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買了一台單眼相機
現在的單眼相機不像從前
一定要手動來調來調去的調快門、光圈
轉成自動的,就像一般傻瓜相機般容易
但是不像傻瓜相機只有固定的快門、光圈
所以也可以變成高級的傻瓜相機

奇怪囉!
最近都流行用數位、用DV
怎麼會反過來用單眼呢!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叛逆性吧!
況且
DV一年半前'早'就用過了
切---都弄丟了一台呢!(好大的口氣~~)
我想是一種復古的心態吧!
以前高中時代就很想參加攝影社
對當時我,一台單眼相機實在太貴了

去年丟了DV,只能用憋腳的相機拍照
我記得在劍橋淹大水過後
我走在積水未散的公園(公園名字叫JesusGreen應該改成Jesus Water!)
大片的草地浸在水裡
一條單車道上的二旁行道樹
好像從湖中生出來
有個單車騎士正準備衝過一半在水裡的單車道
這個picture實在太棒了
夠新鮮、夠特別
可惜小相機沒辦法拍得清楚
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來學攝影了

簡單的說
照相就是'光與影'
當然相機、底片是複雜及偉大的發明
但是精神上就是留下光和影
買了幾本攝影書
發現攝影的學問真不少
有的還要計算(天啊!)
光看書、上網還不太夠
於是我去上了攝影班
其實老師們說的概念
大部分書上都有介紹了
主要是去吸取一些實際經驗

有些概念
我覺得一般相機也用得到,概述如下
在相機的保養上,如果有1-2個月不用,就應該取出電池。
相機切勿留在車內,底片也是
底片最好存放在冰箱
到海邊完後,要用濕布將相機擦過,因為空氣中的鹽分會腐蝕相機
相機內的底片最好一個月內拍完,並立刻送洗,原則上柯達的軟片給柯達洗
、富士的給富士洗。
愈高感度的底片顯影佳,但色彩不佳。譬如偷拍照片要在光線不佳處拍照,且速度快,所以要用高速度高感度的1600、3200底片,一般則以100度、400度色彩飽和度佳。
人像及旅遊紀念照是一般人較常拍的照片
在構圖尚須注意,頭頂避開物件
(人在二顆樹中間,而不要頭頂長出一顆樹)
水平線(圍牆、欄杆、海面…)避開頸部、腰部
以免有砍頭、腰斬的感覺
人物避免擋住攝影主題
(譬如人物跟富士山照,人應該站在山的左右邊,而不是下方,這樣頭頂長出一座山),最好與主題對稱,整張構圖才平衡
半身照時雙手也要在畫面中,不要將手掌部位切掉,有斷手之餘

現在就可以拿出手邊的相片
檢查一下自己拍過的照片
學攝影、拍出好照片的不二法門就是多拍、多欣賞相片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