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火車之旅---平溪線


我一直覺得火車是一種很浪漫的旅遊方式,光坐在火車上隨著車行擺盪,就很有遠離家園、離鄉背井的美感。從小求學都是走路上學,連騎腳踏車上學的機會都沒有,很羨慕一些城鄉的學生,能夠享受坐火車上學的滋味。我想是距離帶來的美感吧!可能很多過來人會頭頭是道的述說缺點、不滿,但是對我來說,坐在窗邊托著腮,看著窗外緩緩飛過去的風景,活脫脫就是一本浪漫小說的主角嘛!
平溪線原來因為有十分瀑布而聞名,記憶中曾去過一次,近年卻因為放天燈而聲名大噪,聽說到了元宵節放天燈時,班班客滿,附近的縣道也塞的動彈不得,我一向是不喜歡人潮擁擠的地方,當然,隨著年紀增長,有時也會想到有人氣的地方湊熱鬧(老囉),就等下次放天燈啦!就是不放天燈的假日,也有不少遊客到平溪郊遊,畢竟台北的近郊地區就是這些個地方了。
找了個好天氣的平常日(骨子裡還是不想跟一堆人擠),帶著相機、腳架等器材,一早踏上了捷運、火車到瑞芳(在瑞芳月台上買平溪線一日遊乘車券),再換到平溪線。目前一共有三條知名的火車支線:平溪線、內灣線和集集線,各有各的風格,這三條我都沒坐過,改天一定要試試,不過事前規劃路線是蠻重要的,因為班次不密集的關係,可能一班車要等各40分到二小時不等。因為是小型的攝影之旅,事前安排是以適合拍照的景觀為主,當然十分瀑布是我這次的重點殺底片景點。我的規劃是先坐到底站---菁桐再倒著玩回來,一路上看到的真的是青山(因為又是晴朗的天氣),讓人很舒服,平溪線的火車已經不是那種深藍色可以開窗戶的古董車,而是柴快冷氣車,當然有利有弊,車站也都屬於小巧型,感覺好像火車開到家裡一樣。菁桐車站因為腹地大所以成為終點站,造型很像日據時代的車站,月台比車站高。雖然腹地大,但目前已沒有運煤車,留下的軌道旁生滿野草,快要把鐵軌淹沒,月台對面的山上則有高腳屋,好像是昔日的煤礦場遺址,聽說要再建煤礦博物館,車站外就是一些低矮的甘仔店(小時候我暱稱這些店為橘子店),牆柱上還釘著公賣局的菸酒鐵招牌,順著這些店走著就到了縣道,藍天白雲高山流水(嗯^^^^水有點稀少),大自然是很偉大的,在這裡我幾乎聽不到什麼噪音,只有蟲鳴鳥叫,何必要到巴里島做SPA,這裡就夠讓人放鬆心情了。
我在菁桐待了大概40分鐘,下一班車才到,這次我在嶺腳車站下車。嶺腳車站有一座知名的滴水觀音廟,並非我的攝影重點,於是到了一樣有名的簾幕瀑布---嶺腳瀑布,走了約十分鐘,終於明白為何景點有點破舊、廢棄感,因為瀑布變得一點都不寬,只有中間的一段有水流而已,有點失望。但是,這裡有一個很特別的樹頭仔,一顆很大的樹,根已經附著在下面的巨石上,巨石可能是受到水侵蝕,琢出一個個的兒童大小的大洞,非常的特別,這裡的大小樹幹上也長出綿密的小葉子。雖然瀑布縮水令人有點失望,但是坐在水邊、樹下乘涼吃午餐倒是非常舒服、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