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南台之旅2002.11


<楔子>很久以前,我一直很想做個環島鐵路之旅。因為總總原因而耽擱了、淡忘了。直到最近,一個朋友問我,是否展開了環島旅行,才促成了我這次跨越濁水溪之旅,當然也剛好老師出差,讓我們放大假,才湊得出日子來。
我的決策過程是很倉促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做太多的調查,就快快的訂了車票和住宿,大致規劃了行程:星期一到台南、星期二看鹽田、星期三北上中部到集集,晚上住逢甲,隔天返回台北。事前並聯絡了一些在地人士,像玉萍,提供了二姐和小摩托車,而且當週二他也會回台南,於是訂下了台南咖啡之約。另外在南投唸書的MY,也決定到集集碰面同遊。於是我就帶著有點興奮,有點害怕(台語不輪轉)的心情,抵達了台南。
雖然我的行程很匆促,還是上網找了一些台南的資料。畢竟府城小吃可是聞名全台的,難得來一趟,當然要一網打盡。首先吃的是武廟肉圓,台南的肉圓跟我從小吃的炸的肉圓不一樣,是清蒸的,醬汁也比較清,皮非常的軟嫩,跟我吃慣加了蕃薯粉QQ的皮不同,另外老闆還會附上一碗清湯。
離開狹小的市中心區往西行,在重劃區附近的新市府,乖乖隆地咚,實在是給他大的離譜了,從我站的路邊到門口,有好幾百公尺遠,不知市府員工是不是都穿溜冰鞋上班。
首先到的地方是有安平大砲台之稱的億載金城,城牆有沈葆楨所題的億載金城,這也是清代自強運動下西化的產物。老實說,這樣的古蹟也是有點瓶頸的。近來就看幾座砲台,這種地方,造訪一次就不會再來一次,如何包裝、推銷應該是當務之急吧!在國外看到的砲台實際上是可以放砲的,不妨拿來放放砲或著夜晚來各燈光秀或Ghosttour。在億載金城對面一家叫五角船板的餐廳,看起來還比億載金城有趣哩!
安平古堡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可惜當年所遺留下的城牆也只剩一面,非常非常可惜,安平古堡靠近台灣海峽,因此也是荷蘭人統治台灣全島和對外貿易的總樞紐。既然靠近海,蚵卷、蝦卷就是安平的名物了,另外還有豆花、蝦餅等。
晚上我在赤崁樓附近吃了浮水魚羹,順便照照赤崁樓的夜景,感覺很美喔!聽說台南人喝咖啡都喜歡喝很濃稠的,咖啡店也很有名,跑到一家個性咖啡店坐坐,有多種咖啡豆、還有比利時的巧克力。
騎車往東區走(我住的台南學苑也在東邊),車子騎著騎著居然撞到一個夜市。我一向不愛逛夜市,但想想又難得來台南,當然得瞧瞧這個露天夜市。居然還有摸彩,另外一頭還有電子花車女郎載歌載舞。想磨磨牙,找了一個賣煙薰魯味的攤子,買了幾樣,還買了鴨翅(記得以前某長官總是不屑我們買雞翅,說鴨翅才好吃),這則是我第一次啃鴨翅(事後證明,我過去的堅持是對的)。
走一圈夜市,再騎車尋找一個賣杏仁茶的攤販,生意很好,杏仁茶還可以加雞蛋,或加買油條,他們是星期二公休,好佳在我今天就來了。
花了一些功夫,找到回救國團台南學苑的路,騎了一整天,吹了一天的風,趕快灌下剛買的杏仁茶,久未騎車,居然腳痠,攤平在床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