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就是這樣返轉不停的
很久很久以前,我買了一本
聶魯達的100首愛的十四行詩
當時,莫名的喜歡詩這種浪漫的文體
為何買聶魯達?我已忘了原因
我根本不認識這位詩人
這本詩集也因我三分鐘熱度的喜新厭舊性格
擱在書架上冬眠
直到
十天前,收到鄭華娟的電子報
他說他在智利參觀Neruda的故居,很感動
咦!Neruda不會就是聶魯達吧!
看看其他網友的留言
有一位說不知道聶魯達的人,
就去看郵差這部片吧!
我知道聶魯達,也知道郵差是部曾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影片
可是我不知道這二者有關係
從書架上將這本詩集解凍
果然前面有提到這部片跟聶魯達的關係
到錄影帶店找這部片
在DVD\VCD區找了粉久
開始懷疑這家連鎖店
因為像驚聲尖叫歸類在劇情片,這不是應該在動作片嗎?(因為被壞人追來追去)
掃過一排排的片架,放棄了
下樓來找錄影帶吧!

郵差的故事發生在1950年代
義大利南方的一個小島
那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地方
居民大多是漁夫、大多是文盲
由於聶魯達從智利逃亡到此
馬利歐成為這位詩人唯一的郵差
高尚的聶魯達,潛移默化的引領郵差進入詩的境界
而暗諭就像引子串聯二人
電影有很多地方都很吸引我
義大利湛藍的海水
南義大利人民的純樸、熱情、善良
聶魯達說
詩是不能解釋的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碧翠斯(馬利歐暗戀的女子)的姑媽說
我寧可酒客掐她的屁股
而不願他寫詩給她
言語是很厲害的、可怕的
聶魯達教馬利歐
詩的節奏、詩的語言
雖然馬利歐沒有寫出一首詩
甚至沒多久因為參加政治活動而喪命
他為聶魯達錄音下來的
這個小島最美麗的景色;
海浪、沙灘、星空...
就如同一首美麗的生命詩歌

我發現讀詩絕對不是從第一首開始讀到最後一首
隨意的翻開一頁
細細的品味
如茶葉般雋永的滋味
才慢慢的散開
***
而今,最愛的人兒啊,越過澎湃的海洋
我們歸返,像兩隻盲鳥飛回牆頭,
飛回遙遠春天的巢窩。
***
噢,但願愛情將其滋味佈滿我身
不要再有片刻見不到春天
我只將我的手賣給了憂傷
此刻,最親愛的,請留下吻與我相伴。
---摘自聶魯達的100首愛的十四行詩

還想看義大利美景就看天才雷普利
那是有錢的美國人的玩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