始,節目90分到120分左右。主要的舞蹈種類有LEGON雷貢舞(由宮廷舞蹈劇加上宗教儀式舞蹈的要素融合而成),羅摩衍那舞(以印度古詩羅摩衍那配合巴里島舞蹈的動作),KECAK凱洽舞(特色是由男子組合的人聲團,圍成一個同心圓,發出模仿猴群的恰克-阿-恰克的聲音,原本是除魔儀式的男子合唱。現在則加入了故事---羅摩衍那,成了新的舞劇),BARONG巴龍舞(有點像舞龍舞獅,主題是善BARONG和惡RANGDA之間的戰爭,善惡二元論也是巴里島人的世界觀)。

第一天晚上在烏布皇宮看的是雷貢和巴龍舞,因為初抵達很累,打算只看各一小時。買票時會拿到一個簡介,告訴你每一幕的故事。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巴里島藝術及表演,其實是1930年代巴里開始跟歐美接觸之後的產物。其中最重要的啟發人物是1925年到巴里定居的德國畫家WALTER SPIES,除了繪畫外,他也積極推動音樂、舞蹈等不同領域,算是巴里島藝術革命的關鍵人物。

欣賞巴里島舞蹈的重點是:眼睛、手指、腳腰和服裝,觀光客就是湊湊熱鬧看。

DSC_0528.JPG

IMG_2303.jpg

戴面具的叫托賓舞,其實有種日本能劇的味道

巴里島又稱為ISLAND OF GODS,寺廟叫PURA,是由放置神座和供品的祠堂,以及祭典用場地所構成。每個村子基本上至少都有村廟、宗廟及亡者之廟等基本的寺廟,亡者之廟是舉行火葬的寺廟,是開拓一個村子時,最早建立的寺廟。

最後一天是在PURA DALEM亡者之廟的凱洽舞

_20190318_151430.JPG

 
亡者之廟入口比皇宮還氣派...  

IMG_2436.JPG

 
鬼魅氣氛的凱洽舞  

據說巴里島的舞蹈要經過神靈附體才算完整,有點像起乩吧!在凱洽舞的最後還加了一個火焰催眠舞,舞者拿著被當作木馬的道具,採在火堆上,及踢火堆。這雖源自桑揚舞SANGHYANG,但應該多少是為了吸引觀光客的噱頭吧! 凱洽舞看完那個卡恰 阿 卡恰的合音會一直餘音繞耳....

巴里島的音樂以甘美朗音樂為主,甘美朗指的是敲打,所以一般而言是以打擊樂器為主。

_20190207_144626.JPG

 
星巴克門口也用了甘美朗的象徵:青銅大鑼  

在當地的超市買了張日本人推薦的甘美朗CD,拿回家聽覺得沒有在當地聽得有味道呢!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