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豫園的豫字,以前是跟愉快的愉相通,所以呢也可以稱為愉園。巧的是以前逢甲後花園也有一座愉園喔!不過我們以前都叫他偷園。豫園是上海有名的私家花園,也是著名的景點之一,所以…當然是人潮洶湧,各地來的遊客齊聚一堂,這裡的假山也是用太湖的太湖石,除了欣賞那些亭台樓閣,還有二樣東西非看不可,就是台灣非常流行的鐵獅玉玲瓏啊!在豫園有一塊石頭叫做玉玲瓏,那是一個怎樣神奇的東西呢!據說從上澆水,則水會從石頭上的孔竅中噴出,若在石頭底下燃煙,則香煙會從孔中徐徐冒出,所以囉就是一塊會「七孔流水、七竅生煙」的玉玲瓏啦!非常的不可思議,真希望我們是下雨天來參觀,應該非常的有看頭。
參觀完豫園,我們就到另一個有名的景點---玉佛寺,其實寺廟並不大,裡面供奉兩尊玉做的佛像,沒有想像中的大,這也難怪因為是一整塊緬甸白玉雕刻而成的,自然不可能像八卦山的大佛一樣大了。
參觀完上海,我們又將驅車前往吳江市的水鄉古鎮---同里,大部分的人會去周庄,但是根據小李的說法,周庄已經是一個非常商業化的地方,不如同里比較原汁原味。在這裡也看到一些不合理的現象,在我們要進城去吃飯時,在主要通道上居然設起了柵欄,收起門票,王小姐說之前來根本沒有這樣的狀況,在聯絡餐館的老闆後,老闆親自帶我們繞小路進入,走在彎彎曲曲的小巷,反而更有味道。在江南茶樓吃完飯,就到屋後的小碼頭搭船遊覽,感覺很像在威尼斯,居民臨水而築,河邊楊柳輕垂,處處綠波蕩漾,如果時間就此停止那有多美啊!
步出了同里鎮,我們也揮別了王小姐,又要與潘師傅一起前往杭州。從這裡到杭州的路上並沒有高速公路,而是一般類似省道的公路,也因此師傅一路上猛按喇巴,因為路上常常有障礙物,或者想要螳臂檔車的行人、腳踏車,開了大概二個多小時,到了一個叫桐鄉的地方,師傅讓我們下車休息,並且告訴我們這裡出產杭白菊價格便宜,大家可以看看。於是大夥在接待人員奉查奉蘿蔔乾和榨菜之下,品嚐了這些小菜、菊花茶,大家也決定要買了,於是先請殺價高手的五人幫出擊,大夥再一起砍,從二盒一百元,一直到五盒一百元,當然又是大包小包的提上車,上車後大夥殺價完興致高,睡意也沒了。
到杭州又是用晚餐的時候了,我們在西湖附近的一家賓館用餐,吃的是藥膳,有烏骨雞…,最恐怖的是鱔魚,切成一小段的很像毛毛蟲。吃飽喝足後就跟著地陪冷小姐前往武林廣場逛百貨公司。
5/3
其實在大陸玩的這幾天每天很早就morningcall,大概都是七點多出門,非常的痛苦,今天冷小姐特地體恤大家連日來的辛勞,所以我們今天的morningcall是七點半,好久沒有睡到這麼晚了。
今天早上要去的地方就是靈隱寺,靈隱寺最有名的就是濟公了,記得數年前台灣的濟公傳也播了幾百集,非常的轟動。這個酒肉和尚也是大家從小聽故事都會聽到的。靈隱寺是濟公出家的地方,寺旁邊就是飛來峰。據說以前有一座山峰會到處飛來飛去的,由於降落地點不一,常常會造成村莊的傷亡,有一天濟公算出這座山將會到靈隱寺旁的村落,於是濟公就去跟村民說,請他們逃離村外,可是村民根本就不相信這個瘋和尚的話。剛好此時村內在辦喜事,濟公便心生一計,抱著新娘子就往外跑,村民一看就追著濟公,等到大夥都追出了村外,濟公放下了新娘子,大夥正要跟濟公理論時,聽到身後一聲巨響,回頭一看,一座山峰正好壓在村落內,大家才明白濟公的苦心。濟公並告訴村民,若要讓這座山不要再亂飛害人,就要在山上建五百座羅漢,於是村民齊心齊力在山上造了五百座羅漢,從此這座山就不再亂飛,乖乖的停在靈隱寺旁了。
參觀完靈隱寺、用完餐,繼續前往岳王廟,岳飛的愛國事蹟大家都耳熟能詳,這裡也看到岳飛墓前有秦檜等人跪在墓前,雖然有標語寫著「請勿吐口水」,還是看到很多大陸同胞扶老攜幼的爭相吐口水,感覺蠻噁心的,我只能這麼說。
接著我們就到西湖邊等著遊西湖了,西湖比起太湖是小多了,但是也熱鬧多了,很多人在湖上划船,不過在這個出大太陽的日子,似乎看不出什麼西湖十景,甚至關著白娘娘的雷峰塔都已經倒了,白娘娘終於得以重見天日了。
經過四十多分鐘的遊湖,冷小姐再帶我們到大陸的國茶---龍井茶的產地喝茶,龍井茶屬於綠茶,除了喝以外,還能入菜,譬如說知名的龍井蝦仁,就將茶葉加在菜中,而且因為是未發酵的生茶,對身體也比較好。在這裡大家也買了好幾斤的茶,當然這裡是不能殺價的,不過各位婆婆媽媽還是努力的幫大家爭取到多送一小罐茶。
終於今天已經是我們這次旅程的最後一夜了。
5/4
今天早上的景點就是虎跑泉,這裡聽說以前有老虎來刨一刨就出現了泉水。當地人更是認為以這個泉水配上龍井茶為絕配,於是我們看到很多當地人拿著大的寶特瓶來裝水,而且彼此還會為裝水起爭執,真的是…看在我們外人的眼裡,真的很丟臉呢!這裡除了有濟癲的墓,還有弘一法師李叔同的紀念館。其實想想到大陸各地都會有以前學的歌曲能夠配合呢!譬如李叔同寫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蕭蕭雨歇」,廣東歌曲上海灘、夜上海、太湖船、南屏晚鐘…等,所以雖然二岸隔了那麼多年,彼此的文化還是有部分血脈相承,也希望能早日三通,讓我們可以西進大陸、反攻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